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3年投资12亿美元 为人工智能杨元庆赌上“身家性命”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 当杨元庆都在用网络语言让自己变得幽默的时候,联想集团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杨元庆宣布了联想集团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全新使命

7月20日,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联想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在上海举行。会上,联想一口气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全球首款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联想自主研发的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和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等。

作为一家正值敏感时期的话题公司,业界对于联想进军人工智能(AI)保持着高度关注,都想看看它会拿出怎样的黑科技。但让人们首先眼前一亮的,是大会主持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开场白中引发的笑声。

一直以来,杨元庆给人以传统统、严谨、一丝不苟的标准理工男形象,但纵观此次在大会上的表现,杨元庆不仅开篇就自嘲“老司机”,还在和智能音箱Smartcast+的虚拟对话中,变得更风趣、更接地气、更自信。

企业之变,首先难在思想之变。但当企业领袖的思想障碍破壁了,全员如臂使指,企业之变水到渠成。

杨元庆宣布,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即是联想全面布局人工智能战场的起点。他指出,“在即将来临的人工智能时代,联想要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推动一个充满爱(AI)的时代到来。”

相比以往在手机战略上的摇摆不定,杨元庆此次在思想和行动上对待人工智能,都显出了果断和决绝。他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告诉IT时代网:“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赌上身家性命。”在行动上,杨元庆把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博士招致麾下,许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一职,负责联想集团技术战略和研发方向的规划和制定,并领导联想研究院的工作;在未来3年为技术研发投入12亿美元(约合80亿元人民币)。

弹指一挥间,人类已经跨过工业化和信息化,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苹果、微软、谷歌和BAT、京东等国内外巨头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人工智能战略,联想此番不遑多让,在第一时间与列强一起,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高度重视人工智能

这是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背水之战。

作为一家在PC行业创造了中国辉煌的硬件公司,杨元庆正直面全球PC销量下滑带来的行业之问;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踯躅不前,也让外界重新翻出联想究竟是走“技工贸”还是“贸工技”的路线之争。

两大难题,转化为了联想财务报表不可承受之重。客观而言,此时的联想集团,背负着沉重压力。在当前产业背景下,它需要大气魄和宏观视野,立足于现有业务布局,重构一个新的业务群落。

为了打好人工智能这一仗,联想请来了原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

审时度势,杨元庆为新时期的联想量身定制了新的三波战略:新近回归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把PC业务引向新高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是为联想的第一波战略;智能手机+数据中心为第二波战略,确保智能手机在今年下半年步入盈利性增长轨道,数据中心业务实现盈利,成为联想新的增长引擎;设备+云、基础设施+云的布局,将成为联想的第三波战略走向,为联想在未来基础设施技术上确立领先优势。

三波战略,很好地体现了联想集团的长期战略,“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种着田里的”。

显然,刘军操盘的PC业务就是“碗里的”——联想当前必保的现金流;第二波战略则是“锅里的”,是接下来两三年的利润增长点;“+云”则是“田里的”,就是打造下一代智能设备和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确保联想在未来3-5年里有钱可赚。

全新的思考,折射出杨元庆全新的产业视点:未来是万物智能时代,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电、智能家俱、AR/VR设备等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的背后,有着云服务、云内容、云应用紧密结合,为客户、消费者、企业提供“设备+云”的解决方案或者服务;杨元庆表示,“有了AI,冰冷的设备将知你、懂你、服务你,拥有高智商和人情味”。

而由云驱动的PC、超级计算机、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设备,构建起联想特色的“基础设施+云”,所有设备都具有环境识别功能,它们在识别环境后进行自动配置和调节。“要让IT不再只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而是能为企业和行业赋能,助力他们实现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智能变革)。杨元庆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联想出台人工智能战略的同一天,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最终在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形成完备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有了国家政策的背书,联想集团第一次站在了引领产业革命性变化的风口之上。

联想的优势

或许因为不善自我宣传,联想总被视为“营销强过制造,制造强于技术”,但审视联想此次的表现,外界对其研发实力的认知存有明显偏差。

一个合乎逻辑的推理是,联想长年作为全球PC销量冠军,绝非营销就能独木擎天,有竞争力的技术研发团队,才是延缓惠普和戴尔两大传统PC巨头超越中国公司的主要原因。而事实上,联想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比拼上,并不比竞争对手差。在芮勇眼里,联想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等三方面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而这三方面,恰恰是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3要素,只有齐备了这3个要素,人工智能才能成为现实。

作为全球最齐全的终端设备提供商,联想拥有全球最大的终端用户和企业后台的用户群,而每台用户设备都是一个大数据入口,这就意味着,联想每天都在通过不同终端设备产生30TB巨量的用户数据,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依据官方信息,联想建成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拥有超过12PB(1PB=1024TB)的数据,在规模上仅次于BAT。

用联想巨型数据库训练出来的机器人,其能力是竞争对手所无法比肩的。而运算速度更快,服务质量越好,倒推联想卖出更多的设备,由此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联想是世界范围内少数几家把闭环打通了的公司之一,这是非常核心的优势。”芮勇说。

也正因为此,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愿意克服飞行27小时的疲劳,专程从欧洲飞到大会现场,与杨元庆共同启动两家公司打造AI大数据平台,在数据融合挖掘分析以及消费者洞察需求预测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其次,联想在超级计算领域拥有强大的计算力。

有一组不为外界所知的数据是,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中,联想品牌独占91,是拥有超级计算机最多的企业。在全球最顶尖的25家研究机构里,有20家使用联想提供的超算设备。

和蔚来汽车的合作,是联想强大计算力在汽车行业的一次实践

和蔚来汽车的合作,是联想强大的计算力和汽车制造业的一次实战。IT时代网从蔚来汽车公司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该公司已经使用联想计算力制造了100台面向全球出售的智能汽车。

有了庞大的数据库和强大的计算能力,联想在算法上的领先就变得不足为奇。

据芮勇博士介绍,先进的算法一般是大模型和大数据叠加在一起,开发人员必须找到一个大规模并行的分布式计算框架。联想在计算力上最大的优势在于软件和硬件的一体化,可以用软件优化服务器硬件,可以在上面适配最合适的大型分布式定型计算的框架。

目前,联想的全球数据中心业务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结合了英特尔最新Purley“至强”芯片方案的ThinkSystem和ThinkAgile,成为业界最具领先优势的计算平台。ThinkAgile应对现在融合架构,以及超融架构基础上软件定义,包括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等一系列的硬件之外的解决方案。联想最近为中国某知名钢铁企业做的供应链的改造项目,让他们把采购资金节省了上亿人民币。

从第三方的调查来看,联想的基础设备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其中,ThinkSystem的客户满意度和可靠性在各品牌中都排名第一位,最新发布的一系列产品取得了42项世界纪录。

“既有美好的未来前景,又有自身的特殊优势,我们为什么不干呢?”芮勇的反问。

联想未来值得期待

不仅业务变得更加智能化,联想自身也在向智能化方向前进。

一个颇有说服力的内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是,联想的呼叫中心已经从去年开始,原来的人工呼叫,转型为机器人呼叫。在联想的微信服务中,50%的业务由机器人完成,预计到明年,这个比例将提升到70%,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到85%。

此外,联想通过视觉AR技术,在生产线上完成拍照、信息处理和数据反馈,实现对工业机器人更加精准的操作,同时快速识别潜在的质量风险,及时预警,降低了生产损耗。生产环节的智慧化转型为制造企业迎接新的市场需求,逐渐向小批量个性化转型这样一个趋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想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服务是业内第一家。杨元庆将此意义形容为“可能比AlphaGo战胜人类的意义还大,它能够帮助企业和整个社会提高效率,改进预测的准确性”。【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