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第三方的观察者谈谈他所知道的程维和柳青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在9月9日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滴滴快的CEO程维确认滴滴快的完成了30亿美元的新融资,包含中投和平安等投资方。同天,滴滴快的改名为滴滴出行,并且推出全新的Logo。

30亿美元无疑创造了全球非上市企业的最高融资纪录,还没有上市但估值165亿美元的滴滴出行已然成为巨头级、平台级公司。

有人问我作为一个第三方的观察者,怎么看滴滴今天的成功。我说滴滴现在还远远谈不上成功(因为滴滴以后还要做其他事情,比如从拉人到拉货的业务拓展,再比如从简单的出行平台到O2O体系搭建的拓展等等),但滴滴今天取得的成就给国内年轻的创业公司非常长脸,而成就滴滴的核心原因,就一个字:人!

据我所知,几次获得超大融资之后,滴滴出行的两位核心高管程维和柳青仍然过着看堪称比一般创业者还要“朴素”的生活,不分日夜的辛勤工作、乘坐廉价的经济舱航班、及时的对市场和用户需求进行响应......

滴滴出行CEO程维(右)与总裁柳青(左)

核心高管尚且如此,榜样力量带动下滴滴下面的人更不必说。俗话说一叶知秋,往往可以通过一些小小的细节看出一家公司的团队潜力和素质,进而可以推测这家公司未来的前景,下面我就来讲讲我所知道的程维和柳青。

无论如何,公司管理权还在管理层手里

我第一次见程维是在2014年5月20日,当天“嘀嘀打车”因为商标问题改名为“滴滴打车”,程维叫了几个老媒体人去滴滴位于e世界的办公室,解释改名原因,消除不良影响。程维告诉我们其实早在2013年4月27日,“滴滴打车”的图形、文字组合商标通过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初审并予以公告,换句话说即使没有商标问题,嘀嘀也有可能改名为滴滴。

不禁让人感慨,总能比别人多想一步,或许这就是程维的过人之处吧。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能迅速扭转由嘀嘀改名滴滴带来的不利影响,最终短时间内让业界忘记了嘀嘀,记住了滴滴,成功完成了品牌升级。

当天我们问了程维一个尖锐的问题“经过几轮融资后,你们创始团队还对滴滴有控股权吗?” 程维回答“这个放心,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团队依然对公司有绝对的控制权,不是外界传言的被资本干预的地步”。

时至今日,虽然滴滴进来几次更大的融资,虽然股份稀释不少,但程维被任命为滴滴出行新公司的董事长兼CEO,继续和柳青搭配领导新公司。

乘坐经济舱 开源节流的柳青

柳青被人熟知是因为柳传志女儿的身份,但事实上撇开柳传志不谈,柳青也是少有的女强人,30岁出头就成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很多年前就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财富自由。

由高盛到滴滴,柳青比以前更累了。滴滴获得巨额融资后,为了对得起投资人,同时把钱用在刀刃上,滴滴高管上上下下反而过上了“苦日子”。就比如定航班出差这个事情,柳青往往会选择最廉价的经济舱航班,把自己搞的一脸倦容,疲惫不堪,柳传志看到这个情况也只能摇头叹息。

前段时间,我去拜访柳传志。性情中人柳传志讲到动情的时候拉起了家常,谈了老婆孩子的一些趣事。提到柳青时,难免会讲到去滴滴就职的故事,柳青做滴滴他没有干涉,充分尊重女儿自由,但谈话间还是能感觉到柳传志的骄傲。柳传志希望“多年后,大家不再说滴滴总裁是柳传志的女儿,反而人家会说那个老头子是柳青的父亲”。

在中国很多创业团队,在获得融资后都会忘乎所以,原本穿20元的裤子,瞬间穿上了200元的裤子。像滴滴、58、美团这几家公司的主要创始人,在获得巨额融资后,都能很冷静的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来的,非常少见。

不忘初心 永远保持一颗创业的心态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有几个人,不管公司做到何种地步,他们都担任着产品经理或者市场客户的角色。比如腾讯的马化腾,至今腾讯的产品有很多问题都是马化腾挑出来的;再比如去哪儿网的CC,总能第一时间发现产品漏洞加以督促;魅族的黄章坚持多年通过论坛和网友进行互动,吸取网友对产品的改进建议。

虽然165亿美元估值的企业可以称之为小巨头,但程维仍然用创业者的心态去应对市场。

前段时间, 因为对一位滴滴专车司机投诉无果,接近晚上12点时候,我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做了吐槽。没想到,这么一点小事,惊动滴滴高层,大半夜的程维亲自道歉,当晚进行处理,解决了我的问题。后来我了解到,程维等高管在线解决网友问题早已经是家常便饭。

写在最后

如果要问滴滴目前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在我看来就一个:快速增长的公司业务和公司人员的能力没有成正比的提升。滴滴两年内价值涨了100倍,但人员尤其是核心高管的能力却没有相应的成倍增长,可以预见未来滴滴会因为人力资源的不足带来一些困惑和问题。【责任编辑/郑希】

本文为丁道师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个第三方的观察者谈谈他所知道的程维和柳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