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程确认回归联想移动中国区,任中国区产品总负责人


原ZUK CEO常程

据渠道人士透露,前神奇工场联合创始人、ZUK手机CEO常程已经于2017年的12月28日回归联想移动中国区,内部为他举行了小型的欢迎会。他将从联想移动Global回归,出任MBG中国业务产品组织负责人,全面负责联想移动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定义及研发工作。具体包括:摩托罗拉及联想手机的产品规划、产品的软件开发以及软件生态系统等。

该人士在谈及常程回归联想移动时表示,“常程将全权负责联想智能终端业务。”

凤凰网科技就此事向联想方面求证,得到的回复是“常程一直没有离开联想,只是之前在负责别的工作。”而常程则表示他将总负责中国区手机产品方面的工作,乔健依然是联想移动的总管。

常程此前是ZUK CEO,其产品在粉丝中获得了比较好的口碑。时至今日,虽然ZUK已经退出江湖,但是UI团队一直保留,继续为用户推送更新。常程回归联想移动,既是联想在品牌年轻化的尝试,也是联想提振联想移动中国区业务又一次尝试。

自联想在2014年1月30日收购摩托罗拉以来,联想移动高层屡经变动。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动荡开始

2014年1月30日,正值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界为之震惊。联想官微晒出时任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和时任谷歌CEO拉里·佩奇的签约照,联想集团宣布,此次收购案包含摩托罗拉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以及品牌和商标,包括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

时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出任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消化摩托罗拉,实现联想手机和摩托罗拉的双品牌策略。当时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就表示,联想集团希望在整合完成后的第一年内(2015年)在全球市场上销售1亿部手机。并且他认为,三星和苹果公司是联想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联想集团希望未来在智能终端出货量上超过这两家公司。

当时刘军比较低调,称“暂时还没有对摩托罗拉品牌的详尽运营计划,但是对带领这部分业务扭亏为盈充满信心。”

在宣布收购摩托罗拉之后,根据当时IDC全球智能终端市场数据给出的报告,三星以23.6%的出货量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苹果以16.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联想集团市场份额从约为6.7%攀升至7.4%,排名全球第三。

乔健(左3)携“五虎将”出席TechWorld

同样是在2014年,小米的发展异常迅速,包括华为、OPPO和vivo在内的国产品牌逐渐崛起,促使合约机向非合约机转变。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三大运营商全面下调营销费用和终端补贴,这意味着手机销售将以裸机为主,手机厂商再难以依靠运营商补贴获取市场份额,渠道依靠合约机返点盈利的方式也要过时。

联想不是没有求变,只是晚了一点,加上收购摩托罗拉之后的整合迟迟没有完成,开始陷入业务下滑就换人的怪圈。

2014年12月11日,神奇工场正式成立,这是一家由联想内部孵化的全新互联网模式的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公司。

2015年6月2日,常程出任神奇工场CEO。6月8日,在常程的首次媒体沟通会上,他宣布ZUK首款产品被命名为Z1。8月11日,ZUK正式发布了其首款手机新品Z1,售价1799元。很显然,ZUK承担着当时在互联网手机领域和小米等品牌一争高下的重任。

常程先后主导过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及和智能手机的研发。他在2000年加入联想,担任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负责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

2011年,常程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转身移动互联业务,打造联想乐商店和茄子快传,孵化并研发联想Yoga平板电脑和联想K900智能手机。联想K900手机因为产品出色,加上科比的代言,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而就在常程成为神奇工场CEO的同一天,联想集团同时宣布的人事调整还包括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陈旭东接替刘军的岗位。

在刘军离职的前一个季度,联想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出货量做到了全球前三名的位置。但是在中国区表现不佳,根据IDC当时给出的数据,联想手机在过去一个季度的出货量仅仅排名中国市场第五位。这在曾经誓言“赶超三星和苹果”的杨元庆心里,是无法接受的结果。

主打互联网渠道的ZUK并没有获得理想中的成绩。2016年4月1日,陈旭东对联想移动业务进行整合,神奇工场回归联想移动,新的MBG中国业务整合了原MBG中国区的团队、神奇工场,常程回归并出任MBG业务的副总裁。

到了2016年11月3日,联想再次迎来大规模的人事变动。陈旭东将接替即将退休的王晓岩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服务业务。乔健将接替陈旭东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中国业务负责人,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直接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汇报。

在随后的业绩沟通会上,杨元庆表示,“未来(手机业务)品牌整合会进一步加强,Moto将会是我们未来智能手机的唯一品牌。”

在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之后,乔健成为第三任掌门人,她和刘军、陈旭东非常不同。乔健从1990年毕业后就加入联想集团。杨元庆表示,“乔健不仅成功领导了全球人力资源团队,而且在担任首席战略官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担任过中国的市场营销负责人。在高速增长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乔健在市场营销领域的深厚背景和成功经验,将帮助中国移动业务加速发展,”

乔健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上任后自高层开始进行人事改革。自2017年2月开始,原三星通信研究所、产品研发高管姜震加盟联想负责联想MBG中国业务的产品;原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虞杲加盟联想移动负责中国区的渠道销售管理;原中国电信终端公司市场销售部总经理朱涵加入联想移动负责战略运营;原中国电信终端总经理马道杰加盟联想移动负责战略转型及业务突破。原戴尔中国市场部总监,摩托罗拉中国品牌营销负责人陆旻轩加入联想移动负责品牌营销和推广。

2017年7月,联想的TechWorld在上海举行,乔健携五名空降的高管集体接受媒体的采访,她表示,“2017年是联想移动转型的一年,元庆并没有给任何的KPI。”在乔健的规划中,2017年第一季度主要是搭建团队,第二季度是品牌提升,第三季度是理顺销售渠道,最后才是产品的迭代。

摩托罗拉的手机产品

乔健的确是按照她的规划在做。人事改革之后,乔健开始主导品牌的整合。2017年5月16日,刘军回归联想执掌中国区及PC业务。7月24日,联想宣布ZUK手机网站正式关闭,并被替换成Moto官方网站,ZUK时代正式落下帷幕。联想移动旗下品牌仅保留摩托罗拉和乐檬,其中摩托罗拉主攻高端市场,乐檬主打千元市场。

然而在一系列动作之后,乔健苦心搭建的“五虎将”团队出现松动。2017年12月1日,联想集团再次进行了一次内部高层调整。联想MBG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马道杰从联想离职,而原来服务于联想手机的彭贝力再次回归联想担任联想手机业务中国业务销售副总裁。

在常程回归联想MBG之后,负责联想MBG中国业务产品的姜震地位也很尴尬。这或许将引发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持续动荡之下联想手机业务还有机会吗?

刘军离开联想之后,在谈到联想手机曾表示,联想在国内出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在品牌上联想做成了一个二流三流的企业。“以前,联想手机一直是运营商渠道的第一名,这是正确的,也是好事。中国三大市场——运营商、开放市场、电商市场,运营商做到第一不是坏事。联想在开放市场没有做好,这是联想目前最大的问题。但我不觉得联想手机未来没有机会。比如Moto Z,带哈苏模块的手机。我觉得至关重要的是——如果要突破,还是要在产品创新、营销和品牌上下功夫。”

以刘军提到的Moto Z为例子,这款产品曾经是被联想寄予厚望的旗舰产品,以“多模块”为卖点进行产品宣传。“首先用户对于多模块的概念就不是特别懂,加上3999元的定价偏高,销量不佳在所难免。”一位联想内部人士表示。

包括同期发布的Moto Z Play以及后期的Moto Z2 Play也是如此。目前在京东上,Moto Z的价格已经从3999元降至2298元,Moto Z Play和Z2 Play的价格也都出现下跌。

在多模块的宣传上,除了概念的生涩难懂,在营销上联想也是失误频频。Moto Z系列的多模块包括哈苏相机、JBL音箱和投影三大模块,最早联想的判断是哈苏相机模块会更受欢迎,然而在上市半年后,才发现用户购买最多的是投影模块。

另外,摩托罗拉设计团队和研发团队依然扎根于美国,产品外观等经常不符合中国用户胃口,比起OV、小米、华为等厂商来说,摩托罗拉对于产品的毫不妥协,让它一直就像一个水土不服的外来者。

在联想集团最新的2017/18财年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联想智能手机的全球销量仅为1530万部,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随着常程回归手机业务,联想或将迎来新一轮的调整,联想手机品牌可能会重出江湖。“联想手机品牌可能会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中。”一位联想内部人士向凤凰网科技表示,但可以确定的是,即使常程归来,ZUK也不会再回归。

除了计划复活联想手机品牌,在刘军重返联想之后,他一直积极主导重启联想的消费季促销活动。并且与京东达成3年800亿销售额的合作,其中手机承担150亿。联想还积极开拓线下渠道,iPhone X发布之后,刘军曾发微博感慨“苹果是产品先锋,也是零售专家”,同时还贴出了一张联想线下店的照片。


截图来自@联想刘军的微博

在2017年12月刚结束的联想创新峰会哈尔滨站的活动上,刘军提出“联想要重返中国市场。”然而对于联想手机业务来说,除了自身的问题之外,竞争对手恐怕也难以给联想更多机会,华为牢牢占据出货量第一的位置。小米的复苏,加上OPPO和vivo的强势,这四家厂商基本覆盖了1500元-5000元的市场,留给联想手机业务的时间和机会真的不多了。

如果联想自己不折腾,加上能推出一款爆款产品,或许还有那么一丝机会。【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常程确认回归联想移动中国区,任中国区产品总负责人)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