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冠病毒疫苗赛道好消息频传,有效性和持久性仍待确认

美国东部时间8月17日,耶鲁大学医学院和耶鲁大学纽黑文医院宣布,将在该医院开始进行由辉瑞与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

耶鲁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首席研究员Onyema E. Ogbuagu博士表示,该疫苗早期的试验结果非常“鼓舞人心”——“当注射后,疫苗的耐受性很好,并产生适当的免疫反应,这有可能保护人类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

与此同时,美国生物技术公司Novavax表示,正在南非进行新冠病毒候选疫苗NVX-CoV2373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两周前,Novavax宣布了其候选疫苗NVX-CoV2373在澳大利亚进行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该公司候选疫苗NVX-CoV2373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并且诱导的中和抗体滴度达到恢复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4倍。

Novavax总裁Gregory Glenn表示,“由于南非正处于冬季,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激增。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有可能提供疫苗疗效的早期指引,以及额外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

此外,Novavax表示另一项涉及1500名受试者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将在“不久的将来”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启动。

研发赛道上的竞争者们

在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短期很难出现的情况下,疫苗就成为“全村的希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截至8月6日,全球有超过165款疫苗正在研发中,有26款已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其中6款进入了第三期阶段的临床试验。

高瓴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合伙人易诺青表示,新冠疫苗病毒研发有五大类技术路线: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包括mRNA和DNA疫苗)以及减毒疫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灭活疫苗方面,国药中生的候选疫苗BBIBP-CorV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的候选疫苗PiCoVacc都已进入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核酸疫苗方面,Moderna的候选疫苗mRNA-1273、辉瑞和BioNTech共同研发的BNT162b2候选mRNA疫苗目前也均处于第三阶段临床试验;腺病毒载体疫苗方面,强生研发的Ad26.COV2.S候选疫苗正处于1/2a期首次人体临床研究阶段,预计将在2020年9月开始三期临床研究,而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候选疫苗AZD1222、陈薇院士团队开发的候选疫苗Ad5-nCoV也已进入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其中候选疫苗Ad5-nCoV已于近日被授予专利权,成为中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

易诺青指出,灭活疫苗最突出的优点是安全性好、成本低、临床进展快;腺病毒载体疫苗安全性较好,有效性需要等待三期临床结果验证,其他还有成本较低、进度快等优势;重组蛋白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和成本等方面都比较优秀;mRNA疫苗目前看到了初步疗效,安全性还需要进一步跟踪,生产成本相对较高,但应对新冠病毒突变的能力比较强,且不需要其他佐剂,mRNA本身就是良好的佐剂;DNA疫苗方面全球只有少数公司进入临床,其中包括Inovio。

易诺青还表示,用于对比新冠病毒疫苗的主要指标有三方面:疫苗的保护效果、疫苗药效的持久性和疫苗的安全性。

专家指出,候选疫苗进入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不意味着疫苗一定会成功问世。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卫生项目执行主任Mike Ryan博士表示,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并不意味着即将到达成功的终点。“三期临床试验意味着这是普通人群和其他健康人群将第一次接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以观察这种疫苗是否能保护他们不被感染。”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尽管科学家有希望找到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但从来没有保证。“我们不能说我们有疫苗。我们可能会,也可能不会。”

多国政府纷纷下血本

上周,美国政府宣布,与Moderna达成协议,将向该公司购买1亿剂潜在的新冠病毒疫苗。此前,美国政府已经与多家药企达成疫苗购买协议。截至目前,美国政府为了开发和购买疫苗,已花费约75.35亿美元。

其中,Moderna获得的资金最多。7月26日,Moderna收到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4.72亿美元资助,将用来支持即将开始的在研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而在4月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时,Moderna已收到美国政府4.83亿美元资助。这意味着美国已经向该公司的疫苗研发投入了9.55亿美元,再加上购买1亿剂疫苗的15.3亿美元,使其总投资达到24.85亿美元。

在与Moderna达成协议之前,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简称“HHS”)曾宣布,将向辉瑞和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支付19.5亿美元,让他们生产和交付1亿剂新冠病毒疫苗,并可选择再购买5亿剂。HHS此后向强生公司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生产和交付1亿剂疫苗,并可选择再购买2亿剂。HHS还与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公司达成了一项21亿美元的协议,用于开发和交付1亿剂潜在新冠病毒疫苗,并可选择再购买5亿剂。

英国政府不甘落后。上周五,英国政府表示,已经与Novavax达成了6000万剂疫苗的采购协议,与强生达成了3000万剂疫苗的采购协议,并就可能再购买2200万剂疫苗与强生达成初步协议。

此前,英国政府也已向多家药企下疫苗订单。据报道,英国政府与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公司达成了6000万剂的采购协议。此外,阿斯利康将向英国提供1亿剂疫苗;辉瑞与BIoNTech将向英国提供3000万剂疫苗;法国生物技术公司Valneva将向英国提供6000万剂。

英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截至目前,英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总库存已达到3.4亿剂。由于英国人口是6600万,这些库存将使英国可以为全国所有人接种多次疫苗,人均可以接种5针疫苗。

另据报道,欧盟也正在利用紧急基金中的约20亿欧元(约合24亿美元)与几家药企达成预购协议,以争取为其4.5亿人口提供足够疫苗。

欧盟已与阿斯利康达成至少购买3亿支新冠疫苗的协议,另外1亿支可选择性购买。欧盟也已经与法国赛诺菲集团完成初步谈判,将购买3亿剂赛诺菲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正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此外,欧洲联盟委员会13日宣布,已与强生完成试探性谈判,将预购2亿剂疫苗,并拥有另外2亿剂的有限购买权。

虽然多国政府都花重金抢购疫苗,但是能否靠疫苗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仍是未知数。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也曾表示,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对新冠病毒提供98%或更多保护的高效疫苗的可能性很小。

福奇对新冠病毒疫苗的“耐久性”也表示担忧。他表示,如果新冠病毒像其他冠状病毒一样,疫苗可能无法提供长期保护。

他还重申,新冠病毒可能永远不会被消灭,但世界各国领导人可以共同努力,将新冠病毒大流行降至“低水平”。【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尔·盖茨:美国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日子还早着呢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企业忙扩产 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盖茨:在新冠测试、接触者追踪方面 美国是表现最差国家之一
国产新冠疫苗已有7万人预约:价格没公布 这类人优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