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从公开杨元庆的内部谈话看联想之Change

6月1日,联想集团连夜宣布人事调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陈旭东将接替刘军的岗位,即时生效。

我做媒体多年,见过数不清的公司高层更迭。一般来说,出现这种事情的企业,常规动作就是发条短讯知会媒体一声,顺便给予离职者冷冰冰的祝福。至于真正原因,企业口风很紧,不会透露半个字,媒体爱猜不猜。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循此惯例,大家都认为在撤换刘军的事情上,联想不会走得更远。但这一次,联想变了,3天后,主动发布杨元庆的内部谈话,从侧面道出了撤换老臣刘军的真相。

杨元庆说,“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拿榔头敲你们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这个团队在过去两年里,业绩都是跟预算有差距的,没有达到目标,去年尤为低,造成士气不高。”

在我以往对元庆的印象中,他含蓄,不善言辞,甚至说话多了会脸红,但这一次,他把话说得直白、很重,不留情面。

一时间,很多媒体人把注意力放到了对联想手机业务的解剖,我却觉得,联想这次表现出来的知耻而后勇的真诚,才更加值得关注。

临阵换帅,基本上都是业绩做砸了,在报喜不报忧的风气里,这是难以启齿的。但杨元庆不仅启齿了,还自揭家丑,这份彻底剖析、反省自己的真诚,真的非以往联想集团所能。

就在几天前,有一个长年跑手机的资深记者向我分析了联想手机至今做不起来的原因,其中一点就是不真诚。

据他介绍,联想手机部门对负面内容是零容忍,哪家媒体出了负面报道,就甭指望广告合作。这使得那些通过了联想“审读”的报道,都在吹嘘联想手机牛得不行,形势喜上加喜,是中国前5强,又是世界前10。刘军在歌舞升平中被麻醉了,杨元庆也听不到前线的炮响,但最终,小米、中兴和华为跑在了前面。

其实,企业如人,惟有坦诚,才会打动市场,取悦消费者。而那些东躲西藏的,只会让人心生反感。

我记得曾有一篇报道,记录了小米手机高层和《华尔街日报》著名科技专栏作者“莫博士”的一番对话。在报道中,莫博士屡次告诉对方,“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请你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我绝对是在认真地向你提出这个问题”。据称,莫博士最后告诫对方,“不要谨慎,但请真诚”。

或许因为变得真诚了,让刘军失去面子,但联想手机的面子有了挽回的可能。

联想手机本身没有特色,做不到雷人的营销,还端着架子摆谱,那肯定会失败。幸好杨元庆及时出手,要求联想手机及时求变:这次调整,无关乎责任,而关乎机遇。如果大家要记住一个理由,一个原因,一个词,那就是Change(改变)。

显然,联想手机要变的太多,研发、销售、营销、用户体验、互动等业务链中的所有环节都要变,但在这些变化落地之前,联想先行改变了做事的态度。

态度决定行为。有了这一次杨元庆表现出来的真诚,我想,联想手机,甚至联想集团都可能在彻底、到位、猛烈的转变中,成为胜利之师。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从公开杨元庆的内部谈话看联想之Change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