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市值8年来首次超越苹果 会是短暂的昙花一现吗?

这一次,微软市值真的超越苹果了。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微周五收盘时市值超越苹果,闹出乌龙。可是,周一微软真的在盘中超越苹果了,短暂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这是2010年年中以来微软市值首次超越苹果。

但微软收盘时又有所下滑,苹果守住市值第一的位置。最终微软股价上涨3.3%,周一收于8229亿美元。苹果股价上涨1.4%,收于8286亿美元。

苹果和微软上市以来市值走势 苹果和微软上市以来市值走势

消息面上,盘中传出对苹果App Store不利的消息。

多名消费者起诉苹果违反了App Store收费规则违反反垄断法。苹果要求应用只能通过App Store应用商店销售、收取相当于销售额30%的手续费。据美联社报道,对于这宗iPhone用户提起的诉讼,九位法官之中,仅有John Roberts法官一人看上去准备支持苹果。如苹果败诉,可能迫使苹果降低对入驻App Store软件开发商收取的30%分成。

当前,iPhone销量增长乏力,服务将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业务亮点。在苹果不再公布核心硬件销量后,服务营收也会成为资本市场更看重的衡量指标。而App Store就是服务收入最主要的来源。一旦降低苹果App Store销售分成,短期内服务营收增速会明显放缓。

正在追赶苹果的微软公司近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利好或利空。但从9月底以来,科技股遭遇了一轮集体大跌,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无一例外,其中微软的跌幅最小,这让它在市值排名上不断领先。

下图是五月以来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四家公司的市值走势。从10月以来,微软股价下跌了不到7%,苹果股价下跌了23%,接近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的三倍。

微软市值在8月底已经超越了谷歌,在10月底又超越了亚马逊成为第二,现在正在逼近苹果。目前,微软和苹果是仅有的两家市值破8000亿美元的公司。以周一收盘价计算,两家市值的差距不到60亿美元。

这种局面和各家公司的近况有关。Facebook和谷歌陷入了广告和数据收集商业模式的漩涡,并在应对全球监管压力。亚马逊的增速放缓影响投资人的信心。苹果的iPhone新机需求不振,加上停止公布核心硬件销量,刺激了资本市场。

相比之下,微软则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其业绩对PC并不像苹果对iPhone那么依赖。

微软的股价比苹果更抗跌的另一大原因,是他们的收入来源更加稳定可期。

微软依赖于企业客户定期为Office 365或Azure服务等软件更新来获得收入。苹果则通过iPhone、iPad和Mac等产品从消费者那里赚钱。

除了微软之外,思科、甲骨文等其他主要向企业销售产品、支付大量股息并创造丰厚利润的公司,也没有受到亚马逊、谷歌那么大的打击。

大势不振的情形下,营收更加稳定可期的公司自然获得更多的青睐。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第二次陷入10%的修正,从摩根士丹利到花旗的宏观策略分析师都警告称,行业分析师对明年获利的预估过高。而苹果公司一直处于这些担忧的中心。

推动微软超越苹果的一个群体是对冲基金经理,他们在上个季度抛售苹果公司的同时,将微软列为最受青睐的投资对象。

彭博社和高盛汇编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在6月至9月期间,他们是微软的净买家,购入420多万股,使微软成为基金经理中持股最广泛的公司。相比之下,他们卖出了400多万股苹果股票,只有27只基金将苹果股票列为他们持有的前10只股票之列,仅占微软持股总量的三分之一。

彭博援引Fort Pitt Capital Group高级投资组合经理Kim Forrest称,对冲基金往往关注营收增长,而不太关心为每股收益。所有迹象都表明,苹果在手机销量增长上趋于平稳,而微软的Azure产品更可能保持增长。

大通投资顾问公司总裁Peter Tuz表示:“以服务为基础、有大量经常性收入的商业模式,往往比依赖销售手机和汽车的模式带来较少的负面收益意外。微软在向基于服务的商业模式转型方面确实做得很好,人们更看重可预测的收入流。”

因此,自身业务增长的稳定性,加上外部环境的影响,在各大巨头都滑坡的时候,微软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市值的稳定。

2003年至今微软的市盈率 2003年至今微软的市盈率[]

不过,微软是否被高估也引发一些担忧。数据显示,微软今年的市盈率处于15年以来的高峰,一度达到25倍以上。近期有所下滑,以周一收盘价计市盈率为22.5倍,依然处于高位,高于2004年12月-2017年6月长达12年的市盈率。

虽然苹果在周一午后上涨,守住了市值第一的阵地。

由于微软、苹果市值如此相近,微软有可能在周二收盘时正式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市值第一。微软市值超越苹果是周一盘中的昙花一现,还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实力碾压或彼此胶着?【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微软市值8年来首次超越苹果 会是短暂的昙花一现吗?)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软指责苹果:打压Epic将伤害微软和众多游戏开发商
谷歌微软苹果等科技公司纷纷发声:支持黑人维权!
微软谷歌亚马逊脸书第一季度增产增收,苹果业绩下滑
【美股】微软重拾昔日辉煌:反超苹果,重回全球市值第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