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传媒业“离职潮”调查报告,你焦虑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内,共有11名颇有名气的主持人、导演、总监选择从广电系统“离职”,超过24名来自纸媒、互联网的知名媒体人士也离开了所在的工作岗位。焦虑,也许是给离职的传媒人们情绪维度上还不错的标注。面对“离职潮”,最好的心态就是:这个世界一直不变的,就是“变化”。

2015年,“离职”必然是传媒人绕不开的话题。

媒体人的离职潮,在两年前都已令业界瞩目。到了今年依然声势浩大,甚至让人都感到错愕。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内,共有11名颇有名气的主持人、导演、总监选择从广电系统“离职”,超过24名来自纸媒、互联网的知名媒体人士也离开了所在的工作岗位。

2015年内离职的广电人


从毕福剑、李小萌、郎永淳、张泉灵、赵普、段暄,这些在电视里常常能看到的面孔宣告离开他们的老东家。哈文、夏陈安、闾丘露薇这些传媒学子的偶像们,也纷纷向自己的辉煌成就告别。

其他知名媒体人离职情况(不完全统计)


2015年内离职广电人所在单位组成


2015年内,广电系统的“离职潮”中,共有9名来自央视的著名主持人、导演宣布辞职,其中6名是全国著名的主持人。

2015年内离职广电人岗位组成


这还没有算上今年退休的敬一丹。同样是央视“元老级”主持,她曾表示:一个“大时代”的来临,总是要伴随着大规模的人才流动。

必须承认,多数媒体人在使用“离职”这个词语时,就不自觉的站在了一个传统的行业来说明这种现象。

可是,离职不仅仅是一封“我的胸太大,这里装不下”的辞职信,“离职”的背后,是新的行业风向标,也有可能,只是必然中的偶然?

2015年内离职传媒人所赴岗位


在所有公开去向的“离职者”们,集中在内容生产、投资领域、教育、家庭四种类型的工作中。

有人选择“不变”,不变的是所在领域的优势。比如浙江卫视出去的夏陈安、比如成立米未传媒的马东等,都继续专注于内容生产。

也有人选择变。例如,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原新浪连席总裁首席技术官许良杰、原网易总编陈峰、网易副总编颜强等,都在这次离职中实现了“转型”——转向投资基金领域。基金为何让传媒人如此感兴趣?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2015年内离职传媒人公开的离职原因


当谈到离职原因时,绝大部分人选择不说。但有的我们都心知肚明,比如“毕姥爷”的视频事件。郎永淳是为了照顾重病的妻子,搜狐高级副总裁方刚是因为身体原因。有的媒体为了一窥究竟,只能从白岩松、敬一丹的口中,去侧面总结,他们离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我们不妨试试用历史说话:当上个世纪末电视的黄金时代到来时,多少报人争先恐后地选择“触电”。如今,有人选择新的媒体方向,并不应该感到惊讶。

比起热锅上蚂蚁般地传媒人们,敬一丹的观点因为退休而更加冷静:

“我原来在想,我大概能坚持到退休,电视能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但是新媒体来的还是比我想的要快。到最后几年我就眼看着我所在的媒体发生变化,眼看着媒体格局在发生着变化。当然,媒体同行也在变化中,许多人在动荡中焦虑。”

焦虑,也许是给离职的传媒人们情绪维度上还不错的标注。

在现代社会变革中,传媒业总能比其他行业中更敏感、迅速地反映变化,同样,其负面影响,也是传媒业首当其冲。

面对“离职潮”,最好的心态就是:这个世界一直不变的,就是“变化”。【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公众号“媒玩媒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5传媒业“离职潮”调查报告,你焦虑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