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份"套娃"合同曝光!美科技巨头和军方关系不一般

亚马逊公司宣布任命前美国安全局局长为新董事;微软等公司与美军方数千份“套娃”合同被曝光……美科技巨头与军方究竟是什么关系?

为抢国防部百亿大单

亚马逊任命新董事

近日,亚马逊宣布任命基思·亚历山大为新董事。他曾是美国陆军四星上将,2005年-2014年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并在2010年-2014年间兼任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目前是IronNet公司的联合CEO。


▲资料图

新董事系前美国安局局长

据CNBC电视台报道,2013年,震惊世界的“棱镜门”丑闻被斯诺登曝光,而当时美国国家安全局正是在基思·亚历山大的管理之下。这一计划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网络进行大规模深度秘密监听,以收集情报。

“棱镜门”被称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监控丑闻。受此事影响,亚历山大于2014年离职。有媒体将其称为“窃听帝国掌门人”。

美媒:亚马逊为抢国防部百亿大单

美媒注意到,亚历山大加入亚马逊的时机微妙,因为亚马逊正在跟微软公司争抢美国国防部一笔高达100亿美元经费的大单。

美国国防部表示,他们坚持把这份合同授予微软公司。但亚马逊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原因是他们早在2018年就已从中央情报局获得了6亿美元的资金,为其内部搭建云服务,并托管机密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项100亿资金争夺战白热化的阶段,美国前国安局局长的加入,无疑会给亚马逊带来巨大的人脉资源。

数千份“套娃”合同曝光

科技巨头与军方暗通款曲

美科技巨头和军方关系素来匪浅。

日前,NBC电视台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数千份合同凸显科技巨头与美国军方“静悄悄”的关系》文章。

报道称,自2016年以来,微软与美国国防部和各种联邦执法机构签订了5000份合同;亚马逊与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和联邦调查局等机构签订了350多份合同;而谷歌则有相关合同250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军方机构与科技公司签署的大部分交易都似精心安排的“套娃”合同。合同中,美国军方直接与中间商签订项目合同,再由中间商层层转包,最终项目还是落到科技公司去实际执行。但表面上看,军方只是和中间商合作,而科技公司看上去也与军方没有来往。

美媒称,谷歌、推特、脸书等高科技企业及其高管已经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美国还通过《对外情报监督法》对这样的合作提供制度保证。

军事专家杜文龙:

美国政府对高端企业进行强力控制,在本质属性上,这些企业都是军民两用的。

这些企业一方面,在全世界推行他们的技术、实际应用价值;另一方面也为美国收集大量资料。美国利用自己企业的科技属性,收集情报,扩大美国政府对全球的控制能力。【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央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千份"套娃"合同曝光!美科技巨头和军方关系不一般
解谜蓝翔:曾与军方合作,被外媒称为“中国黑客的摇篮”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