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瞄准数字化转型大潮 力推公有云


当固定宽带渗透率分别达到10%和35%时,云化率将分别出现两个明显的上升拐点;而一旦云化率达到3%时,大数据分析和IOT投资会有大幅度提升。

“正如造船术、测绘术、航海术等科技进步使远洋航行成为可能,物联网、超宽带、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的兴起,为我们开启了数字世界的‘大航海时代’。”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2016年年报致辞中指出。

在4月11日-13日举办的华为第14届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表示未来将聚焦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云服务。

徐直军表示,云服务已经成为基本的商业模式,华为会通过私有云、与运营商合作公有云、自营公有云等多种方式提供云服务,帮助企业完成以“敏捷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数字化升级。2017年开始,华为将以公有云为契机,强力投资打造开放、可信的公有云平台,构建“Huawei Cloud Family”。

数字化转型

IDC认为,2017年是数字化转型经济的元年。

在2017年IT领袖峰会上,IDC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解释,2017年全球67%的1000强公司已经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自己的核心战略;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方面的IT投资会高达2.2万亿美元,比2016年会增长约60%;到2020年,全球2000强企业中50%的企业大多数业务发展情况将取决于其创造数字化增强产品、服务和体验的能力,中国1000强企业的50%也将如此。

根据IDC的判断,未来3-4年,数字化转型将上升到宏观经济规模,从而在改变企业运营方向的同时,重塑世界经济面貌。

GCI(《华为全球连接量化数字报告》)2017显示,全球的数字经济进程正在加速,2016年整体GCI分值相比2015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报告显示,每增加1美元ICT投资,将额外获得3美元的GDP回报,ICT(信息、通信和技术)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此前,GCI 2016报告也提出,GCI上升一个点,国家竞争力提高2.1%,国家创新力提高2.2%,国家生产力提高2.3%,数字化将有效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那么,如何在智能社会实现数字化转身?GCI指标间的相关性分析发现,云是关键引擎之一:当固定宽带渗透率分别达到10%和35%时,云化率将分别出现两个明显的上升拐点;而一旦云化率达到3%时,大数据分析和IOT投资会有大幅度提升。

不容忽视的是,根据报告,不同国家数字化发展水平的不均衡性正持续扩大,呈现出“马太效应”,处于领跑阶段的国家提升越来越快。

对华为来说,它一方面希望通过帮助运营商网络与业务的云化,与运营商一起服务于广大的行业客户。同时,华为试图以云服务的方式使能垂直行业数字化,向企业和政府客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企业通信、企业联接和IoT等服务。另一方面,华为也在推动自身的数字化改造,计划用3到5年时间打造数字化华为。

数字化组织将是怎样的形态?徐直军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数字化组织面向员工、面向合作伙伴、面向客户要提供ROADS(实时、按需、全在线、服务自助和社交化)的体验。从企业内部来看,首先要激活员工、使能员工;第二要基于客户需求和技术演进,具备敏捷创新能力;第三要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体系,在智能社会中任何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此外要实现智能运营,充分利用数据实现智能化的决策。

公有云战略

过去曾对公有云态度暧昧的华为在2015年7月才正式推出公有云服务,从幕后走向了前台。一年多过去后,华为宣布成立专门的Cloud BU,华为会增加2000多人的团队,希望用2年时间补齐线上能力的短板。

“坦率地说,过去内部没有完全达成一致,今年在战略上达成一致——华为在中国会进入公有云市场,所以成立Cloud BU,华为在海外则会和运营商在云上合作。”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华为有技术积累,但是落点在针对中小企业行业应用不多,面向企业的线上能力不强,Cloud BU主要要补齐这一块。

据了解,跟过去的组织模式不同,作为一个全新的业务单元,未来Cloud BU将围绕公有云服务的全流程,提供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的云产品。也可以看到,卖设备和方案的华为正在逐步转向卖服务。

Cloud BU总裁郑叶来阐释道,华为接近30年的历史里,打造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销售给客户是其成熟的商业模式。如今,云服务成为普遍和基本的商业模式,也催生了更多的商业机会。这种情况下,从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及承载未来ICT商业价值变现的角度讲,华为也下定决心以服务提供商的角色为客户提供服务。

众所周知,云服务大战正酣,互联网企业、IT厂商都在加速拓展市场以分享这块让人垂涎的蛋糕。华为的公有云主要分为两部分,在国内提供自营公有云,在国外和主要运营商合作接触行业合作伙伴。在徐直军看来,华为的优势有两点,第一是有全球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伙伴,在海外市场能够以合伙分成的方式帮海外运营商进军公有云市场,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是华为的优势。第二是有线下直接接触企业客户的资源。线上线下的优势以及电信运营商的资源,让华为能够走一条不同的公有云的发展道路。

对比互联网企业,徐文伟进一步阐释到,华为公有云的主要客户是行业用户,而华为地面部队比较强,到处都有华为的机构和人员,实时可以找到华为的人,对行业的了解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响应客户做行业设备开发。此外,华为不以用客户数据变现为盈利模式,坚持开放的平台不绑架客户,会让用户更加放心。

华为Marketing部总裁张宏喜补充认为,云计算1.0时代,云上主要是互联网公司,生于云的企业没有数据迁移的障碍。而在云2.0时代,传统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纷纷走向云端,则必须跟生产系统结合在一起,需要服务提供者更熟悉行业业务,帮助客户做迁移,完成云的转换。面对需求的变化,在这个层面上华为和互联网公司属于同一起跑线。【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