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物流发布品牌升级计划:诠释“轻简生活”全新智慧服务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万众期待的iPhone新款,在开售当天2小时内就能收到新品;周末上午无人在家,预约下午3点钟准时收到快递;给爸妈新买的大彩电送货上门后,苏宁物流的师傅立即给安装调试好……这是苏宁物流想为所有用户提供的轻简服务。

当下,智慧零售催生物流变革,“轻简”成为整个物流行业的重要趋势。近日,苏宁物流基于服务产品集群发布品牌升级计划,在物流行业首次提出“轻简生活”概念。

据了解,“轻简生活”是苏宁物流酝酿已久的服务概念,蕴含了苏宁物流对现代人追求简单生活的理解。它不但简化繁杂环节,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收货体验,更希望通过改变和创新物流配送模式,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未来,苏宁物流还将通过新科技、新技术、新模式,实现“轻简生活”理念的全方位流动。

苏宁物流定义轻简生活新理念

在智慧零售时代的背景下,不断升级的消费盛宴以及购物狂欢给电商平台的物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流服务质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整个行业重要的衡量指标。苏宁物流从“润物无声、海纳百川、无限可能”三个维度来阐述“轻简生活”全新模式。

“润物无声”背后是整个苏宁物流“极速体验”产品集群的支撑。服务被苏宁视为唯一的产品。唯快不破、送快更要送准,一系列增值服务产品如送货上门、代扔垃圾、包装回收等服务标准落地,苏宁物流一直用行动再提升用户体验的极致性。

“海纳百川”是苏宁物流开放战略的全面升级。2014年开启开放战略至今,苏宁物流的服务对象已涵盖传统家电3C,商超、家居、快消、服装、母婴等多个领域,包含美的、夏普、松下、菜鸟、安利等在内2009多家综合性客户。苏宁物流让更多品牌商品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短。

“无限可能”基于“三网一平台”布局逐渐扩展触角,三张网目前已是600多万平方米的仓储网络、4万多辆车辆资源、3700余条干线运输网、18769个快递点、5000+售后服务网点、2912个易购直营店。当这些庞大的数据遇上AGV机器人、无人机等最新科技,更加智能高效的物流未来值得期待。

收快递这件小事 原来可以更轻松简单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收取快递的“特殊”时刻。下午临时要出差,需要给客户带份拜访礼物;外出旅行一个星期,快递到了无人收;想给老家的爸妈换掉用了十几年的家电却苦于乡镇配送困难……这些时候,你应该选择更加智慧的物流配送服务。

多元化收货方式是“轻简生活”的第一步。目前,苏宁物流的“急速达”只需2小时商品即可送到你手中。“准时达”精确收货时间到2小时内,全天6个时间段,完全可以避开家中无人或任何不便开门的收货场景。不想在家苦等快递,用户可选择“预约配送”下单后一周时间内,每天9:00-14:00;14:00—18:00,2个时间段预约送货上门。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物流一系列特色服务,让收快递赋予更多的功能化。“苏宁帮客家”5000多家门店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区域,帮你选家政、修电脑、洗空调、治甲醛……“送装一体”服务更是行业首创,在全国区县范围覆盖量达到2741个,完成了114个城市维度的全面开通。在整个购物过程中不用再进行繁杂的预约和等待,真正实现了“一键购物、即买即享”。

苏宁的物流模式在“仓+配”的基础上,线下门店可以作为库存中心,也可以作为配送点或者中转中心,是对物流业务的重要加成。用户在苏宁易购下单后,上下班途中就能自提商品。此外,苏宁物流通过布局苏宁小店,完成O2O最后一公里布局。这些全国各地的实体门店成为苏宁物流践行“轻简生活”重要阵地。

绿色环保是“轻简生活”必不可少的内涵,苏宁物流倡导的“共享快递盒”在坚持和探索绿色环保的道路上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的“418”期间苏宁物流首次推出可循环快递盒,之后逐渐放大共享和循环包装在绿色物流中的应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投放的5万只共享快递盒已经累计节约了650万个快递纸箱,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据悉,今年“双11”期间,共计20万个这种共享快递盒将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包括杭州、深圳、重庆、郑州、济南等。

苏宁物流在无人化、自动化上加码,让其更有底气以一个创新者的角色祭起轻简服务变革的大旗。目前,苏宁上海奉贤仓储基地100组机器人已经正式上岗,双十一期间济南AGV机器人仓也将正式启动,预计年底苏宁物流机器人数量达到1000组,将是国内最大机器人仓库。苏宁物流还将在全国开通多条无人机镇到村配送线,同时计划建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

苏宁物流践行物流行业的“断舍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每天全国约有8500万包裹,平均算下来,一个人半个月至少能收到一个包裹,有的肯定更多。收快递原本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但是过度等待,配送与签收的时间不匹配,快递员小哥服务态度欠佳等因素造成用户收货烦恼,俨然是整个物流行业的痛点问题。

苏宁物流发起“断舍离”革命,正在改写整个物流行业。从表面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从深层来看,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驾驭生活的主导权,而非成为屈服于生活的奴隶。

从次日达、半日达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再到准时达、急速达时速体验的更进一步,产品的迭代更新体现了苏宁物流在转型道路上的不断蜕变。传统的物流模式已经渐行渐远,依托强大的基础设施网以及全触角的配送体系,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平台正在腾飞,这也正是“轻简生活”诞生的契机。

此外,苏宁物流坚持不止有速度,还要有温度。8月28日由苏宁物流发起的首届快递员节正式举行,在行业引发极大关注。双十一期间苏宁将再次发起‘笑脸计划’呼吁各界人士对快递员多一份善意与关怀。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我们希望,一个个包裹所承载的,不仅是一件件商品,还有温暖与责任。”【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备战双十一 苏宁金融任性贷10亿提额计划将启动
苏宁易购员工称被公司强制购买产品“刷单” 回应:内部排查
30亿元!苏宁金融获准发行消费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华为余承东到访苏宁,达成3年生态合作目标翻倍增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