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批共享单车,钱太多,被毁了!

近日,潘石屹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中美峰会”上演讲,谈到对目前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的看法。

潘石屹说:“我们看到很多行业,本来是很好的行业,就是因为钱太多,马上就摧毁了,例如想最近出现的共享单车,把北京都给挤满了,我给我们的23个项目下了个命令,咱们就是围上一个圈,不要让共享单车到我们的园区里去。”

共享单车目前确实处于非常激烈和焦灼的竞争中,很难看清楚它未来结果是什么,而早期在这一领域的开拓者已经尝到了甜头。最新消息显示,ofo宣布其市值已将超过了20亿美元,这比一个多月前媒体报道的数字上升了约一倍,更为重要的是,ofo这家初创公司成立还只有两年左右。

据悉,ofo投放的“小黄车”已经渗透到国内众多城市,累积投放量已经超过了300万辆。而且ofo还将业务拓展到了伦敦和新加坡。根据公司创始人兼CEO戴威的说法,到今年底,ofo的目标是覆盖20个国家,包括日本、西班牙、法国、德国和菲律宾。

而随着摩拜、永安行、优拜等更多共享单车品牌的进入,都想在出行市场分得一杯羹。虽然更好的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绿色出行、公共出行选择。但是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丝烦恼:乱停乱放影响行人通行、不遵守交通规则等形成安全隐患。

另外一方面,共享单车平台为了抢占市场爆炸式的投放除了互相伤害之外,还给城市制造着麻烦。数量不断增加的单车占领了各个地铁口,侵吞了一半人行道,堵死了非机动车道,甚至还蔓延到了机动车道上。

日前深圳才扣押了千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上海4000辆占道的共享单车也是不久前才被“释放”。颜色醒目的共享单车们本是城市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现在无处停放的单车则四处散落,默默地为城市“添堵”,甚至有沦为沉是垃圾的迹象。

“目前,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市场饱和后,共享单车出现闲置的单车,对公共资源的占用也是浪费,似乎背离了它的初衷。”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林认为。

也有专家认为,共享单车是基于自行车的城市创新,这种矛盾需要创新方式来解决。具体来说,在制度管理上,城市应该对于自行车交通有更加精细化的标准和规定;在空间资源上,应该及时对城市空间的资源配置进行重新划分,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效率,合理提高交通空间使用的弹性。

其实,目前已经有很多城市的地方政府正在着手加大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力度,而这也释放出重大信号:未来几个月,共享单车公司面临的考验从生产制造转向地面运营,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从跑马圈地式的扩张转向精细化运营,有资金实力的公司去往海外等高客单价的市场,与此同时,“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行业将加速整合。

不管如何整合,共享单车最后如何收场,如何赚钱,从现在看来,很多的大佬是不看好的态度,尤其是万通六君子,除了潘石屹,万通六君子的另一位大佬表示:

“如果非要让我说的话,我认为共享单车这个模式是非常危险的,非常非常危险:首先,它竞争门槛不高,硬靠钱砸;其次,它地域性很强;再次,它很容易被模仿——你有七个好处,我可以把七个好处吸收了,再加上一个好处;管理则是非常复杂的事,规模越大,越难管理,这样的话,它就取决于你在多长的时间之内,能够在用户上实现垄断,垄断之后在上面再生长什么东西,鬼都不知道。”

虽然潘石屹等大佬不看好共享单车,但是也不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未来真的会被摧毁,对于共享单车的未来,谁都无法提前下结论,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应该会在未来2年知晓,还让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朱艳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