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鸣枪 OTA下场抢客

伴随2021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售,筹谋多时的各家旅游预订平台(OTA)也开始正式过招。据悉,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将持续至3月8日,共40天,除了备受消费者关注,更吸引了飞猪、去哪儿网、同程旅行等多家OTA加入“抢客”大战。在业内专家看来,2021年春运比较特殊,除了保障旅客能够顺利买到车票,还需加强防控措施,供应商需加大人流检测和防控力度,游客则需严格遵守相关的防疫规定,有条件的游客可以考虑错峰出行。

为了抓住春运客源,不少OTA平台早已摩拳擦掌。此次,飞猪推出0元领交通新冠保障服务,承诺中国境内飞机火车汽车全涵盖,保障期覆盖2月整月;去哪儿则亮出机票预订买贵赔、包机回家过年等活动;针对老年人出行在线预订等问题,同程旅行则打出“老年人关怀计划”,65岁及以上的旅客如预订火车票,可在“同程旅行”小程序领取最高200元的补助权益。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该公司表示,为精准做好客流集中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在北京地区,节前加开旅客列车99对,节后加开旅客列车97.5对;在上海地区,节前加开旅客列车138对,节后加开旅客列车152对;在广州地区,节前加开旅客列车202对,节后加开旅客列车229对。在2021年1月6日,旅客可预订2月4日(农历小年)的火车票;2021年1月13日可以预订2月11日(除夕)的火车票;2021年1月19日可预订2月17日(正月初六)的返程票。

而各家OTA平台也利用自身技术,向游客进一步提供出行提醒、客流高峰预测等服务信息。以同程旅行为例,该公司根据订票及查询情况预测了“2021年春运期间最难抢票的15条火车线路”,其中包含广州-重庆、北京-哈尔滨、广州-贵阳、上海-西安、深圳-武汉、杭州-贵阳等线路。而飞猪、去哪儿网也根据自身流量,预测春运期间订票的集中程度以及客流高峰,以此来帮助游客错峰出游。

根据去哪儿数据,2021年春运去程首个出行高峰或将出现在2月1日;而飞猪数据则显示,高校学生客流预计在1月26日春运高峰到来前即可基本结束。返乡客群预计在1月28日春运首日迎来第一波小高峰,2月4日即小年当天迎来第二波,腊月二十八(2月9日)到除夕达到回乡最高峰。

其中,武汉、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主火车站客运压力较明显。同程交通大数据则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铁路客流迁入迁出量较高的城市主要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火车票较难抢购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城市群核心区域。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2021年铁路春运列车运行图实行后,图定列车增加4.5%,随着京沈、银西等新线路投入运营,京津冀、长三角的旅客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加之春运期间京沪、京哈、沪昆、西成等客流集中的线路也会增加车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难”的问题。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从出行方式来看,因机票价格下降,2021年春运出行选择更加多元。根据飞猪数据,2021年春运多地机票价格低于火车票,如上海-深圳机票在1月28日前后最低为250元,比高铁二等座便宜了351元。杭州-广州、昆明-南京、北京-杭州、南京-广州等航线的机票价格都比高铁火车票便宜,机票“性价比”上升也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此外,错峰出行成为2021年春运的一大显著趋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提出,错峰出行有助于保障春运出行安全和客流的有序稳定,建议可以灵活安排假期的游客错峰出行。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2021年春运情况比较特殊,为保障游客安全出行,不少地方已在有意识地引导错峰出行。“同时,受一些不确定因素影响,2021年春运出行的周期可能会有所延长。在大面积的人员流动背景下,相关部门还需加大监管力度,做好基础防疫,在人员密集场所做好疏导工作。游客及返乡旅客也需严格遵循相关的防疫要求,安全出行。”吴丽云称。【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春运鸣枪 OTA下场抢客
Robotaxi来了!百度App、百度地图用户一键呼叫无人车即刻免费搭乘
一张机票的退改真相:OTA成“背锅侠”?
OTA市场重回战国!第三季度净亏11亿携程进入关键时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