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互联网融资额造假:大部分被投资人默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忍不住要发声了:在夸大融资额这个事情上,为什么大家只骂不靠谱的创业者,不骂不靠谱的投资人。至少在我接触过的多起案例中,绝大部分的夸大融资新闻,都是投资人串通或者默使创业者搞的。

近日在南方调研时,又接触了大批不靠谱的创业者以及背后的投资人,结合此前的经历,造成了我写这篇文章的动力。

随着互联网创业的兴起,中国,尤其是中国北京的投资圈了门槛降低到没有门槛,导致投资圈比娱乐圈还乱,一些不入流的人在一起,就可以假装一群上流社会的人。今年去了几次中关村以及周边地区,发现已经出现了大量的90后天使投资人(没错,90后的投资人),其中有很多都是90后创业者失败后转型做的投资人。

好在90后的这批投资人既没有钱又没有经验,对行业其实不会带来实际的影响或者危害,最多嘴巴上获得了一些关注度。真正值得警醒的是那些老谋深算,在聚光灯下,掌握大量资源和渠道的投资人,这些投资人一切以利益为上,怂恿或者暗使创业者夸大吹嘘业务量和融资额,进而获取更高价的接盘者或者谋求其他利益。

事实上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融资额造假一事早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但每次曝出融资额造假事件之后,我们都会指责谩骂企业不道德,欺骗市场和用户。但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在信息透明的今天,企业为什么敢明目张胆的夸大融资额?不怕和投资人给的实际金额对不上号吗?

很显然,大部分情况下企业进行融资额夸大的宣传,都提前告知或者很多压根就是按照投资人的要求发布的。这样做对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有好处,且几乎没有任何成本,而且大部分企业也不会上市,账目实际到账额外界也无从得知。

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看起来很低级,但在目前浮躁的中国互联网环境下非常好使,导致了我所深度接触的大部分创业型公司都有过融资造假的经历。这几年因为深度采访了几百位创业者,就此经常有一些投资人和创业者找过了要求做项目对接,我们本着为互联网服务的宗旨一般都积极义务帮忙牵线。这其中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

有创业者在投资人“指点”下,打着“吃饭喝茶”的名头,约我到线下见面,实则是让我通过媒体报道和第三方身份进行背书,帮助他们对已经完成的融资进行3---5倍的夸大甚至更多倍,进而让业界认为他们估值很高,再进而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以及下一轮更高的融资额。同时,有创业者许诺事成之后给我8—12%的“咨询费”,其实说白了就是回扣,如此高额的回扣比例,想想都知道是一些不靠谱的项目。

而下一轮投资人对这种情况心知肚明,他们继续在新一轮融资过程中,同比成倍的比例进行对外宣传,然后就像击鼓传花一样,最终创业企业走向倒闭,个别运气好的能够上市。前段时间有篇文章《这些已上市的大佬们也曾夸大融资额》火爆朋友圈,提到了京东、58同城、途牛网、新浪微博、网秦、欢聚时代、唯品会、暴风影音、窝窝团、智联招聘等企业上市前都进行过夸大融资额的宣传,可想而知我们的资本环境充满了多少泡沫。

前段时间和一些老牌媒体人参加一个活动,去年这个时候他们都成功的转型“自媒体老师”,给企业做做培训、咨询、软文发布,四处演讲分享鸡汤,轻轻松松月入10万。今年发现这些自媒体人变成了“创客投资人”,和自媒体彻底划清了界限,动辄号称手里有几亿的投资基金,你再说人家稿子写的好就真的是骂人了。

写在最后:总之,在大部分情况下,融资额造假背后,真正应该被吊打的是背后的那些投资人,很多时候创业者真的被当棋子使了。【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我所知道的互联网融资额造假:大部分被投资人默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