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直播带货,下半场路在何方?

2020年,电商直播带货风头日盛,各大平台电商主播频上热搜,在众多热闹的电商带货直播间里,少不了一个“现象级景象”——县长带货直播。

据报道,截至目前,共有110位市长、县长走进“县长来直播”直播间,帮助销售农产品1.23亿元,其中6819万元来自贫困县。2020年上半年,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曾一度成为风潮。风潮过后,有人淡出,也有人炼成了“钢筋铁骨”,策马、唱歌、穿汉服、做美食……

直播间里说丰田,收获好评一片。比如:“贺县长说昭苏”“向县长说古丈”“唐县长爱太湖”“李县长说蒙阴”“金县长爱山阳”“蔡县长说金寨”和80后县长组合“大山乐涛淘”等一批活跃账号表明,直播间风生水起的领导干部跟网红主播拼流量,已经成为2020年的一个现象级潮流。

县长带货成了新的风口,从严肃的政府官员,到网络上活泼的带货主播,县长们的工作都在镜头外,但镜头中的工作俨然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话语体系的转变、服务意识的转变等。直播间是另外一套话语体系,政府官员们以一种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履行政务工作的服务职能。县长带货仿佛天然自带“官方认证”的放心标签,“亲民”“务实”“接地气”的县长直播,渐渐成为各地常态化的农产品营销模式。

然而,电商直播不是一锤子生意,除却县长直播间与现实间语感反差带来的吸引力,消费者们也许更关心产品的筛选、品质、价格、物流、售后等。和其他电商直播一样,任何带货都是覆盖售前、售中、售后全链条的商业闭环。县长带货直播,功夫不仅要下在屏内的几小时,吸引网友的注意力的同时,产品也要能经得住市场的检验。

这一现象级景象对当地做出的贡献远远不止直播那几小时的销量,县长亲自下场代言,除了销售当地农产品助农扶贫之外,其对于当地的新业态的发展有一定的辐射作用。县长们以接地气方式的走红,形成品牌效应,介绍本县文化风俗,带动当地旅游业,接住流量并用好,将亲和力“变现”为推介的影响力。

比如:近日,新疆昭苏女副县长贺娇龙一袭红衣、雪地策马的视频火了。像贺娇龙一样的“宝藏县长”不在少数。他们用自己的“独门绝技”,为家乡代言又带货。

有人担心,直播只是一时的热闹,时间久了,网友们失去了新鲜感审美疲劳,直播的效果会不会打折扣,出现带货的边际效应递减?这种担心也并非多余,流量红利的生命周期是短暂的,如何把直播带来的网络影响力发挥到最大化,这需要更长远、详细的规划和设计。

面对互联网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从农产品转化为商品,改变粗放的销售习惯,如何解决生产规模化、电商人才培养、渠道拓展、产业链延伸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县长带货屏幕外需要补的课。

想必,在县长们直播“趟路”的过程中,针对上述问号各地都在逐步摸索适合当地的解决模式。县长直播带货的下半场,更关键的还在于思维,县长们利用新技术、新形式、新业态销售当地产品,拉动本地经济,拓宽思路、寻找渠道。而这种对新生事物主动迎合的态度,也势必会激发当地官员在服务中发挥更大的公共价值。

回望2020年的热闹直播间,县长们成了新的带货一哥一姐。放下手机,走到屏下,利用直播攒下的人气,镜头外的县长们还大有可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光明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县长直播带货,下半场路在何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