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遭遇政治黑手 华为手机进军美国运营商市场最后时刻流产

华为与美国第二大运营商 AT&T 的合作传言已久,终因政治干预在关键时刻流产。

原定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月9日,华为高级副总裁、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将在 CES上宣布与 AT&T 的合作,作为华为手机拓展海外市场的一次重要进展,这也会是华为第一次与美国主流移动运营商达成合作。

与当今中国市场的明显区别是,运营商的合约机是美国智能手机销量的绝对渠道,有超过 80% 的用户通过运营商购买手机。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atista 的统计,AT&T 在美国拥有 1.36 亿手机用户,是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仅次于 Verizon 的 1.47 亿。

计划告破对华为进军美国市场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华为为Mate 10 Pro在美国投放的广告

此前,华为已经投放了关于 Mate 10 Pro 将在美国发布的广告。

又见政治博弈

导致双方洽谈已久的合作在正式宣布前一天告吹的,很可能是一封来自来自美国 18 名国会议员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的联名邮件。

邮件要求 FCC 对媒体报道的美国主流运营商销售华为手机的事宜展开调查,并提到应当以审慎地评估中国电信公司在美国市场地渗透。

曝光的邮件发送时间是 2017 年 12 月 20 日,正值 CES 前夕消息密集的阶段。关于华为与 AT&T 合作传言的报道频出。此前华为内部人员便就相关新闻对 PingWest 品玩表示,报道有出入,双方一直有谈判,但合作还未敲定。

中国电信企业进军美国,一直被所谓国家安全问题所笼罩。早在 2012 年,一份来自政府的 HPSCI 安全报告把华为阻挡在了美国的大门之外。

合作破裂后,余承东在微信上表达了对此事的不满,同时还对华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悉华为前期已为此次合作制定了完备的宣传推广计划。

华为消费者业务 CMO 赴美,只为拿下运营商

在不同场合,余承东表达过对开发美国市场的兴趣和决心,“美国市场就是我们的下一步。”接近华为的消息人士向 PingWest 品玩透露,华为 2017 年底便派消费者业务 CMO 张晓云赴美跟踪项目进展。足见对此事的重视。

2017 年华为手机已进入美国公开渠道。同样是在 CES 上,余承东宣布了华为 Mate 9 将在百思买、亚马逊、新蛋和 B&H 销售。但电商等公开渠道终究不是美国的主流渠道。

数年的突飞猛进后,华为已跃升为仅次于三星、苹果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在中国,华为销量稳坐第一。在意大利、德国、丹麦等欧洲市场,华为手机销量都有很亮眼的成绩单。

余承东在 2018 年新年致辞中透露,预计华为消费者业务 2017 年收入 2360 亿人民币左右,规模较 2016 年同比增长约 30%;华为与荣耀全年合计发货 1.53 亿台,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全球份额突破 10%,稳居 TOP3。

而与 AT&T 合作生变,无疑打乱了华为进军美国市场的节奏和 2018 年华为手机的全球化策略。【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华为与 AT&T 合作突生变故,或因来自政府的压力)

来源:手机搜狐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