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欧一季度成绩单!中国GDP约达美国71%,德国拖累欧元区经济?

疫情或将改写全球经济格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指出,全球前十大经济体的排名正在发生变化——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将继续稳坐世界四大经济体的位置;英国则将超越印度排在第五位;而韩国则取代巴西的位置进入前十。

进入2021年以来,各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也有了不同的表现。据中国新闻网5月1日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反弹影响,2021年一季度德国名义GDP为8418.2亿欧元(折合约1.01万亿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跌3.3%。

荷兰ING银行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尔泽斯基表示,一季度德国经济经历了严重的衰退,并开始拖累欧元区经济成长。

与德国相比,当前官方已公布数据的中国、美国和法国经济则实现了正增长。先从德国的邻居法国来看,一季度法国名义GDP为5878.81亿欧元(折合约7066亿美元),同比增长1.5%。

那么,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表现如何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大增18.3%至24931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3.85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

美国方面,一季度该国GDP实现同比实际增长0.4%,环比年化增长6.4%,完成的名义GDP上涨至5.36万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首位。经过计算,一季度中国GDP约为同期美国经济总量的71.6%。

不过,美国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实在隐藏着不少隐患。有专家表示,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从疫情中实现复苏,主要还得归功于该国推出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

然而,这些刺激计划虽然在短时间内解救了经济,但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随着大幅上涨,大规模放水也在透支美元的信用,这些都将给该国的经济带来长远的风险和隐患。【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美欧一季度成绩单!中国GDP约达美国71%,德国拖累欧元区经济?
国家统计局:中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
22省份一季度GDP:湖北增速第一,7省跑赢全国
【观点】别让高房价吓跑大城市的年轻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