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创办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

【IT时代网北京报道】当下,社会上各种高尔夫球队多如牛毛,或以校友或以老乡或以战友或以行业等等不一而足。那么,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有什么特色?为此,记者专访了主要发起人——创客壹佰基金创始合伙人曹健先生,以下为访谈内容:

创客壹佰基金创始合伙人曹健

记者: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和别的球队有什么不一样?

曹健: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不仅仅是打球,而是通过打球帮助队员获得更多的信息和商业机会,为队员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们对打高尔夫的群体基本判断是,80%的人都是希望在锻炼身体的时候,认识更多的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记者:有这个想法的球队也很多,大家都想通过打球认识更多的人,抱团取暖。

曹健:我相信一个好的想法一定会有很多的人都想到了,有的比你想到更早,但是真正能够在高度上、在细节上执行到位的没有几个。正所谓,把戏人人会做,各有巧妙不同。

记者:据了解您打球多年参加了不少球队,有什么感受?

曹健:其实,大部分球队都是只是打球,以球绩论英雄。以我为例,我参加了六个以上的球队,有的球队参加了5年以上,但是,我对球队80%以上的队友并不了解。因为除了谈球,你不可能询问对方太多的历史、从事什么领域,能有什么合作机会。

记者:那么,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有什么独门功夫?

曹健:我们的球队除了打球,更注重队友互相分享和交流。绝大多数打球的人都是在自己领域的成功者,他们都身怀绝技,他们彼此都有分享的愿望。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的创立,就是促进队友之间的深度交流。我们的宗旨是:这是一个以高尔夫运动为纽带,以投资人为主要会员,以资本市场为核心、学习型的运动、分享、交流与合作共赢的平台。这种分享一定是在秘书处的精心组织下进行,有系统,有策划,有目的,有深度,有效益。

记者:能否透露更多的形式和做法?

曹健:比如我们每一次开球之前,都要邀请队友做有准备的商业分享,对经济环境的研判,对投资领域的经验与机会提供等等;我们还要组织队友企业、公司之间的组团访问、学习、考察等等。

记者:你怎么知道哪个队友有什么分享价值呢?

曹健: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这就是秘书处的核心所在,一是,我们在接纳队员的时候,需要做审核;二是,秘书处的同仁必须先期深入到队员公司做深度交流,充分了解每一个队友的看家本领和商业机会,然后通过分享交流建立彼此的信任。有了信任我们才能帮助大家把事业做得更大,而不是像其他球队,大家彼此能否合作主要看缘分。

记者:这个想法非常有意思,您举一个例子?

曹健:我在硅谷参加一个球队,我们的一个球友争取到了ZOOM公司上市之前5000万美元份额,结果在饭桌上一分钟就瓜分了。现在ZOOM上市一年左右吧,市值差不多增加了十多倍。你想想如果没有秘书处有目的性的号召大家彼此分享和为大家做贡献,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组织。这样的好项目不可能轻易放到平台上。一边是,资本不会轻易去相信这家公司,一边是,有资源的人根本不会给你争取这个份额,因为所有的投资都可能面临风险。所以,平台在中间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

记者:那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秘书处的责任是?

曹健: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秘书处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充分利用好每个队员的聪明才智,识别、甄选、建立值得信任的企业、公司,给有共同愿景的队员带来商业机会和赚钱渠道。

记者:据说还在筹备阶段,报名参加的人积极性很高?

曹健:你消息还挺灵通的。是的,消息在小范围意向人群中传播时,我们建立的一个微信群很快超百人,首场筹备赛日程一经宣布,所限的40个名额一抢而光,秘书处紧急磋商不得不增加名额。很快,又超额了。在160多人的意向群里,有想挤进正式活动报名群的;在正式报名群里的人,生怕被筛选出去。这出乎我们秘书处意料,也让我们喜出望外。关键是我们“创办一个有想法的球队”、“有灵魂的东西一定会受到有思想者的追捧”理念得到大家的认同,而在“诚信、自律、利他”价值观基础上,“为队员发现更多商业机会”,是大家非常看中和争先恐后的原因吧。

记者:的确很令人兴奋,以后我们记者能否成为会员?

曹健:第一次筹备赛我们只能满足三分之一人的愿望,还有更好的机会已经在策划和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第二次筹备赛即将推出。当然,我们也希望提供更多的机会,但是毕竟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个打球的球队,我们做的是有门槛、有要求的球队。能不能成为正式的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队员,还是要由球队章程说了算。入队有资格审核,淘汰或终止也是有制度的。我们欢迎更多的GP、LP、券商投行、会计师、审计师、律师以及上市公司创始人等资本市场的朋友加盟。【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我们为什么要创办中国投资人高尔夫球队?
曹健受邀担任清科集团沙丘大学投资课程导师并发表演讲
曹健:我为什么要创办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
创客100曹健:从媒体人转型做投资,是为了帮助优秀年轻人尽快成功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