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企业并购不应停留在量的叠加上

自“3Q大战”之后,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有所改善,赤裸裸的抄袭少了一些。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付出不菲的代价,去收购自己想要的企业。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好现象。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几年前,一位创业的朋友对我说,国内创业环境太差,好不容易培育一个项目,刚被市场认同,就被互联网巨头抄袭,那时真是万念俱灰。在他看来,大型互联网巨头要资金有资金,要人才有人才,要渠道有渠道,它们采取“拿来主义”,初创公司是没法跟它们竞争的。

欣喜的是,创业环境在不断改善,互联网巨头不再野蛮掠夺。今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并购十分频繁,尤其是58同城,展开了疯狂并购,继不久前合并赶集网后,近日又传出收购中华英才网的消息。

通过收购,补强自己的短板,打开新市场,是企业的发展所需。2013年8月,百度以18.5亿美元高价收购91无线,当时很多人认为百度太傻——91无线不值这个价。但面对腾讯、360等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巨大挑战,百度这桩收购是明智的。今天,百度在国内应用分发市场的地位,已举足轻重。

但,国内企业之间的并购大部分仍然停留在简单的量的叠加上,包括快的与滴滴的合并,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都是同行之间的并购。虽然这类合并有着积极意义,可以减少恶性竞争,提升利润率,不过,在收购理念上,仍是落后的,也难以发生化学反应。

我想,苹果绝对不会去收购一家手机企业,即便免费赠送,它也不一定会接受,因为这对它毫无意义,甚至会拉低品牌形象。但2014 年 5 月,苹果宣布以30亿美元收购 Beats Music 以及 Beats Electronics,获得了对方的音乐订阅服务和一流的耳机产品。苹果CEO蒂姆·库克说:“Beats 为苹果带来了非常罕见的技能。这样的公司,这样的人才,不是能经常遇到的。”不难发现,苹果通过这桩收购,得到顶级的技术和人才,强化公司的音乐订阅服务,并获得了Beats这样大师级的耳机产品。苹果30亿美元的付出是值得的。

再来看看Facebook,它出手相当阔绰,且专收购小公司。用扎克伯格的话说,他宁可错买一家公司,也不放过一个未来的明星企业。2014年2月,Facebook以190亿美元(含30亿美元限制性股票)的天价,将WhatsApp收购麾下,而后者仅是一家创办4年的小公司,员工只有32名。去年3月26日,他又一掷20亿美元,买下虚拟现实技术厂商Oculus。

扎克伯格一掷千金的收购,在国内是不可能发生的,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战略问题。因此,尽管有人说,扎克伯格“疯了”,但他始终相信自己。收购WhatsApp,公司便能放眼移动社交,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版图;收购Oculus则是押注虚拟现实,这是一桩赌博。

中国企业的收购着眼当前,以控制成本、获得对方渠道为主,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就是如此。而美国科技公司的收购,则是着眼未来,进行技术卡位。在我看来,中国企业之间的收购还较为初级,大部分并购并无多大价值,它们应该多向苹果、Facebook等美国科技公司学习,多为未来做投资。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企业并购不应停留在量的叠加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