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整出口管制目录 字节跳动CEO将重新考虑针对TikTok的方案

知情人士今日称,在中国监管部门调整《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未来选项。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威胁要禁止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后,字节跳动的选项似乎仅限于以20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TikTok。昨晚甚至有消息称,TikTok将于今日宣布交易。

但8月28日,中国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新增加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这几乎是为TikTok量身定制。这意味着,TikTok的出售交易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知情人士今日称,受此影响,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正在重新考虑自己的选项,并评估新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影响。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字节跳动的监管团队和交易谈判代表正在开会,讨论是否仍有可能制定一项出售方案,以赢得两国政府、收购方、风险投资者和字节跳动自身的批准。

根据之前的报道,微软和甲骨文公司一直在就收购TikTok美国业务进行深入谈判,在与字节跳动谈判的同时,他们也在寻求美国政府的支持。在两大竞购者中,微软正与沃尔玛合作竞购,而甲骨文则赢得了红杉资本等其他风险投资者的支持。

但知情人士称,在新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发布后,正在谈判中的TikTok交易发生了变数,最终可能无法达成交易。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将来,这笔潜在的交易可能同时需要两国政府的批准,再加上已经很复杂的谈判,最终的协议无论如何都要推迟到11月的美国大选之后。

知情人士同时指出,当前的谈判仍不稳定,张一鸣仍有可能继续出售TikTok。但是,由于政府的要求,最终能否完成交易还是个未知数。

分析人士称,张一鸣天生就是一位斗士,此次在与特朗普的冲突中,他也有一些理由抵制TikTok的出售。

首先,张一鸣和他的公司并不急需这笔资金。创业追踪机构CB Insights数据显示,私人持股的字节跳动估值已达1400亿美元,2019年营收超过170亿美元,净利润超过30亿美元。

虽然当前的环境并不有利,但投资银行家已建议字节跳动在中国内地或香港上市。由于对科技公司IPO(首次公开招股)的需求白热化,当前的首次公开募股规模可能要超过互联网泡沫时代的高度。无论特朗普发生什么,张一鸣都会赚到数十亿美元。

此外,如果卖掉了TikTok美国业务,就永远也拿不回来。如果TikTok在美国被禁止,直接的结果是它将从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中消失。但是,美国的1亿多TikTok用户仍可以绕过政府限制,从国外下载TikTok应用。

与此同时,TikTok可以继续在世界其他地方运营(除了已下达禁令的印度),并进一步发展业务。将来如果形势好转,TikTok还有重新进入美国市场的可能性。

另外,字节跳动也在利用美国法院的优势,将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告上法庭,看看能否拖延特朗普的禁令。到了11月,可能会有一个新的执政政府,可能不会把关闭TikTok视为当务之急。

有分析人士称,中国监管部门的介入,可能最终会让张一鸣受益。因为批准字节跳动向外国收购者出售技术的申请,可能需要长达30天的时间。这意味着,潜在交易可能拖过了特朗普设定的最终期限。【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暂缓实施将TikTok下架的行政命令
商务部:将依法依规处理字节跳动技术出口许可申请
本周日将被禁下载,字节跳动要法院阻止美TikTok禁令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所谓跟Tik Tok的“合作协议”就是一个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