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App Store里刷榜的那些事儿,且刷且珍惜……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对于刷榜一直是开发者讳忌公开谈论但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有人对它谈及色变,有人对它趋之若鹜。常言道水至清则无鱼,刷榜究竟对于开发者带来何种难题,其背后又有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本文就为你爆料一些AppStore刷榜那些事儿。

8 月 25 日,苹果方面决定对App Store里的刷榜行进行再一次的清洗,包括《九阴真经》、《X战娘》、《雷霆舰队3D》、《武侠大宗师》、《校花的贴身高手3D》等14款APP从付费榜 Top 100 中被除名。

苹果大力对App Store 中国区刷榜行为进行清除,其针对刷榜行为的举措也着实让人看到苹果整肃App Store不公平行为的决心。

只是类似的措施,苹果以前也采取过,比如:早在2012年时苹果就对中国区的App store调整算法,这一举措,让本来处于榜单前列的许多刷榜的APP露出了水面,其中不乏有许多知名企业的APP;2014年12月,苹果通过新举措下榜了许多的违背苹果规则的APP;2015年6月30日,又有一批国内APP被苹果公司下架等,但是治标不治本,刷榜之风依旧盛行。

此次苹果的整肃行动会不会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我们还不得而知。

何谓刷榜?

刷榜,通俗点来说是指那些依靠破解App Store算法、盗号、机器虚拟账号等方式来操作激活和下载的行为,将APP从相对靠后的位置提到榜单的前面,以此来达到推广、打击同行等目的。

在社会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下面这种场景,它们都是属于刷榜的行为。

一人操控数台机器

直接通过PC端操控下载量

App Store里的榜单主要有:iPhone免费排行榜;iPhone收费排行榜;iPad免费APP排名榜;iPad收费排行榜。

由于此种方法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对于不少的APP厂商而言,刷榜已经成为APP行业的潜规则。

与刷榜有着异曲同工之效的还有一个名词:冲榜,主要是指通过积分墙竞争、营销等方式在短时间内实现大量用户下载。某种程度上,刷榜其实只是冲榜的一种形式或方法,只是刷榜更偏违规性质,不过随着刷榜的“大火”,现在连冲榜的含义似乎也带有某种违规的性质。

刷榜领域

2014年底,苹果方面将App Store里的部分应用变成“一元定价”以此来刺激销量之后,刷榜行为也就顺势逐渐向一元区付费榜区域靠拢。

那么有人要问了,为什么免费榜和付费较高的榜里没有刷呢?

不是不刷,而是考虑到成本和效益的原因刷的热度相对较小。

免费榜在“一元定价”出台前,还是有许多的厂商想方设法的想要在其中谋得一个很好的位置,以期让自己的APP可以获得更多的下载量。

但是随着APP种类的不断增多,持有这种想法的厂商也在逐渐增多,久而久之,这个榜单排名的价值也就不似当初的那样招人追捧。

而一元以上的价格区域在刷榜成本上会相对较高,对于某些权重较弱的APP来说,排名前面的位置已经被某些权重高的APP抢占,再对它进行争夺难度显然更高,代价也更大。

一元区的开放对许多APP开发商来说是一个新分出的可供抢占的领土,他们自然会将一元区当做新战场而进行争夺。

进行刷榜的行业也是相当广泛,除了相对较热的手游行业,还有包括视频、音乐、音频等等。

诱因

利益

目前,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全球手机市场销量达到18.38亿部,2105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规模为1.88亿部。而苹果手机作为其中的一个大的分支,相信他的数量也必然不会少到哪里去。

庞大的市场规模加上自然会引起APP厂商竭尽全力的奋力一搏。

除此之外,对于某些APP厂商而言,刷榜已经成为其产品测试和市场推广的一个有力方式,也是某些APP公司获取更高融资、寻求合作的重要依据。

刷榜行业的发展

是刷榜买家拉动卖家行业的发展,还是刷榜卖家催生买家行业的繁荣?

总之,每一个新型的行业兴起之后就会出现相应的厂商适应这些改变而开发出相应的产品,只是有些产品是相得益彰,有的产品则是投机取巧。

刷榜已经不单单是一个隐藏在暗中的行业,而是已经成为一个光明正大的产业。

淘宝页面

这些刷榜卖家光明正大的在淘宝上出售App Store的刷榜服务,真的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个行业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私底下”的行为。

竞争

APP刷榜现象如此频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APP市场的竞争激烈。

下面是App Store今年七月份的APP数量统计图:

App Store里的应用的数量竟然超过了150万,其中 iPhone 应用数量为 1,008,031 款,iPad 应用为 479,857 应用。想想:如果加上歌安卓应用商店的APP,这个数据将会更加的庞大。

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如此激烈的市场形势,APP们想要在这个市场上占据前列的位置,歪门邪道对于某些商家来说似乎是最好的捷径。

除了上述原因外,当然还有APP市场监管不力,缺乏相应的应对策略等原因。

刷榜之后

是负担

根据网上流传的数据显示:

目前在中国区付费排行总榜TOP3、TOP5、TOP10、TOP15、TOP25的刷榜量分别为8万、7万、6万、5万以及4.5万,新增的真实用户分别是3000、2000、1500、1000以及500。

这也就是说每获取一个真实用户的费用约为50元,而且据相关人士透露:这对于某些需要刷单的公司来说并不贵。是的,跟他们想要获得的收益相比是显得微不足道。

但是对于一些较小的公司而言,如此大规模的开支,显然是入不敷出。

是考验

苹果的APP排名主要是与APP相应的权重称正比,而权重则跟下列因素有关:日活、下载量、评分、评价等。某些厂商的不自信和APP应用本身的缺陷,让他们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去进行刷榜,以期通过此种方法来获得更高的权重,抢占APP市场。

虽然此种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获得暂时获得更高的排名,但是用户不是傻子,用户量的激增和不正常走势最终还是影响这款APP在他们心中的位置。

比如说下面这些图片,相信很多用户一看就知道是否是刷榜。

当然这些图片的背后还有一个原因是:竞争对手为了想要在榜单上挤掉某款APP而采取的刷榜行为:让其触犯苹果商店的规则,迫使其在某APP市行业中出局以达到自己的APP可以有更多的机会面向同一需求用户的目的。

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对于APP开发商而言,想要在APP应用开发领域生存下去,最好的方法还是老老实实的去开发出更好用、更能满足用户需求的APP应用。【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百略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聊聊App Store里刷榜的那些事儿,且刷且珍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