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的欲望是什么?风投:想控制全球打车市场

【IT时代网编者按】孙正义要控制全球打车市场,最近又投资印度打车软件Ola,软银在全球打车市场的势力。该公司正在洽谈对Uber投资10亿美元,同时也已经入股了中国的滴滴出行和在东南亚市场运营的Grab。

11月23日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想要进一步强化其对全球打车市场的控制。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寻求成为Uber在印度市场竞争对手Ola的控股股东。

孙正义投资印度打车软件 风投:他想控制全球打车市场

印度打车服务Ola的应用界面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正在与美国对冲基金Tiger Global进行谈判,欲部分或全盘收购后者持有的13%至14%的Ola母公司ANI Technologies股权。软银已经握有ANI Technologies大约25%的股权,因此该交易如果达成,那它就会成为该印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该交易会进一步巩固软银在全球打车市场的势力。该公司正在洽谈对Uber投资10亿美元,同时也已经入股了中国的滴滴出行和在东南亚市场运营的Grab。

“Ola在我们的全球投资组合中是一笔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投资,”软银表示,“我们相信,我们的支持将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好的发展,让其成为印度最具价值的公司之一。”

谈到孙正义,一位风险投资者如是称:“他想要掌控整个打车市场。”

Ola和Tiger Global均拒绝发表评论。

在软银想要购得更多Ola股权的一个月前,该公司就已经参与过该印度公司的一轮11亿美元融资。

该举也表明软银要重新加大对印度科技公司的投资力度。软银在2014年和2015年均曾大手笔投资印度科技公司,但去年明显放缓投资步伐,原因是有迹象显示该市场可能估值过高。

在过去的一个财年里,软银对它的印度投资资产价值减记了14亿美元。不过,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它还向电商公司Flipkart注资了25亿美元,并对数字支付提供商Paytm追投14亿美元。这些交易使得2017年成为软银对印度科技创业公司的投资额创纪录的一年。

然而,软银和Tiger Global之间的潜在交易在科技行业和投资者当中引发了一些紧张不安的情绪。

这两家公司都不愿透露会在此次交易中给予Ola多少估值,但一位了解谈判内容的人士称,Ola的估值可能至少比它一年前的一轮融资翻一倍。

有的投资者认为,软银在通过给予过高的估值来挤掉其它的投资者。驻印度孟买的一位风险投资者指出,“软银在破坏整个生态系统,因为他们,创业者如今变得一味追逐高估值。”该投资者与Ola有关联。

与此同时,其他人担心,随着软银不断强化其对科技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控制,个体公司将会失控。

今年早些时候,该日本公司尝试促成其早期投资的印度电商网站Snapdeal和它最大的竞争对手Flipkart之间的合并。软银最终没能如愿以偿,但之后它决定大力投资Flipkart,致使Snapdeal只能够寻求成为一家独立的、但体量要小得多的公司。

今年早些时候,Ola采取行动来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它实施了一条规定:股东只能够从其它的股东手中购买公司的股权,而且要事先获得公司两位创始人波哈维什·阿加瓦尔(Bhavish Aggarwal)和安基特·波哈蒂(Ankit Bhati)的批准。

至于Ola的这两位创始人会否考虑否决软银和Tiger Global之间的交易,Ola不予置评。【责任编辑/梁春英】

(原标题:孙正义投资印度打车软件 风投:他想控制全球打车市场)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孙正义进TikTok董事会?甲骨文:没有,董事长说错了
马云孙正义互退董事会背后:不意味着有分歧,21年相互成就
两大股神跌落凡尘:巴菲特变“巴韭特”,孙正义15个项目失败
被骂"叛徒"两小时,孙正义愤怒收回100万个捐赠试剂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