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国,将成苹果最大市场,可是中国消费者还是低人一等(含互动话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硅谷做程序员,自己戏称是美国IT民工。当然,工资待遇还是要比国内好多了,要不然他就回来了。近来偶尔聊天的时候,他说,如今在硅谷,跟美国土著白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对中国越来越好奇,也越来越少说中国人的坏话了。我说为啥?他说,这不是很明显吗,中国的市场太大了,他们都也想跟苹果一样,打入中国,并在中国取得成功啊。

想了一下还真是,虽然中国还不是发达国家,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加上人口众多,现在有消费能力的人群总数十分庞大。可以看看世界著名奢侈品牌的报告,他们现在的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就是中国大陆了。所以,手机中相对比较贵的iphone,也在中国卖得越来越好,很早就有人预测,其在中国大陆的销量早晚会超过美国的本土市场的。果然,库克终于等到这一天,4月28日早间消息,第一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iPhone销量首次超过了美国。

要知道,一直到最新的iPhone 6,首发市场都还没有中国大陆呢。可是这并不能挡住中国消费者对苹果的热情。我记得iPhone 6刚出来的时候,走私货在中关村都卖到一万多一部,整整比原价贵了一倍,照样供不应求。要知道iPhone 6 在2014年9月19日首发,也就是到了10月17日就在中国大陆上市了,可是中国的消费者连这一个月的时间也不愿意等。而且,就算已经在中国大陆发售,其大屏版的iPhone 6 plus仍然常常卖断货。可见有多疯狂。那么,销量超过美国,也就不奇怪了。

【话题来了】你觉得苹果对待中国消费者时,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相比,哪些地方最不公平?

要说iPhone的性价比并不高,可是为什么还能在普遍并不富裕的中国卖得这么好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个不用说了,自然是因为iPhone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没有键盘,靠手指触摸完成操作,不仅外形漂亮,封闭的智能操作系统也确实好用,运行流畅,反应迅速。甫一推出,震惊了大众,俘获了无数人的眼球。对手机行业的冲击,有目共睹:市场领头羊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很快就做不下去了。

第二个原因就是体面。这一条原因恐怕是其能在中国大行其道的主要因素吧。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人特别爱面子。前几天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发表演讲时还说呢, 三星是必然会失败的,我当了三星五年的忠实用户,最后发现没有一款手机是我身份的象征。而苹果,其独有的操作系统,良好的品牌形象,这些都恰好满足了消费者追求身份认同的心理需求。所以,尽管iPhone 6刚出的时候,很多批评造型丑,但仍然在中国大卖。就连Apple watch,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也一样在中国大卖。

第三,库克上任以后,为了适应中国市场,也做了一些改变,例如不再坚持只有黑白二色的产品,推出了中国人喜欢的金色的手机。虽然当时招致了一些批评,被戏称为土豪金,但市场反应超级好,也成了其销量最高的产品。于是今年最新推出的笔记本,也有了金色款的了。相信,也一样会卖得好。

不管如何,iPhone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市场对其的重要性也越来越不言而喻。可是中国消费者的地位在苹果公司那里并没有得到提升。那么下一次,也就是今年苹果将要推出iPhone 7的时候,会不会也对中国的消费者好一点儿,在中国大陆首发呢?我们只能到时候才知道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国,将成苹果最大市场,可是中国消费者还是低人一等(含互动话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