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禁用华为 特朗普:我的功劳!网友回怼真扎心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下令,英国通讯运营商自今年12月31日起禁止购买华为5G新设备;在2027年之前将英国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完全清除。

紧接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急不可耐地宣布,这是他的功劳。

英国禁用华为

特朗普:我的功劳!

当地时间7月14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回应了“英国禁用华为”,宣称“我们劝说了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大部分情况是我去劝的”,而“英国终于做出了决定”。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讲话/视频截图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讲话/视频截图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在发布会上把矛头对准华为,“因为我们认为这(使用华为)存在安全风险……如果他们(其他国家)想跟我们有业务联系,那他们就不能用华为。”

蓬佩奥也下场

网友回怼扎心了

在特朗普发表这番露骨讲话稍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英国做出决定表示“欢迎”。其在声明中声称“欢迎英国计划禁止华为公司参与未来5G网络”、“(这)对跨大西洋安全与繁荣来说至关重要”。

美国国务院网站欢迎英国决定的声明截图

美国国务院网站欢迎英国决定的声明截图

而该推文遭到不少网友“回怼”。有网友认为真正监视其他国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颇有几分批评美国贼喊捉贼的味道。

一位网友表示,“是美国在监视其他国家,包括它的盟友。(美国的所作所为)恰恰才是肮脏的政治。英国不再是一个拥有独立影响力的独立国家了,‘跪下来’听美国的话,即使英国知道华为并不存在安全问题。”

也不乏网友认为,“以军事武器威胁主导世界的美国更加危险,他们用脸书监控我们,他们不喜欢中国在科技上超过他们,虽然他们不喜欢中国,但中国将成为这个世界的新兴力量。”

不止一位网友注意到中国的技术发展,对华为的未来充满信心。

更有网友写道:“蓬佩奥,让我告诉你一个秘密。英国人其实是在愚弄你。他们会在2027年之前淘汰华为5G,对吗?但到那时,华为的6G将会推出,英国人将平稳过渡到最新的技术。让一切回到原点。”

英国态度为何突变?

今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短短半年过去,为何态度陡然转变?

英国《卫报》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国政界的反华情绪逐步高涨,加上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更多保守党议员开始向约翰逊施压,要求英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早日禁用华为。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称,约翰逊仍在同英国保守党内部反对华为的声音做斗争。英国《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除面临保守党和工党的双重压力外,英国对华为的态度转变还缘于“五眼联盟”中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施压,“脱欧”后,英国迫切希望与这两个国家达成贸易协议。“由于美国采取的制裁措施,语境已经略有改变,”当被问及华为问题时,英国环境大臣尤斯蒂斯14日表示。

英国或因此付出

20亿英镑代价

从经济角度分析,英国拒绝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近20年来,华为积极参与英国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爱立信和诺基亚三足鼎立,成为英国主要网络供应商,替换全部华为设备是项巨大的工程。

英国文化大臣道登表示,禁用华为意味着英国5G铺设进度将累计被耽搁2至3年,并将为此付出高达20亿英镑的经济代价。

英国彻底拒绝华为,从经济上并不划算,但政治意味十足。

今年1月,英国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但规定到2023年华为非核心设备占比不允许超过35%。短短半年,英国却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华为,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对华为实施的新制裁,以及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政治打压。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表示,英国如果使用华为,不是为了中国,而是基于英国自身的利益。但如果英国愿意高价购买质量不如华为的产品,这是英国自己的决定。他表示:目前华为已在170个国家运营,一个国家放弃华为,还有169个国家。当一扇门关上时,另一扇门会打开。越是面临来自所谓超级大国及其盟友的压力,华为就越变得强大。【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北京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知情者:特朗普政府探索对蚂蚁集团和腾讯的限制 因患新冠未获进展
消息人士:特朗普现在非常疲倦 呼吸有些困难
纽约时报爆特朗普15年中有10年没缴税,本人回应:假新闻
【周四早报】给英特尔供货华为“开绿灯”,美国态度变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