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央妈”,不要再用保守理念来思考互联网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总编随笔】7月的最后一天,央行狠狠地把“剁手党”们吓了一跳。

这一天,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虽然它只是征求意见稿,仍被视为“史上最严限令”,主要的争议点有4项:对网络支付设置每日5000元的限额;开通支付帐户必备5种身份验证方式;免费转帐功能被禁止;快捷支付超200元,需要登录网银验证。


银行金融系统是信息化、网络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作为该行业的直属主管,有着“央妈”之称的央行,理应是互联网行业之外,最懂互联网的政府部门。但“管理办法”表明,“央妈”在用集权、限权管理的传统思维,来审视互联网金融的创新。

互联网的特点是去中心化,追求极致体验,无论是支付宝、财付通,还是微信红包等非银支付的工具,就因为有着创新特质,把人从银行的长龙中解放出来。它们轻松、方便、快捷地处理了银行不理不睬的小额支付,推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让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创新走在世界前列。在硅谷时,有美国人告诉我,这是中国唯一领先于美国的。

近两年,我除了《IT时代周刊》的经营和管理,还把更多的精力投放于风险投资行业。转型为天使投资人后,我接触到大量有想法、有信心、有能力的互联网创业者,在与这类群体的接触和交流中,我看到很多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创新,让人脑洞大开,拍案叫绝。

这说明,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极力拥护。按理说,作为政府的组成单位,各部门更应跟上时代步伐,身体力行地积极转型,用互联网思维来武装自己,提升行业指导和监管水平。

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有所觉察,很多行业对监管工作提出严峻考验。而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最忌讳单向思维、自说自话、闭门造车,年初的淘宝假货事件闹得全国一片哗然,是工商总局的管理僵化所致;Uber专车在国内闹得满城风雨,就是交通运输部门对互联网思维的水土不服,招致一片谴责之声。今天,“央妈”对垄断的银行金融机构的维护之态,凸显出落后于时代的思维方式,让人不免担心它会拖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后腿。

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是去中心化后的普惠金融,共享金融,即在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小微支付业务,让钱流动得更快,让老百姓和中小微企业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他们不必看银行的脸色,就可以使用专业的金融工具,享受极致的金融服务。届时,银行不再是金融业的中心。

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的先后到来,证明了人类历史上的重大创新,从来都是不可阻挡。今天,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也必将冲垮一切不合时宜的政策束缚。保守且不思进取的银行业,不是“央妈”的一纸政令能够保护的,将被时代淘汰之时,就一定会被人们抛弃。“软件天才”比尔盖茨就曾预言,再不向互联网转型,银行业将像恐龙一样,在新时代到来之后灭绝。

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政府部门应该加倍重视互联网的创新,斩断传统思维的束缚,在简政放权中,用互联网思维重构行业管理体系,提升监管水平。“央妈”不要再用保守理念来思考互联网,而是尽力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创造一个更为宽松、健康、有序的氛围。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央妈”,不要再用保守理念来思考互联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