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革加速联想复苏!Q3营收创三年新高,盈利1.5亿美元

【IT时代网北京报道】IT巨头联想集团加速复苏!营收重回强势增长轨道!

2018年开年之际,联想向业界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月1日,联想集团对外公布了2017/2018财年第三财季。最新一季财报显示,集团营收约130亿美元,创下了过去三年来单季新高并直逼历史最好水平;同时,其税前利润同比大增48.5%,达到了1.5亿美元。

联想此番业绩强势增长背后,离不开其对智能变革的大力推动。在开启转型变革的进程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杨元庆思路清晰,他曾这样描述联想要发力的三波重点:第一波是继续保持联想在 PC 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二波是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第三波是发力“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不仅要连接云内容、云应用及云服务,设备也涵盖PC、手机、AR、VR 等领域——这正是联想的“三波战略”。

战略是智能变革行动的指南。在“三波战略”的指导下,联想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全面出击,在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等方面全面布局,不断向业界释放自己的AI势能,这些都为其业绩强劲增长和公司革新打下了坚固的基石。

过去一年,一提起联想的革新,业界很容易会联想到它在PC和VR/AR等领域的一些举动。不久前,联想在2018CES上展出了一大波智能新品,当中多款产品都在引领业界变革潮流,比如2018CES上首发的联想Miix 630,是全球第一批可以24小时响应用户指令、确保电脑能像智能手机一样实时在线的PC电脑,这也使得PC与云内容和云服务紧密相连,让设备变得更加智能。

另外,联想也在AR/VR领域已经崭露头角,去年下半年面向市场首发了全球首款沉浸式AR游戏设备联想Mirage AR智能头盔,如今这套智能设备销量高达50万,市场规模占比位列全球AR市场之首,Mirage也由此迅速成了联想的明星品牌。

在爆款产品的带动下,延续明星品牌的势能,联想还发布了另外两款Mirage新品——全球首款搭载WorldSense动态追踪技术的独立头戴式VR设备Mirage Solo以及配备双摄像头可呈现强劲3D效果的便携式相机Mirage Camera。据了解,联想还计划在今年4月发布最新一批智能新品。

联想的这些设备变革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一个鲜明的例证是,联想新品一经在CES展出,便狂扫80项CES官方大奖,获奖总数高居中国企业榜首,而且近七成获奖产品是集团研发的智能新品。

智能变革,仅有设备的迭代和革新显然不够,为此联想还在大力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业务,它打造了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持续在扩大超算领域领跑优势,也在推进各种新技术的落地,比如今年1月3日,联想携手北京大学推出了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未名一号”,成立了中国首个温水水冷高性能计算平台……种种技术势能的累积,不仅让联想拥有自我智能化的资本,也为其推动行业智能化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这就不难理解其为何设立“成为智能变革时代的推动者和赋能者”的使命。

在推动行业智能上,联想也已经先行先动。它在去年提出了智能生态战略,开始加速布局智能物联网,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赋能中心,并且组建了新零售公司,希冀借助自己在制造、设计、渠道、AI和资本方面的优势,加速智能制造和零售业态升级,并且打造出一个集「硬件+软件+互联网+智能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生态。

一系列变革动作之后,联想营收稳步增长,三波业务板块表现可圈可点:PC业务取得了高于市场平均增速的增长,并连续第二个季度在所有大区全部实现盈利;数据中心业务营收更是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大幅超出此前预期;此外,「设备+云」及「基础设施+云」技术的发展也展现出强大的增长动力,其软件和服务的非设备营业额继续获得年比年增长,达到了4.08亿美元。

联想业绩提振受益于智能变革,智能变革也为这家IT巨头注入了新活力。不难想见,未来的联想势必会继续以智能化为新武器,多维并进发力智能市场,不断向着智能变革时代推动者和赋能者的角色迈进。

智能市场是个大市场,如今正以爆炸式增长的势头向前发展。根据调查机构 Tractica 的统计预测,仅在 AI 领域,到 2024 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高达 2700 亿元。

这也是个巨头必争的市场,但巨头若要想赢得竞争先机,必须洞察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杨元庆之前曾在CES上提及过他眼中的智能风向。他说:“未来的用户需要的是设备+云服务完美结合的体验。”

为此,杨元庆已经为联想的智能发展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在他眼中,联想未来将从五大方面发力“智能连接”——设备与人连接更自然,设备与网络连接更无缝,设备与设备连接更智能,设备与环境连接更紧密,设备与应用及服务连接更互联。

如今,随着Q3营收创三年新高,联想已重回强势增长轨道。接下来,市场等待揭晓的一大谜题是:随着智能变革的推进,这家IT巨头能否还会在业界激起更多浪花,其又将交出什么新的亮眼成绩单。【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