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没有 OV 的命 得了 OV 的“病” “四面楚歌”真的不怪谁

金立:没有 OV 的命,得了 OV 的“病”

如今金立的处境,可以用四面楚歌来形容。

资金链断裂,董事长刘立荣股权被冻结,甚至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金立似乎真的走到了崩盘边缘。

据“网易科技”报道,金立 2017 年资金链出现重大问题:拖欠金额达到百亿元,其中拖欠银行 86 亿元,拖欠供应商近 40 亿元,其中最多的某供应商达 7.5 亿元。

之前有小道消息称,金立资金链断裂是因为刘立荣在澳门豪赌输了 30个亿导致。

而网易科技的报道中提到,与刘立荣贴身相处一年多的某高管表示,并没有发现刘立荣进行了这么大的赌博:“小赌是有可能的,但不可能输那么多。”

“相比赌博欠款与拖欠供应链钱,哪个更容易让金立倒闭?赌博只是个烟雾弹,主要是为了掩盖供应链欠款。”某行业人士这样解释赌博说的来源。

能用赌博这种伤害个人形象的方式来“围魏救赵”,可想而知金立如今的处境有多么严峻。

那么,一家运转正常、去年还在推出新品的厂商,怎么突然连供应商的钱都还不上了?

刘立荣出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是因为2016年~2017年两年营销和投资费用超限所致:这两年金立在营销上开始学习 OV,疯狂的砸广告、请明星(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刘涛等)代言、赞助热播综艺节目。

仅 2016年到 2017年一年多的时间,金立就特约赞助了《我们战斗吧》、独家冠名《真声音》、特约赞助《笑傲江湖》、冠名《四大名助》、赞助《跨界歌王》、冠名《今夜百乐门》。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据金立的规划,2017年将会在S/M两个系列上投入约19亿人民币用于推广宣传,冠名了各档热门综艺节目。

刘立荣也透露,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

但事实摆在这里,金立不计成本的营销,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有着相似的出身和历史,金立想走 OPPO和 vivo发家致富的老路也可以理解。只是,单纯的模仿并不能完全解决一切。画皮难画骨,金立并没有get到蓝绿二厂营销策略的精髓。

首先,OV挑选代言人非常讲究。他们所挑选的代言人,无一例外都是正在事业巅峰期,且形象积极正面的当红小生小花,这些代言人共同支撑起了其“新潮时尚”的品牌特色。

而金立选代言人策略则显得有些不太坚定。起初金立想深化自己“商务”的定位,请来刘德华、冯小刚徐帆夫妇、余文乐、吴刚等人做代言。但这几位对于年轻人的转化能力可以说为零。虽然我这个“老人”不想承认,但在手机已经成为“快消品”的今天,抓住年轻人才能抓住一切。

金立后知后觉,也明白了这个道理,在去年花重金请来了当时流量和关注度都在巅峰期的薛之谦代言。然而谁能想到刚过几个月,薛之谦就被几条微博“实锤”锤得翻不了身,商业价值也跌至谷底。虽然后来金立临时请来了刘涛救场,但这笔钱还是彻底打了水漂,甚至对品牌形象起到了负面作用。


单纯地砸钱并不能解决一切,营销也需“精准化”。刘立荣口中的“60个亿”,并没有直接提升金立的品牌形象,更遑论带来实际的销售转化。时至今日,金立在多数国内消费者心目中,依然是只有“土老板”才会用的手机。

OV “洗脑营销”的另一个精髓金立同样没有学到。那就是拿出一个突出的产品功能,加以大规模地宣传,使其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定式。从早先的”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到现在的“前后 2000万,拍照更清晰”皆是如此。而金立的产品,并不具备这样突出的长版,其主打的“安全”特性,并不是当下消费者的痛点,年轻人的认可度尤其低。更别提其产品整体体验平庸,性价比低等种种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渠道。当消费者被各种狂轰滥炸的广告和冠名成功打动,终于决定购买产品时,OV有茫茫多的线下渠道可以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就买到手机。而金立虽然也一直在线下发力,但奈何整体体量等因素限制,其线下门店和合作经销商的数量和前两者仍有较大差距,这就进一步限制了营销的实际转化能力。

金立在产品和渠道都没做好的情况下,盲目模仿 OV的套路,最终只能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今虽然金立处在国产手机出货量第六的位置,但这个第六跟前五的差距是非常大的。销量上不去,还不开源节流,资金跟不上也是注定无法逃脱的结局。

如今金立这种跟供应链全面闹掰,四面楚歌的境遇,跟曾经的乐视和其相似。只是金立的坑挖得没那么深,补救起来也相对容易些。最后也祝这家沉浮多年的国产手机厂商,能把更多心思放在产品上,早日走出“尬营销”的怪圈。【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金立:没有 OV 的命,得了 OV 的“病”)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立通信北京子公司成失信被执行人
【新机】金立手机又杀回来了:发布10000毫安神机
金立前设计师批OPPO不该像小米屌丝化 小米高管:只能掩饰内心的虚荣
失语者金立:复活后首部手机预订量仅数千部 “亡”者难归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