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无人驾驶汽车”真的上路了,你敢开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在离开旧金山的 9 天后,这辆蓝色奥迪 SQ5 搭载一套汽车供应商德尔福(Delphi)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穿越了美国 15 个州到达纽约,里程共计 3400 英里,创造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新历史。由于这段形成基本上 99% 是依靠自动驾驶系统完成的,所以我们是否应该考虑,是时候让无人驾驶汽车离开高速公路,到城市的各个街道和角落去溜达溜达了?但我们是否考虑过,无人驾驶汽车真的安全吗?


近日,一位沉默而不知疲倦的“车手”完成了驾驶奥迪Q5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一次旅程,而事实上,这是一次无人驾驶汽车的壮举,全程几乎没有人干预。

在6个激光传感器、6个雷达传感器,以及大量的摄像头的帮助下,奥迪Q5穿越15个州,全长3400英里,无论路口环岛、隧道、坏天气,甚至在遇到道路上急性子的其他驾驶员时,奥迪Q5依然依靠电脑完成了99%以上的安全驾驶过程。

奥迪公司表示,五年之内这辆Q5或许就能和普通消费者见面。在这背后,是各国政府的支持,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几乎全都启动了各自的无人驾驶系统测试计划,无人驾驶在全球发展中驶入快车道。

如果你要问一位物联网工程师,无人驾驶汽车靠不靠谱,他会告诉你,这玩意儿甚至都算不上高科技了,从理论上来说,人类目前的技术已经完全可能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无人驾驶体系,这对解决交通拥堵、改善道路秩序将产生革命性的帮助,与此同时,说不定还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只要行人不随便乱穿马路,只要程序不出错,交通事故发生的理论值是零。

如此美妙,如此乌托邦,以至于一些手拙的私家车驾驶者和学车人开始欢呼,让那奇葩的驾校体系见鬼去吧,我们两手揣兜里就能开车出门了!

调查表明,60%的美国人喜欢无人驾驶汽车,英国人为40%,有70%的中国被调查者喜爱无人驾驶汽车,巴西人则高达95%。

但令人担心的是,在大国与普通人狂热追逐的背后,无人驾驶潜在着可怕的伦理危机。

摆在台面上的直接安全隐患来自黑客,不法分子一旦侵入汽车的电子控制系统,输入代码,车辆就完全在其掌控之下了。如果恐怖分子控制着汽车直奔国会大楼而去,谁也无法阻挡。就算汽车和互联网安全厂商费尽口舌解释其百分百的安全设计,但从逻辑上来说,只要联网,就有可能被攻破,连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都能被美国情报部门监听,还有什么黑客做不到的呢?

而在法律层面,显而易见的是,当无人驾驶汽车造成有人驾驶汽车、非机动车、行人、财物等损失后,法律该如何问责和界定。有人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上述奥迪自动驾驶汽车的工程师,对方无奈地表示,这是现有法律很难界定的。

毕竟,无人并不意味着无责。可以肯定的是,无人驾驶汽车不会一夜之间齐刷刷地替代有人驾驶,在二者长期的共存中,人类的汽车社会有可能将面临驾驶机器人与人类大脑之间的激烈矛盾和冲突。

车内生命、车外生命对“驾驶电脑”来说应当如何衡量,这绝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在《我,机器人》这部奥迪公司曾经赞助过的科幻电影中,科幻小说家艾萨克·阿西莫夫曾为机器人设定行为准则。第一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第二法则: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第三法则: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谁也不想让无人驾驶这个充满美好幻想的未来技术成为“黑科技”。不难设想,在著名的英国荒诞科幻剧集《黑镜》中,可以大胆这样“黑”无人驾驶汽车一回——在一位白领坐着自动驾驶汽车上班的途中,迎面驶来一辆同样自动驾驶的幼儿园校车巴士,两车在一座大桥上相遇,此时桥面忽然发生异状,两车将要被迫相撞,此时通过互联网连接背后的“超级大脑”计算,两辆自动驾驶汽车立刻做出了看似“英明”的决定——为了保证幼儿园校车和车上数十位孩子的安全,而让白领的汽车偏离行驶道路主动坠桥,如此丢卒保车,让人不禁泛起一丝寒意。

当无人驾驶汽车挑战生命权这个最基本的人类底线时,你还敢叫嚣开着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恐怕还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情。无人驾驶汽车在安全性能、精确操控和驾驶任务等方面都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曾经就有位业界专家预言,无人驾驶汽车20年内在中国都不会成气候。或许未来几十年,自动驾驶技术将在中国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但是汽车无人驾驶还是有点难。【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梦想照进现实!“无人驾驶汽车”真的上路了,你敢开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