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数字货币急剧升温 全球央行你追我赶

央行数字货币在全球持续升温,多国在近期加紧了数字货币研发和布局的步伐。据悉,7月20日,七国集团(G7)基本决定将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展开合作,拟于8月底到9月上旬在美国举行的首脑会议(G7峰会)上开展进一步讨论。

全球各大央行的数字货币工作团队陆续组建。7月20日,日本央行在结算机构局内新设立“数字货币组”,重点研究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探索如何构建数字社会的最佳结算系统。

此前,韩国央行宣布成立央行数字货币法律咨询小组,为其数字货币发行建立法律基础和技术基础,以便更灵活地应对迅速变化的全球支付环境。

今年1月,G7就已正式联合组建央行数字货币小组,成员囊括欧洲、亚洲、北美几大主要经济体央行。

部分国家的数字货币正加速进入试验和测试阶段。法国央行7月20日宣布,汇丰银行、埃森哲和法国兴业银行等8家公司入围其数字货币试验计划。8家公司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共同探索将金融工具兑换成央行货币的方法,并改善其跨境支付条件。

法国央行表示,各公司参与试验的积极性体现出金融和技术参与者对于探索央行数字货币以改善金融市场的浓厚兴趣,而且,从试验中汲取的经验和教训将有助于推动建设以欧元体系为中心的全球数字货币。

今年7月,泰国央行已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与一些大型企业进行金融交易。这标志着该央行已经进入数字泰铢开发的第三阶段。泰国央行还计划于今年9月,对与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进行的数字货币交易进行测试。

实际上,全球各大央行在数字货币这个新“战场”的研究和探索已有时日。华创证券表示,2019年,80%以上的央行已经参与数字货币研究工作,40%以上央行已进入数字货币试点阶段,近10%央行已近落地阶段。今年以来,各国央行更是加速了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

我国的数字货币进程也在持续推进。近年来,人民银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研发不断取得新成果。目前,人民银行已开展数字货币商业应用场景测试,支付宝、美团、滴滴、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均已与我国央行数字货币项目银行展开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数字货币领域的提前落子布局,将会起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

“数字货币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代的货币范式,布局数字货币,也是在为更好地应对未来国际支付清算体系的变局做准备。”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对于这一领域的提前布局“有备无患”。

从国际竞争视角来看,薛洪言认为,当前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国际竞争升级,也是各国央行避免未来因技术落后而吃亏的“未雨绸缪”。

华创证券认为,数字货币发展将是全球金融科技未来的重要主线之一,或将改变现有的国际支付体系。【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驶入快车道
【万相】那些折戟数字货币的大佬和明星公司
四大行深圳分行:部分员工已收到数字货币邀请码参与内测
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如何实现?会遇到哪些难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