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年薪40万,跳广场舞的大妈要去阿里工作了!

可能你想象不到,那些退休在家、每天没事跳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会比你挣得还要多……

近日,阿里巴巴官方发出了一个奇葩的招聘广告:招2名资深用研专员,对学历和工作都没有要求,最好年龄60岁以上,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


不仅如此,淘宝方面给出的薪资也是惊掉人们的下巴,年薪高达40万人民币!

“什么?我妈薪水要比我高了!”“我要跟我妈做同事了?” 一时间,网友沸腾了。没错,经阿里巴巴相关人员确定,该招聘信息属实,是1月16日发布的。

从招聘网页上看,阿里对此职位的描述是“淘宝资深用研专员”,全称“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记者推算了一下,大致为阿里P序列中的P6等级。


那么,这些老人入职后做什么呢?主要是以中老年群体视角出发,深度体验“亲情版”手淘产品,发现问题并反馈问题;定期组织座谈或小课堂,发动身边的中老年人反馈“亲情版”手淘使用体验;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反馈中老年群体对产品的体验情况、用户需求。

据了解,淘宝“亲情版”是今年年初随着“亲情账户”一起上线的产品,旨在打通各类人群(中老年人、未成年子女等)之间的互动,运用精准运营,实现更加立体、复合的千人千面。

由于这个岗位需要定期组织座谈或小课堂,发动身边的中老年人反馈“亲情版”手淘使用体验等,所以中老年圈子中的影响力比较看重。

看出来了,淘宝要招的不是广场舞,也不是普通的60岁以上大妈,而是人脉。人脉有多值钱,其实是有价码的——我们单就来说广场舞,其背后产业价值就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提起广场舞,人们一般会联想到“大妈”“扰民”“神曲”,很难将一群大妈在广场上舞蹈狂欢与资本二字联系起来。事实上,如今的广场舞潜在的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

据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广场舞人数约为8000万人到1亿之间,其中的有钱有闲者正在主导一个行业的风向。

在某宝上输入“广场舞”进行搜索,相关商品多达100多页。我们发现,销量最多的是某品牌便携式广场舞拉杆音箱,而人气最高的则是广场舞套装服装。

除了服装和音响,广场舞相关商品也是五花八门,配件如手帕、折扇等,甚至教学平板和培训视频,都很畅销。这些商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其中一些“爆款”商品的月销量却可达上万件。


去年6月,据澎湃新闻报道,广场舞中的“舞头”都已经成了商家眼中红人,她们随便组织一场活动,就能带来丰厚的回报。有“舞头”表示,组织一场千人的表演,其个人就能拿到50万的“赞助费”。

当然,“广场舞经济”只是老年人市场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面对中国超过2亿的老年人口,不少人对这个大蛋糕早已是垂涎欲滴,“银发经济”在老龄化越来越重的情况下焕发着极强的活力。


而费尽心思招老年员工,实际上背后是近年来中老年网购市场的大爆发。

“淘宝的招聘完全以市场目标用户为导向,用户在哪里,岗位招聘也由用户说了算。”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说,从招聘业务来看,随着老年电商市场的启动,老年人社交群体特别是广场舞大伯大妈这样的群体被看好。

去年重阳节,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报告显示,全国近3000万中老年人爱网购,其中50-59岁占比高达75%。80后、90后的爸妈战斗力最强,不少是受子女影响,没事就爱在网上逛逛。


根据阿里数据统计,2017年的9个月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达到44件,购买力惊人。

每年的“双11”,不仅大批年轻人奋战在一线,爸妈们也是不甘示弱。数据显示,仅2016年“双11”,就有超过500万中老年人参与网购狂欢。在购物偏爱方面,爸妈最喜欢消费的类目分别是手机、移动充值卡、连衣裙、T恤、低帮鞋、裤子、卫浴用品、空调等。

不仅购买品类丰富,爸妈们还很注重品牌,消费习惯也变得越来越年轻化。爸妈们喜欢旅游,最爱去上海、香港、丽江。

现在看来,用40万年薪招一个懂大妈们的大妈,再划算不过了。【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巴巴CFO武卫:阿里云将在2021财年内实现盈利
阿里动物园再添一员: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正式亮相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