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400亿破局:资本加速抄底 巨头回血封杀新势力?

7月中旬,和往常一样,快递员晓阳(化名)抵达网点开午会。

“老板当时强调以后极兔的快件都直接当问题件处理”,这让晓阳不解,但“极兔快递是啥?”此前也并未听说。

从2月跌入低谷到3月反弹,如今A股上市头部快递公司的业务营收已逐渐恢复常态。网传极兔快递遭遇封杀,似乎成了快递公司危机中爬坡“厮杀”升级的一个缩影。

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快递行业延宕多年的价格战白热化,截至7月,快递单票收入接近2元,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部分单票收入接近1元。专家认为,随着价格战推进,下半年产业资本会加速在上下游进行并购和重组,挤泡沫和抄底的行动也将出现。

快递业阵痛后迅速回血,业务量突破400亿件

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布统计数据,1-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408.2亿件,同比增长23.7%,超过2017年全年;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547.1亿元,同比增长13.5%。

快递业在经历开年短期阵痛后迅速回血,快递业务量于2月份跌入低谷后3月反弹,后保持上升趋势,6月后开始趋于平缓。

尽管业务量早早实现回升,但受新冠疫情冲击,快递业公司的经营受到了延续更长时间的影响。各头部快递公司的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1月-3月各快递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普遍同比下滑。

A股上市快递公司中,申通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仅5836.13万元,下滑福度最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的4.05亿元相比,下降了85.60%。其营业收入35.73亿元,也同比减少了20.72%。此前,申通曾解释称,受疫情影响,公司实施了面单返利政策与中转优惠政策,从而导致第一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韵达营业收入56.25亿元,同比下降15.86%,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降41.06%;圆通营业收入55.34亿元,相比上年度末下降14.12%,净利润2.71亿元,与上年度末相比下降25.74%;中通营业收入39.16亿元,同比下降14.4%,净利润3.71亿元,同比下降45.6%。

百世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4.66亿元,同比下降20.5%,公司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给经营带来的冲击,以及政府暂时下调高速公路通行费对其客户产生的影响。

但与此同时,顺丰第一季度营收实现行业内罕见的上涨,高达335.41亿元,同比上升39.59%;净利润9.07亿元,同比下降28.16%。2020年1月-7月顺丰持续实现营收的同比增长,除二月以外,其他月份的营收均超过100亿元。

国家邮政局指出,7月生鲜蔬果大量上市,供给充分、需求旺盛及农产品寄递方案拓维升级是全行业快递业务量增长的重要来源,预计快递服务支撑网络零售额将超8500亿元,同比增加2400多亿元。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电商景气度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快递行业仍将享受此红利,叠加直播带货、电商扶贫、跨境购物等新增因素推动,快递行业在2020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进击的中通:市占率破20%

经过“黑色2月”的营收最低点,申通、圆通在4月开始出现营收的同比增长,韵达也从3月开始持续实现业务量的同比上升。

而目前披露二季度财报的两家公司中通和百世,第二季度均实现净利润的同比上升,中通净利润14.54亿元,同比上升6.5%;百世净利润1124万元,同比增长73.3%。第二季度中通营业收入64.02亿元,同比上升18.0%;百世营业收入84.18亿元,同比下降4.2%。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首次披露市占率破20%,重申将获取市场份额作为战略重中之重并调整2020年全年预期。中通快递调高了全年业务量指标为162亿件至170亿件,增长33.7%-40.3%;公司调低调整后净利润为48.0亿元至52.0亿元。

中通和百世是目前国内头部快递公司中,仅有的两家在美上市公司。今年,中通和百世先后被传出将回港二次上市。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包括上述公司在内的中概股考虑回归港股市场或A股市场,这既是应对单一上市地监管规则发生重大变化风险的预防性举措,也反映了上市企业长期的、战略性的考量。

但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中通目前正在加速国际化,无论是从股价、业绩,还是公司治理、融资手段,甚至品牌国际化,巩固现有的美股上市地位对中通而言更加有利。

价格战推进并购潮上演,新势力遭“封杀”

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经历了疫情的迅速打击和后期的缓步回血,呈现出“先降再升”的发展状态。目前,A股上市头部快递公司的业务营收已恢复至正常水平,部分公司7月营收与业务量维持同比增长。

顺丰7月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13.67亿元,同比增长36.25%;圆通7月快递产品收入22.98亿元,同比增长6.06%;韵达7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5.50亿元,同比下降7.88%;申通7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6.67亿元,同比下降6.31%。

针对下降原因,快递公司的回应基本为单票的资源成本和收入的进一步下降。事实上,快递行业延宕多年的价格战从未停止,目前快递单票收入接近2元,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部分单票收入接近1元。

从A股上市快递公司披露的7月经营简报来看,快递单票收入依旧在不断下降。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1元,同比下降36.19%;圆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16元,同比下降23.10%;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2元,同比下降24.29%。顺丰7月单票收入较高为17.87元,但与去年同期的22.61元相比,仍然下降了20.96%。

赵小敏表示,单票收入低除了资本开支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战,“因为部分企业还是希望用价格战来撬动自身业务的增长,不乐意或者说没有更大的主动性来扩展自己的边界、加大投资的力度,所以从价格战角度来讲,我们预期至少还要维持一年左右的时间。”

他表示,随着价格战的推进,将来会产生更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包括并购、融合,“抱大腿”站队的情况也会出现,“下半年产业资本会加速在上下游进行并购和重组,挤泡沫和抄底的行动也将出现”。

事实上,巨头近期动作不断,8月,两家头部互联网公司阿里、京东分别出手收购物流企业。阿里全资收购心怡科技,由菜鸟接管。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心怡科技的股东方目前已更换为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董事长为菜鸟网络CTO王文彬。

此外,京东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与跨越速运集团在今年8月订立最终协议,京东旗下的京东物流将全面收购跨越速运,总对价为30亿元人民币,该交易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目前,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任跨越速运集团董事长,跨越速运创始人胡海建任总经理、董事。

商流物流企业正在加速融合。安信证券研报显示,阿里物流平台菜鸟网络正在由“ 轻”变 “重” ,从一 家 “科技物流”公司开始向“物流科技 ”转变 ,相比之下,京东平台加 速下沉 (众邮快递) 以及物流加速开放 ,此外,拼多多提出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与国美展开合作。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国内电商快递企业已然具备战略投资价值, 而对于快递企业,聚焦主业,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成为巨头电商平台生态体系内重要合作伙伴已是一种主流选择。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未来快递市场头部企业或存在“保龄球效应”,各自独立而均势竞争,存在隐形的消耗战,彼此利润率都不高,如遇到新势力或强力碰撞也可能失守洗牌。

2020年以来,极兔快递和众邮快递作为快递新势力入局受到关注,但行业普遍认为,通达系凭借成本优势构筑高护城河,且常年发展已积攒下的大量资源,新人并非可以短期超越。

尽管如此,“快递新人”的发展势头也不容忽视,极兔速递在数月内完成除新疆地区外全国(境内)网络覆盖,且拿下拼多多等电商的大单,众邮快递也是背靠京东在华东区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全面起网。

近日,网传极兔快递被封杀,某通达系公司要求各网点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向相关公司及圆通多家乡镇级别的快递网点核实,部分圆通网点员工表示确有此事。

河南省商丘市某乡级圆通网点人员称7月接到相关通知,而商丘市另一县级圆通网点员工表示,网点老板早在6月开会时强调不能接收极兔快递的快件,但该员工也透露网点其实也很少代理过极兔快递的快件。

快递公司相互代理在镇、乡地区较为常见,因快件量少,会有一个网点代理多家快递公司的情况。国家邮政局也曾出台文件,鼓励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实现成本共担、网络共享,推进快递下乡进村。

对于新势力的出现,赵小敏认为,快递市场集中度创历史最高,官方数据和上市快递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业务量排名前8位快递企业集中度指数CR8为82.5,6家上市快递企业集中度指数CR6为80.4。这意味着,业务量排名第7位和第8位的快递企业市占率之和为2.1%,相当长时间内,排名其后的快递公司除非采用非同寻常的策略,很难对当下的上市快递企业构成直接威胁。【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竞争下的快递小哥:“还不如去送外卖”,我们比他们更惨
申通快递获阿里资本加持,股价却闪崩,上半年净利下滑96%
【封面故事】快递赛道拥挤
【IPO】中通快递赴港上市通过港交所聆讯:Q2包裹量同比增近5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