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是怎么整合传统的互联网基因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现场报道】1月26日,由《IT时代周刊》、IT时代网主办、创客100协办的“《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暨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开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CEO、知名投资人、明星创业团队等近百位贵宾应邀而来,参会人数达500多人,远远超过预期。现场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可谓盛况空前。

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先生在演讲中说道,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是怎么整合传统的互联网基因,然后让它变得可以兼具,而不是只能选择一套。所以,我们现在看的就是我们怎么去解决的问题。我们谈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时候,实际上它就是一个最大的基石去解决这个问题。以下是宋家瑜先生的演讲全文:

VMware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

大家上午好,前面几位嘉宾谈了很多现在大的变化。我也感受到,尤其大家谈到Uber,它现在发展到各个国家,引起了很多的一些惊喜,可是也引起了很多争议。甚至包括看新闻的时候,还提到这么多城市里面,出租车罢工,包括抗议Uber,一道用车。实际上现在新的互联网经济跟传统企业绝对是相关的,什么地方是传统企业的商机?什么地方是我们创业者的商机?在企业这么大一块所谓的市场里面,到底哪些是我们的机会?像刚刚讲的Uber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租车公司。

所以,我们谈到现在很多变化,我原来在VMware公司服务了20多年,我当时去到这个公司的时候,VMware本身也是一个创业公司。刚刚前面两位讲的时候,我自己有很大的感觉。现在谈到企业,包括IT企业,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你是不是能觉察到市场的变化,你首先是自己颠覆自己,还是别人来颠覆自己,如果你不可以自己颠覆自己的时候,可能就会碰到困难。

市场的四个趋势,大数据、云计算,然后谈到所谓社交网络和移动。大家把这四个趋势当成四个很大的驱动力去改变这个市场。可是,实际上我们的看法是觉得这些事情其实是息息相关的,为什么?大家想大数据为什么跟这些是息息相关。实际上大数据对企业本身最大的挑战,最近我跟很多国内的企业,包括银行,他们也谈大数据的挑战。他们想到的不光是数据的存储和处理,他们想到的是怎么样用大数据创造新的一些营收上的亮点。比如银行,他们也想他们大数据怎么创造一个新的营收亮点。可是,怎么使用大数据做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传统的基础架构,甚至应用开发的方式是完全不符合这样一个时效性的需求,所以他需要做改变。

第二、他怎么接触他的客户。

我们的理念还是用企业级的邮件,可能微信比你这个企业邮件更有效,企业邮件他们不会看,微信他们都会看,它可以改变你个人的整个行为。所以,这件事情怎么去改变?

第三、移动设备,移动设备的普及带动了企业客户对移动应用管理的需求,这个带来的挑战商机是什么?

传统的IT架构难以满足业务对弹性、敏捷性和易部署的需求。我记得三年前,我常常跟几个客户说,预算不是问题,所以节约预算对我来说不是最大的重点。但是,缩减的IT预算伴随着对IT创新和支持能力更高的期待。国内大的行业比起国外大的行业,它大量依靠传统的厂商,或者一些所谓的系统集成商来做这件事情。可是现在发现,他们自己在挑战,发现一些厂商,他信赖这些厂商,也有同样的挑战。所以,他对于自己也好,对于自己信赖的伙伴也好,所以这里面出现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是给包括像VMware这样的公司。

第四、现有系统与基于云的新业务系统如何并存,跟传统系统怎么去兼容。

实际上更多的一些困惑,就是在庞大的现有IT架构前,如何制定企业的云规划。原有的IT供应商在云的大潮中,已经不再处于领先地位。大数据,Hadoop是Google提出来的。我记得有一次在美国的时候,Oracle说云计算只是一个噱头,现在Oracle琅琅上口,实际上他们也了解了他们疏忽的是什么。所以,传统的IT公司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因为这四个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据报道说12306开始和阿里云合作,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公共云上可做的事情。接下来我们怎么样可以合规,开源我们怎么使用。在我的移动设备时代,移动设备怎么做这个事情。

实际上很清楚的可以看到软件定义。云计算时代,对于整个数据中心最大的要求是什么?我们所有人谈软件定义,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整个产品从成本中心到服务供应商,以及下一阶段到业务合作伙伴,它怎么利用到企业。所以,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像这样的一些方式已经有了巨大的费用的节省和效率的提高。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作品,我们自己也感受到,你传统的应用,到底是两套系统,还是共生共存?我怎么做这个事情。

所以,谈到的是一个“和”,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怎么整合传统的互联网基因,然后它变成可以兼具,而不是只能选择一套。所以,我们现在看的就是我们怎么去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谈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时候,实际上它就是一个最大的基石去解决这个问题。对于整个VMware本身,我们也跟很多伙伴在合作。这是一个生态环境的变化跟生态环境的选择,你到底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态环境来创业。我记得我去参加美国的一个大会,有200多家厂商,大牌云集。我们过去六年参加,也看到很多很小的公司,当时是创业公司,这几年规模很大了。其实他们就是选定了一个生态环境,他们怎么去投资,随着这个生态环境,他形成本身的一些战略目标。

我们跟中国电信开始追求所有混合云,怎么支持客户,开发者,你们利用这样的技术做这样的事情。最后,谢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身为一个IT界的32年的老兵,深刻感受这些变化不再是设很多一些物理的限制,让你的思绪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它完全是打破了传统所有的认识,所以,在这里特别诚心诚意希望跟在座各位伙伴合作,谢谢大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个创业者参加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激动得都哭了,看看这个被网友誉为IT界“达沃斯”的年会劲爆花絮
纯干货: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实录
《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圆桌对话实录: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创新之路
中国知名天使投资人刘志硕:整个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释放,将为创业者带来非常棒的机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