【特别报道】被印度封杀的中国App们,受损会有多严重?

“Time to say goodbye” 用户Tanvi将Tiktok遭到封杀后的无奈书写在推特之上,同时为这段简洁的文字,并且配上了一张TikTok已无法连接网络的界面截图。

事实上,TikTok这款炙手可热的应用程序暂别印度市场已经掀起轩然大波,就在有关部门宣布封杀TikTok等59款应用程序后,#RipTikTok、#TikTokbanindia已经在推特中成为热门话题。

当地时间29日,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于当地时间宣布,将全面封杀包括TikTok、Likee、Helo在内等59款背景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应用程序。

对此,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表示:“根据印度信息技术法案第六十九条第一款,这些应用程序已经对印度国家安全防卫构成威胁,最终将影响到印度主权完整性,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必须采取紧急措施。”

根据相关禁令,后续苹果及谷歌将从各自平台下架这些应用程序。外界猜测,相关指示和行动会立即提上日程,用户很快就会收到“这款APP已被政府禁用”的提示。

目前,谷歌表示仍在等待政府命令,苹果方面暂未作出回复。

为出海印度的公司提供落地和融资服务的竺道资本在公众号文章中分析到:“清单中的一些app是以新加坡公司名义做的,有的在印度也完全没有设立机构,能挖出背后的中国团队,相信此份名单的起草应该有印度互联网从业者的贡献。”

众所周知,以TikTok为代表的出海应用程序,早已在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也是背后中方企业重要的战略组成。

印度出海企业的员工李梅告诉娱乐资本论:“印度当地对互联网领域的监管十分滞后,这一度促成印度互联网市场的繁荣。但监管机构难寻、政府机构职责不清等问题又使得像字节跳动、BAT等企业在出海印度时无法和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沟通信任关系。所以这样的事情突然发生时,大家只能被动接受,无法提前做一些GR工作来避免损失。”

当下,印方全面封杀的举措无疑会对这些企业的出海战略带来阻碍亦会对营收带来严重影响。据《晚点》报道,有采访者认为:“如果全封,损失规模在百亿美元”。

与此同时,这些遭遇封杀的企业已在印度市场投入大量资金,设立分公司,保守估计随着这轮封杀的推进会有数千个工作岗位会被取消。

目前印度排名前30家互联网企业中有18家背后拥有中国资本的支持,且投资规模累计超35亿美元(约250亿元),在这样紧张的国际关系下一家出海印度企业的创始人林良认为:“未来中国出海的总业务量肯定会大不如前。”

边境冲突蔓延至中国互联网企业

针对印度宣布封杀数十款应用程序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日回应称:中方对印方有关公告表示强烈关注,正在了解核实情况,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6月中旬起,中印双方在边境爆发冲突,随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提升到了几十年来最高水平。

在当时,印方发誓要对中国进行报复。随后印度国民情绪高涨,纷纷抵制“Made in China”、酒店拒绝中国人入住……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战火竟引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身上。

透过轮封禁名单来看,被封杀的应用程序多为娱乐类、社交通讯、跨境电商以及工具类。这些应用程序虽然由独立海外公司运营,但其背后实控人仍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企业。

目前印度为全球第二大人口国,其13亿人口中有一半以上人口为互联网重度使用者。因此,大批互联网企业将市场潜力巨大的印度视为出海第一站。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欢聚时代、小米等中资互联网企业已经在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此外,来自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在印度市场占据了30%-40%份额。其中,游戏类应用程序的免费榜和畅销榜中国份额均为第一;非游戏类应用程序免费榜排名第二。

而除了TikTok、Likee、Helo等热门软件外,此次被封杀的应用程序还包括海外版快手Kwai、来自阿里巴巴的Uc News、小米旗下的Mi Video、美图旗下的Beauty Plus等等。

这样来看,此次印方全面封杀的举措无疑会对这些企业的出海战略带来严重影响,据《印度时报》称,此次行动可能对相关中国企业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在此之中,字节跳动或成为变数最大企业之一。

来自《财联社》报道显示,印度是抖音海外版TikTok最大的国外市场,约有1.2亿用户。据Sensor Tower 4月公布的数据,TikTok海外下载量中有高达30.3%来源于印度,共计6.11亿次。

除TikTok之外,字节跳动旗下拥有5000万月活用户的社交媒体平台Helo也遭到封杀。

Helo于2018年6月在印度上线,致力于凝聚兴趣相通的人,创造并分享本土语言内容,共建社区讨论氛围。Helo多元化的站内活动涵盖板球体育,教育,旅行,节日等多垂类。

就在半个月前, Helo还举办了一场为期3天的活动,庆祝平台成立两周年。

在当时,包括帕丽莱蒂·曹帕拉(Parineeti Chopra)、特曼娜 巴蒂亚(Tamannaah Bhatia)在内的43位印度明星进行“马拉松式直播演出”,并通过官方Helo账号与他们的粉丝进行直播互动。

Helo印度负责人Rohan Mishra在庆典上表示,过去两年是“一次真正令人兴奋的旅程”。

除此之外,欢聚时代的损失同样不容忽视。

欢聚时代旗下视频社交平台Bigo Live于2014年推出,并在2017年4月正式进入印度市场,目前占据了印度直播市场60%的份额,同时拥有超6000万印度用户。

另一方面,曾在印度创造短视频产品的首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的Likee(原LIKE短视频)也未能幸免。

2019年8月12日,为庆祝印度独立73周年, 欢聚时代旗下全球短视频创作平台Likee发起了号召全民参与的万人摇旗视频挑战,以其独有的社区号召力和影响力,引领了一场释放印度民众爱国热情的新潮流。

短短数日,便吸引了超过10万人参与挑战,创作了近30万个爱国摇旗的短视频,成功创造了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线上摇国旗人数最多的挑战活动。

阿里巴巴的出海战略与字节跳动、欢聚时代不同,但同样布局深远。据相关媒体统计,阿里在印度已经至少投资了11家当地科技公司。

而此次被列入封禁名单的“ UC浏览器”是印度按页面浏览量最受欢迎的移动浏览器;Vmate也是阿里主打印度市场的短视频内容社区平台,专注印度下沉市场,被看作“印度版快手”,目前全球下载量已突破1亿,月活跃用户近5000万……

所幸的是,在轮封杀名单中,仍有部分应用程序幸免于难。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印度版支付宝”Paytm、滴滴投资的打车软件OLA;腾讯旗下的吃鸡”游戏PUBG等等。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份名单可能是按照用户数,即影响力,以及背后的资本来列的。据我们的了解,这份名单可能还在继续更新”。

字节跳动或成受损最大企业

在这列满59款app的名单中,虽然归属百度的产品多达10个,但经济上遭受损失最大的恐怕是仅有3款产品被封的字节跳动。

TikTok在印度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其印度市场的下载量下载量达6.11亿次,份额占到整个海外市场的三分之一。公司印度业务负责人尼基尔•甘地(Nikhil Gandhi)不久前还乐观的向媒体表示,2020年TikTok的印度用户将增加50%,他们正在努力的招徕广告商踏上变现之旅。

虽然TikTok目前在印度市场的盈利对于年利润达30亿美元(约210亿元)的字节跳动来说不足轻重。据去年11月印度《经济日报》报道,字节跳动在印度市场的营收达4.37亿卢比(约为4093万元),利润约为3400万卢比(约为318万元)。

但TikTok如果被禁,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则是巨大的。去年2月TikTok在印度被封1周时,字节跳动提交给法庭的一份文件中透露,该软件停运一天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就高达50万美元(约353万元)。据《晚点》报道:“有采访者认为字节跳动的损失规模在60亿美元上下。”

上一次封杀期间,TikTok为了和印度市场拉近关系,曾宣布将向印度投资10亿美元(约70亿元)。没成想时间仅过去一年就再次遭到封禁,这些高额付出不知道有多少会付之东流。

其实,印度政府对互联网领域的反应非常滞后,有媒体曾报道称“人们甚至不清楚印度政府设有多少监管机构,每个监管机构的职责是什么”,这样宽松的环境成就了大量出海的互联网产品,同时带来的问题却是这些出海的互联网公司和当地政府缺乏沟通,相互之间缺乏信任。

一家向中国企业出海印度提供落地服务公司的员工李梅向小娱透露:“大部分在印度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几乎都没有在当地设有专门的政府公关岗位,而是由该公司负责海外业务的宣传公关统一管理。字节跳动也是如此,所以他们在面临现在这样的国际关系时,也很难去做好政府公关。”

在印度,下载量位于TikTok后一位的出海产品UC Browser(即UC 浏览器)也是家喻户晓的产品。有数据公司曾统计今年5月,TikTok,Club Factory和UC Browser等应用程序合计每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

UC 浏览器在印度市场份额超过50%,远超谷歌旗下的Chrome。早在2009年UC 浏览器就已进军印度市场,凭借安装包小、下载快、省流量等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当2014年UC 浏览器纳入阿里麾下时,该产品就肩负着为阿里开拓印度市场的责任。

不过这次封禁给阿里带来的损失可能要小于字节跳动,因为和字节跳动、快手、欢聚时代这样自主开发app然后出海印度不同的是,阿里在印度大多靠投资当地企业来占领市场,且这些企业与UC 浏览器之间的关联不深。

2015年起,阿里耗费巨资先后投资了一批印度当地的电商、支付、物流、外卖、票务等平台,可见其想要打造的仍然是以电商为主的生态。因这些都是当地企业,所以避免了像club factory、shein、romwe这类跨境电商平台这样遭到封禁。

不像阿里这么幸运,国内其他跨境电商企业还是不免遭受影响。出海企业卧兔网络的海外推广苏宇认为,此次59款中国软件遭封禁。对中国出口的电商卖家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因为TikTok、Shareit、UC Browser和Likee等APP里都有部分引导购物的广告或者跳转链接,它们被封后,那些跨境电商的宣传渠道被拦腰而斩,业务不免有所受损。

腾讯系虽然有一众产品在被封禁名单中,贡献最多营收的《绝地求生》(pubg)却逃此一劫,一名印度的抖音用户注意到这点,还在twitter中对此发出质疑。

去年《绝地求生》的全球下载量高达3200万次,光是印度就贡献了38%。36氪曾报道,《绝地求生》有望在印度揽入 20到30亿卢比(约2-3亿元),而且腾讯是印度创业生态系统里颇有影响力的投资方,公司计划通过销售游戏商品从印度获得超过 70 亿卢比(约 7 亿人民币)的年收入。这部分收入,现在看来并不会受到此番封禁的影响。

此外百度、快手、美团旗下的产品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并不高,列表中有15款app在此之前已经下架,所以带来的直接经济影响预计远不如字节跳动。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就在印度宣布封杀59款中国应用程序前不久,OPPO作为印度市场最大的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取消了其新机网上发布会。

显然,这轮“排华情绪”已经逼近顶点。而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乃至硬件厂商来说,所造成影响异常复杂。

截至目前,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仅有小米公开表态对于市场经营影响不大。这主要是由于小米本土化做的异常彻底,领导层、研发团队都在印度,65%零部件也在印度采购。资本市场也未因此丧失对小米的信心,今日小米股价仅下跌1.23%。

事实上,这也并非印度第一次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做文章。

早在2019年4月3日,《印度时报》公开报道:印度的法官向中央政府发出临时指令,禁止下载TikTok应用程序,要求媒体不要播放它制作出来的视频,因为这个App有色情和不合适的内容。

同年7月,印度政府再向社交媒体平台Tiktok和Helo发出通知,并提出了21点质疑,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回应,政府可能会禁止这些应用。

在当时,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要求TikTok和Helo做出回应,并保证目前印度用户的数据并没有被转移,将来也不会被转移,且不会“对任何其他国家政府或任何第三方”泄露。

来自《大数据文摘》报道显示,今年5月,印度一个APP突然蹿红,这款APP只有一项功能,就是帮用户找到手机内的中国应用,并一键删除。

自5月17日上架谷歌商店以来,仅两周时间,该APP就获得了超过100万次下载、14万的评论,跃升至谷歌商店印度下载榜第二。

但显然,此次封杀与此前的虚张声势不同。封杀数量多众且均为本土广受欢迎的应用程序。

而对于互联网重度使用者数量众多的印度用户来说,随着这一禁令的下发,寻找替代品成为当务之急。但这也或将导致中国互联网企业深耕的印度市场存在流失。

来自《公众号大数据》的报道显示,为了让印度人能够更快地放弃中国应用,目前印度“热心”三哥还总结了一份替代应用,来满足印度人民的日常使用。

比如,将TikTok或Vmate更换成Triller,Triller是一款来自美国的短视频共享应用程序。

将WPS Office更换成Microsoft Office,WPS是来自中国金山软件开发的办公应用程序。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如像分享软件ShareIt / Xender、UC浏览器、Helo、PUBG移动版均已被热心的印度用户找到谷歌公司和韩国公司的应用程序来替代。

不过,这其中也闹出一些乌龙,部分印度网友建议将BeautyPlus更换成B612,BeautyPlus是来自美图开发的照片编辑器和自拍滤镜应用程序,而B612同样为中国制造。

基于这轮封杀浪潮,也有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印度籍员工感到担忧,其担心中方会进行反制,进而导致工作岗位流失。

事实上,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当下中国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未印度市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此前,字节跳动已经计划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建立一个印度当地的数据中心,并且最近正在印度大规模招聘。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些被封杀的应用程序中,有大量倚靠平台创作为生的创作者。

保守估计下,在这轮封杀过后会有数千个工作岗位被取消。印度方面“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举措不单单是破坏中国企业的经营环境,更是为本土市场消费者、工作岗位带来损失。【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剁椒娱投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印度向硅谷输出高管,也出口种姓歧视
封禁微信QQ等中国应用后!印度要对谷歌、苹果下手了
印度禁了TikTok后另一APP用户激增,美媒:那也是中国的
印度山寨TikTok的乐与悲:快速融资后,留存几乎为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