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确保真房源,长租项目Lucia获公信宝领投千万


在国外,区块链租房多应用于像 Airbnb 这样的短租平台,来解决个人房东的身份证明问题。国内的话,一个月前,雄安先上线了首个区块链长租平台。据了解,这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承建“数字雄安”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后的首个试水场景。这也从侧面说明,区块链技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租房领域的疑难杂症。

近日,36氪接触到一个刚获得公信宝领投的区块链长租项目 Lucia ,融资金额在千万元级,公司估值3亿元。

Lucia成立于今年1月,是基于公信宝公有链开发的应用,类似于以太坊上的的各类应用。

有必要先来介绍一下公信宝这条底链。它定位于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数据交易所,用户可通过该平台上传个人数据挖矿、获取代币,而有需求的企业(如信贷机构)则可按需购买用户主动提供的数据,如银行、公安、学历、手机运营商、电商交易数据等。由于数据多维且可交叉验证防伪,公信宝上的用户数字身份画像颗粒度较小,准确度高,具备一定实用价值。

Lucia接入的正是公信宝的用户数据。在Lucia上,你可以查看房东的个人信用、出租记录、房客评价等。如果是合租住房,你还可以提前查看自己“未来室友”的一些信用数据信息和标签,从而解决租房中的信任问题。

具体说就是,对于房东而言,他们害怕房屋遭二房东和租客破坏,因此会向房客收取押金。对租客来说,则是容易碰上眼前看到的房(租)与租房平台上的“货不对版”,因此搬一次家必看好几处房;入住后有时还遇到一些“扰民”的室友、房东承诺的服务没有到位等看起来小却很影响体验的问题。因此,在入住前对房东、室友仔细考察便成了重要的功课。

也就是说,出于多边不信任的缘故,租客看房时间增多,而房东为此花费的精力又直接摊到租客身上,从而让多方付出不必要的资金和精力。

Lucia创始人兼CEO焦玉龙表示,如果房东、房客的信用能作为一项标准、同时其身份可追溯,那么就能极大提高人们的作恶成本,保障租住的是“真房、实人和实租”Lucia想要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

Lucia的逻辑是这样的,首先用公信宝对接的银行、公安、学历、手机运营商、电商交易数据等数据,来为房东和租客构建数字身份画像。

而后,Lucia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让社区内房东和租客的行为可溯源、不可篡改。租住行为数据本身即可为多个交易主题相互背书和校验,最终较大降低成本同时做好风控,而后给到租客零押金、零平台佣金、分期支付租金等实惠。


最后,Lucia将通过社区奖励机制实现房屋带看、照片和视频拍摄、资料审核和争议仲裁的社区自治化运营。

落地方面,Lucia有三个对应的产品。第一个是免费供房东使用的房源管理系统,可自动收缴水电费、租金,分发电子钥匙;同时提供直销、分销系统,帮助房东更快出租房源。未来,Lucia预计还将提供金融服务,以减轻房东的资金压力。

焦玉龙透露,该系统来源于为客栈掌柜做房态管理的SaaS“云掌柜”。云掌柜注册的民宿有10万家,每天管理超过100万间客房,技术较为成熟。

Lucia的第二个产品是C2C的租户社区。在社区里,每个人都有一个真实的数字身份,租住行为会被记入公共账本中,好的行为会得到奖励,作恶会被全网广播。

除了用于记录、查看信用,Lucia社区也像个人人都可参与的商业体系。社区内任何成员均可发布带看、拍摄等需求,也可以自主选择受理该服务,如果发生争端,社区将利用DPoS(Delegate Proof of Stake)机制选出社区代表仲裁解决。

第三款产品是Lucia区块链智能门锁。焦玉龙表示,随着智能家居技术的发展,智能门锁行业最近也迎来了一个小高峰。但联网且将密码存储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智能门锁会面临安全攻击的隐患。为此,研发商不得不加强安防的建设,由此成本也将增加。

Lucia的分布式存储则天然回避了中央服务器,从而增加了房屋财产的安全。焦玉龙表示,Lucia的SaaS将对接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智能门锁及主流智能门锁,届时房东可以放心的将临时密码发放给看房的租客,还能省去带看的环节。Lucia还将对接智能取电盒、智能水电表和智能门禁等智能家居硬件,从而实现自动化管理、自助取用服务。

在研发上,Lucia预计可在今年7-8月份上线平台,这也是本轮资金的主要用途。

从本质上说,Lucia利用的是公信宝身份可追溯、信用可信任的设计逻辑。那么其他同样掌握用户征信数据的金融机构是不是也可以“+长租平台”来分一杯羹呢?理论上是可以的。但焦玉龙表示,Lucia基于公信宝获取的数据更多维,优于一般金融机构。他举了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大学毕业生,积累的社会金融数据不多,是不是就很难在社会上获得信用授信。而Lucia可以根据你的行为数据,如学历数据为你的信用评级,以此来提供押金减免、房租分期等服务。

团队方面,Lucia目前有7个全职员工,均来自云掌柜团队,在短租领域有6年经验,曾主导或参与过房源直销、分销的业务,金融、供应链、物联网智能门锁业务也有涉及。

值得注意的是,Lucia未来的发展路径将和公信宝紧密相连。公信宝的用户基数决定Lucia的“适用范围”,Lucia的发展则可增加公信链的使用价值。焦玉龙告诉36氪,公信宝目前已有100多万拥有数字身份的“居民”,除了Lucia外,公信链上还将入驻游戏、预测和金融贷款类的应用。

36氪也曾分析过,公信宝的设计是为上链“居民”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在链外,公信宝想让平台内已经通过公安部身份认证并有多维数据环身的“居民”能一键登录其它区块链,从而降低用户在区块链世界的通行成本,同时也节约其它链的获客和审核成本,类似于支付宝或微信授信一样。【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想用区块链确保真房源,长租项目Lucia获公信宝领投千万级融资)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