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制比特币,成全了日本

【IT时代网编者按】比特币在中国的地位一落千丈,然而在日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从九月初开始,ICO(虚拟货币首次发行)在中国就屡遭禁止,几家虚拟货币交易所宣布将于月底停止营业。消息一出,中国比特币价格一落千丈:九月初5000美元一枚的历史新高到了九月中旬,就变成了历史新低,仅为 2951 美元。CoinDesk 表示,价格后来回升到了 4208.63 美元。

中国曾是比特币市场的主要推手:2015 至 2017年,中国比特币占全球交易量的 90%。现在,比特币交易更多地分布在世界各地。CoinDesk 表示,以美元计价和日元计价的比特币规模已经超过以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

不仅如此,路透社周五报道称:比特币市场也正从中国撤离。中国比特币投资者现在已经放弃了在交易所交易,而选择了用 P2P 平台或是各种 App。

实际上,以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现在如果和其他货币交易,是要打折的——这就给一些投资者带来了套利的空间。比如:一枚比特币如果以人民币计价,只值26499元人民币(3989.13美元),但是以美元计价则值4208.63美元。

日本:政府支持,虚拟货币“J-COIN”发行

不过,日本与中国对于虚拟货币的态度就截然不同了。


本周五,日本11家数字货币交易所获得日本金融厅(FSA)颁发的首批数字货币交易所运营许可。

今年4月1日,日本《支付服务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本周,有报道称日本大型商业银行正与地方银行计划发行共同的虚拟货币“J-COIN”。

中国限制数字货币,成全了日本当比特币强国?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中国政府对虚拟货币市场显示出严厉姿态。9月4日,央行叫停了企业和个人通过出售自主虚拟货币筹资的“虚拟货币首次公开发售(ICO)”。大型交易所预定10月底停止虚拟货币与人民币的交易。关于这一动向的影响,运营香港虚拟货币交易所的Gatecoin公司业务负责人托马斯·格卢克斯曼指出:“虚拟货币的势力版图将发生变化,对日本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

格卢克斯曼在接受日经中文网采访时如此表示,他关注的是批准虚拟货币交易和记录作业的“矿工”前景。以廉价电费为背景,全球的矿工约70%集中在中国。格卢克斯曼表示:“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难以兑现,矿工的收益将恶化,中国的全球份额可能会降低”。目前挖矿业务被中国矿工垄断,但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长也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日本企业开始纷纷涉足虚拟货币“挖矿”业务。SBI控股和GMO Internet等日本网络证券公司确定了开展挖矿业务的计划。随着投机资金的流入,虚拟货币市场迅速扩大,各家日本企业打算将其培养成新的收益源。在目前被中国企业垄断的挖矿领域,“日本矿工”计划获得一定份额,争取改变运行规则,提高日本企业对虚拟货币系统运行方法的发言权。

随着个人资金的流入,日本的比特币交易量被认为达到世界最大。不过,日本的开发者和矿工的存在感较低,在8月的分裂骚动等决定交易规则的重要场面,日本也几乎没有发言权。SBI社长北尾吉孝表示:“想找到办法改变中国矿工拥有巨大发言权的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各网络证券公司希望在虚拟货币的世界里提高存在感,相继决定涉足挖矿业务。9月上旬,GMO Internet和DMM.com发布了进军计划。此外,SBI控股和摩乃科斯集团(Monex)也敲定了近期涉足的方针。【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标题:中国限制数字货币,成全了日本的“比特币强国”之梦?)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