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大、黏性强、运营有温度,淘宝成创新第一沃土!

昨天,2017淘宝双12如约而至,除了在剁手力上继续PK外,淘宝双12更是大开脑洞,上演了一场商家和消费者的隔空狂欢。阿里数据显示,广东、浙江、江苏三地用户开启爆买模式,成交额稳稳位居前列。而各地“热搜词”也泄露不少天机:北京妞狂搜“好嫁风”开启“恨嫁模式”、广东女生喜购“bralette”泄露平均胸围、全国剁手党都在围观购买圣诞树、一人火锅、……

淘宝为什么好玩,淘宝为什么有活力?为了解释这个问题,淘宝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淘宝电商内容创业洞察》,首次揭秘淘宝商家如何发现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最终成就自己的故事。如今,无论是服务特色商家,还是内容达人,淘宝已当仁不让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小微创新、成就梦想的平台。

流量大、黏性强、运营有温度,淘宝成创新第一沃土

众所周知,淘宝拥有着十多年来累积的电商领先优势,它公私域流量大、卖家遍布全世界、社区玩法深入人心……是小微创新的最佳平台。有别于其他平台,即使是再小众的、长尾的创新领域,因为有“去中心化“的赋能,卖家可以开展强有力的私域运营,淘宝上的千万创业者们得以健康生长。


前不久,淘宝直播达人 “薇娅viya”宣布粉丝超过200万,她表示,“像我这样的淘宝达人已经摆脱流量分配的依赖。”今年,“薇娅viya”的淘宝收入高达2200万人民币,勇夺2017淘宝达人收入“淘布斯”榜首,成为淘宝内容创业的最典型范例。

“无处不创业,无领域不创业”。《洞察》显示,淘宝拥有千万级别的活跃商家,而特色买手更是遍布世界,它也从“流量蛋糕分配人”转型到了“内容社区搭建者”,引导商家实现“内容即商品”、“所见即所得”。从而,每个淘宝特色商家、内容达人都成为淘宝上独一无二、满天星一样的“频道”,不仅拥有自己粉丝,还能和粉丝进行互动、转化。

双12热搜“好嫁风”、Bralette,特色商家唱主角

今年双12,特色商家成为淘宝双12会场的绝对主力。许多“长尾类目”、“中小品类”,都在双12这天迎来爆发。仅仅12个小时,淘宝上就有22万人买下了圣诞树;而各种小众商品,像是bralette在广东成为热销、北京朝阳妞儿对“好嫁风”服饰更有偏爱,搜索量暴增53%。

《洞察》显示,如今淘宝找到10万特色商家,而他们能量惊人,年成交额能占到全体20%。那什么是特色商家?淘宝又如何找到特色商家?今年,淘宝建立了一套复杂的算法模型,圈出了一批在长尾类目创业、能满足个性化需求、有高熟客率等品质的商家,称之为“淘宝特色商家”。细分来看,特色商家的类型多种多样,例如特色买手、原创设计师、匠人、农人等。

数据显示,淘宝特色商家主要集中在25岁到34岁,也正在让更多三线、四线城市创业者通过淘宝连接到了世界。正如阿里巴巴一直所期待的那样,淘宝正在为女性、青年人和乡村地区的创业者提供更多机遇。

特色商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长尾需求。现在的买家上淘宝,图的就是一个“淘”字,越有个性的东西越值得去“淘”。《洞察》显示,2017年以来,用户对“个性”和“设计”两个关键词的搜索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他们的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了特色商家的勃兴。“亚文化”在淘宝上茁壮生长,正是淘宝平台多元化的例证。从二次元到架空文化,从朋克文化到街头文化,它们虽然在大众舆论中并不占据中心位置,但却拥有大量的年轻拥趸。

在功能和人群的交叉点上,淘宝创造出不少小众需求,诸如儿童家具、孕妇美妆等交叉领域的需求并有效满足这些需求;特色店家还推动卡通、文创等IP和传统产品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大众认知边界,像是故宫淘宝、苏州博物馆淘宝店等。有人感叹,这样的淘宝,早已不仅仅是个卖货的市场,更成为一个富有创造力的消费升级社区。

直播、短视频、图文种草,淘宝内容达人各怀绝技

除了特色商家,如今淘宝还有一大法宝——内容达人。《洞察》显示,淘宝也是中国最好的内容创业平台,淘宝上拥有注册达人达150万,他们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种草三种形式,不断丰富了淘宝的内容生态。在人群画像方面,90后成为绝对主力,女性高于男性,主要集中于各个一线城市。


高度多元化的淘宝市场,是内容达人生长的土壤,而达人正是引领买家漫步社区的导引者。淘宝达人们为了打造沉浸式的内容传播效果,他们生产的内容要紧紧围绕“什么是好”,“哪个产品好”,“好产品怎么用”这三大命题,并分享好的产品和体验,提供专业的种草拔草测评,并将消费者带入到使用场景,博得消费者的好感。在所有内容分类重,“美”是绝对的重点。而在淘宝达人从市的细分领域TOP10中,9成以上和“美”有关,如美妆、服饰、鞋包等。

《洞察》显示,在三大内容创业领域中,直播达人发展最为迅猛,2017年,直播类达人每天引发亿级浏览,百万级转化,人均观看时长超过15分钟。2017年,“淘布斯”榜单显示,薇娅viya、强力种草机、Heika-Z这3位直播达人年收入超过1000万人民币。

而图文种草也成为最稳定的内容创业领地,像是茉莉妈妈App,通过其每天20篇图文种草,取得28万粉丝,单篇阅读最高达260万。相比图文种草,短视频则能在造物节、双11等大促节点刺激消费高峰,短视频达人“扇子NFNF”今年5月才称为注册达人,她通过短视频来记录日常穿搭,分享化妆心得,保持一周三更,如今稳稳获得75万粉丝。


淘宝平台,正在见证中国互联网商业的全新升级。“流量为王”时代是“石器时代”,而如今淘宝则主打“内容为王”,它主要多元的内容,让用户沉浸其中,引发互动、提升黏性。也就是说,如今的淘宝正通过内容化、社区化和智能化,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极致体验。

淘宝成创业者圆梦之地,双12集中展现新淘宝

自2003年淘宝成立以来,淘宝经历了从PC端到移动端,从单纯的电商平台到现在的内容社区的深刻变革。淘宝平台已经从单纯的货架档口式的线上展示,变成以个性趣味连接买家、卖家和达人的互动空间。内容化、社区化和智能化三大趋势,给消费者带来极致体验,也见证并持续推动中国消费升级浪潮。

淘宝的体量,是创业者得以施展的前提。根据Alexa流量查询网站数据显示,淘宝平台在所有电商网站流量排名中高居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线上零售入口,淘宝平台上聚集的超过5亿的活跃用户,为卖家在淘宝上开展各种形态的创新运营,奠定了人群基础,与此对应,淘宝上的商家和创业者已达到千万量级,而淘宝上的全球购买手,更遍布世界各地。

淘宝平台鲜明的社交属性,让中小卖家在淘宝的成长如鱼得水。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亿级的流量精准分发,淘宝内容创业者能够连接阿里全系超过100个内容消费频道,“内容即商品”的理念在淘宝平台上得以完全实现。各类特色卖家得以在淘宝上以内容展示消费场景,让消费者得以获得沉浸式的内容和商品消费体验。

卖家的全网络运营,已经成为淘宝平台活力的重要来源。越来越多的淘宝创业者通过全网积累了黏性极高的“铁粉”,这些粉丝通过卖家的个性化运营来到淘宝平台。淘宝平台形成的不再只是人和货的连接,更强化了人与人的连接,这其实也是“新零售”革命背景下,人、货、场关系重构的另一个侧面。【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淘宝双12亮剑,特色商家与内容达人齐飞,成创新创业第一平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生鲜电商们,别被巨头骗了
2020:用整顿P2P的办法 整顿社交电商
薅羊毛无底线,但有对手
【特别报道】你是怎么被社交电商割韭菜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