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在Android Wear上处处模仿苹果,那个在智能设备上一骑绝尘的安卓,再也寻不见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2014年谷歌Android Wear设备的出货量仅为72万,初次问世的Apple Watch却早已引来了230万的预定量。先是在智能手表上没能留住三星等手机巨头,而今又在势头上被苹果后发先至,在智能设备上谷歌可谓情见势屈。

虽然安卓主导了智能手机市场,却并未实现安卓的移动互联网野心,在队友逐渐逃离,开放和封闭争论不休,以及Apple Watch的巨大冲击,谷歌的智能硬件步伐初现被动。改变市场的风头锐减,自我救赎的意味大增。


系统更新,效仿苹果只为扳回劣势

从各代安卓的更新到Android Wear的发布,谷歌的战略似乎都顺风顺水有条不紊,但这次Android Wear的大规模更新,却处处能够瞥见效仿苹果的痕迹,谷歌希望借此来稳住Android Wear的市场,挽回其在可穿戴设备市场颓势。

决定一款操作系统成败的不是开发者有多强大,也不是所谓的生态系统有多完善,更多的在于交互方式的优劣。微软和诺基亚早已在移动操作系统上败北,谷歌显然不愿重蹈前辈的覆辙。在这次更新中,Android Wear增加了一个新的手势系统,让用户在不触摸显示屏的情况下,能够在手表周围进行操控,如转动手腕显示信息功能。同时新增了手绘表情符号功能、激活了智能手表的WiFi模块、加入了全新的低功耗模式,并且像Apple Watch一样允许智能手表独立运行一些应用程序。全新的Android Wear设备有了更多的娱乐性与实用性,谷歌已经表示将在未来数周内推出Android Wear更新,却并未公布准确的升级名单,希望在系统更新上Android Wear不会走Android的老路。

尽管Apple Watch并未得到多数用户的日常使用检验,230万的预定量中有不少苹果的死忠粉,Android Wear依然从中吸纳了不少交互特色。毫无疑问,谷歌希望全面升级的Android Wear在用户体验上不输于Apple Watch,不过能否在智能穿戴市场及用户体验上为谷歌扳回劣势还不可知。

封闭之后,第三方Rom带来的隐忧

由于谷歌在Android Wear定制权限上的收紧,一方面三星、HTC等厂商选择了另立门户,一方面是安卓手机厂商在智能手表上的犹豫不决,而一些政策原因也让Android Wear设备无缘中国等高需求市场。正因如此,一些基于Android研发的智能手表系统成了Android Wear不曾设想的第三方Rom。

早在Android Wear发布之处,一款名为Gohma的第三方Rom便成功刷入LG G Watch。Huawei Watch上市后无缘国内,一款基于Android开发的中文版“Android Wear”成了华为手表国内化的民间解决方案。最近百度也是悄然上线了自家基于Android研发的Duwear系统,在提供了智能手环解决方案之后,百度把目标瞄向了智能手表。虽然这些第三方Rom或者独立开发的安卓智能手表尚没有形成“刷表”的趋势,却为安卓手机厂商们在忠于谷歌与自立门户之外提供了一种新选择。Yun OS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开了先例,在智能手表领域,不知将有多少个独立系统被打造出来,在兼容Android Wear应用的前提下,这些独立系统和深度定制没有本质的区别。

安卓的过度开放一手导致了智能手机市场的百花齐放,在自由与开放的安卓环境下名利双收的手机厂商显然不乐意看到谷歌对系统权限的收紧。对于谷歌来讲,向厂商屈服无疑会让Android Wear重蹈Android碎片化的悲剧,同时自己的利益也很难保障,与之相反则是一个更加不明朗的未来。微软没有把PC市场的优势顺延到手机市场,虽然在智能手机早期微软依旧是手机厂商的最佳伙伴,在可穿戴时代的初期,谷歌就已窘态毕露,它能逃脱微软的宿命吗?

沿承安卓,谷歌生态的优势和风险

虽然谷歌的不作恶被传为佳话,可作为一家商业公司盈利永远是第一位的。开放的安卓成就了诸多的手机厂商,谷歌却逐渐失去了对安卓的控制权,至少没有给Google+和Android Pay提供足够的势能。在苹果和微软之后,谷歌也在刻意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

无论是国外的三星、LG还是国内的小米、华为等,都在强调生态系统的概念,虽然这些厂商从手机到电视无一能够离开谷歌的系统支持,而这些设备却和几乎谷歌无关。为了加强对安卓系的控制,谷歌在智能手表、汽车和电视上收紧了Android的开放性。按照谷歌的逻辑,无论是智能手表还是汽车系统,虽然开源了部分代码,没有完善的谷歌服务,相关设备便没有可用性,不和Google合作,第三方厂商很难依靠开源代码做出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出来。从而在后安卓时代,把所有手机厂商的生态容纳为谷歌能够掌控的生态体系。

苹果的封闭成就了体验相对完善的苹果生态,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果粉,似乎是科技界的一棵常青树。谷歌先是通过Nexus手机、Android One力推原生安卓系统,而后在在Android Wear、Android Auto、Android TV上加紧控制,一方面是为了自有利益,另一方面也是在打造类似于苹果的用户体验。只不过手机厂商们先是目睹了PC厂商对微软授权机制的不满,而后又见识了苹果模式的优越性,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推动自己的生态体系。一旦把系统权限这个困兽放出来,谷歌想要收回去已经太难。

如果谷歌强制把手机厂商的小生态融于谷歌生态之中,在替代方案业已成形的情况下,很可能导致谷歌阵营的分崩离析。而今谷歌有意把与厂商之间的矛盾转移到苹果身上,谷歌即将发布iOS版Android Wear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如果消息成真,智能手表的战争会逐渐沦为产品之争,慢慢淡出生态的范围,谷歌之围便会推迟到下一代产品之中。但是苹果会给谷歌这个机会吗?

在Apple Watch备受追捧的情况下,Android Wear劣势尽显,或许因为苹果的定价和使用限制,并不能称霸可穿戴市场,谷歌也失去了独领智能手表市场的优势。那个在智能设备上一骑绝尘的安卓再也寻不见了。【责任编辑/刘佳庆】

本文为Alter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作者微信公众帐号:spnews。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在Android Wear上处处模仿苹果,那个在智能设备上一骑绝尘的安卓,再也寻不见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