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磨一剑风光上市,Fitbit引来强敌环伺,可穿戴设备先驱会成为先烈吗(含互动话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学习Fitbit好榜样,或将成为可穿戴设备公司接下来要做的事。

在经过七年的开疆拓土之后,美国健康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近日以68亿美元估值在纽交所正式IPO,一举成为可穿戴设备第一股。

2007年创办于旧金山的Fitbit算得上是可穿戴设备的先驱者和推动者,它从2008年开始先后推出了健康追踪器、智能体重秤,当然,最广为人知的还是智能手环。而Fitbit丰富的产品线也覆盖了高中低端多个市场,产品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2080万件。根据IDC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Fitbit占据全球可穿戴市场34%的份额,占据手环类设备市场份额超过50%,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是通过Fitbit开始健康类可穿戴设备的生活。

对于全球可穿戴设备领域来说,Fitbit可谓大“功臣”。其在纽交所挂牌首日,股价上涨48.40%,而Fitbit的IPO也成为美国今年以来第三大IPO。无论是成立以来的业绩还是增长前景,Fitbit都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不得不承认,Fitbit的IPO打了一个相当漂亮的仗。然而,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Fitbit IPO是相当抢眼,但接下来的故事或许并不会如IPO一般顺风顺水。

就在Fitbit提交上市之后,他们的竞争对手Jawbone就开始给Fitbit出难题了。后者连续发起了两起诉讼案:诉称Fitbit不仅恶意挖角Jawbone获知重要专利的技术人员,而且侵犯了Jawbone关于智能手环健康追踪应用的相关专利。Jawbone更是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在美国禁售Fitbit产品。虽说Fitbit被彻底禁售的可能性不大,但这枪打出头鸟的效应马上就显现了。实际上,原本默默耕耘了多年的Fitbit这一股成名,在催热可穿戴行业的同时,或许更多的是树大招风,引来竞争对手的围剿,最终为他人做嫁衣。

Fitbit最广为人知的智能手环产品,很可能马上面临来自苹果的挑战。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的界限并不分明,二者在功能上有多处重合,用户面临的是二选一的问题。而Apple Watch正以行业领导者的姿态引领着可穿戴设备市场的风向,受到全球消费者的热捧。虽然今年4月才发售,不过摩根士丹利预测,Apple Watch一年内的销量将达到3600万台。与之对比的是,现在智能手环的使用人数大约为2000万至2300万之间。毫无疑问的是,比起Fitbit,苹果无论是在品牌知名度还是平台资源上,都远远胜于前者。而三星Gear系列智能手表也早在2014年就开始抢占市场。除了苹果、三星这样的“大咖”之外,Fitbit还面临着小米这样的“屌丝”的逆袭。凭借着售价仅仅15美元的手环,小米一跃成了全球出货量第二的可穿戴设备厂商,完全是让小伙伴惊呆了的节奏。

【话题】你最忍受不了可穿戴设备哪点?

Fitbit不得不面对的是,随着可穿戴设备的火热,Garmin、三星、Jawbone、微软等强劲对手已经先后入局,并各自推出特色产品来抢占市场。值得关注的是,Fitbit的市场份额已经呈现出下滑的态势,2014年,Fitbit在全球可穿戴市场上的份额还超过六成,到今年第一季度,却下滑至三成多。

Fitbit用了七年的时间成为了可穿戴设备市场上的佼佼者,并成功上市。毋庸置疑的是,在Fitbit的号召之下,可穿戴设备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但对Fitbit而言,行业的火爆带来的却是众多重量级选手的入局,这样的情形或许并不是其愿意看到的。到最后,Fitbit很可能成就了市场,却并未能成就自己,在苹果、微软、三星等的围剿之下,先驱Fitbit是否最终会成为先烈令人担忧。【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七年磨一剑风光上市,Fitbit引来强敌环伺,可穿戴设备先驱会成为先烈吗(含互动话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