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查 用茅台经营权进行政治攀附

经查,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

5月22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5月5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免去袁仁国同志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

据报道,因涉及贵州省某位当时已经被公开通报的副省级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纪检部门曾将袁仁国从其家中“请去”谈话,主要了解其与该副省级干部的有关情况,其间问出了袁与茅台多家经销商输送利益的问题——“涉及的利益至少是以亿计算”。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贵州省落马官员中,曾有多人收受茅台酒。

报道称,每当有酒局时,王晓光都会吩咐下属,给他准备一箱酒。饭局结束后,箱子里经常还剩四五瓶没有开封的酒。这时,王晓光会交代,把没喝完的酒放汽车后备箱,让驾驶员平时喝一喝。实际上,酒大多被王晓光运回家中。据介绍,王晓光几乎每天都有酒局,如此积少成多,大概每个月就能收集到约50瓶好酒。加上有求于他的人送酒上门,他家的名酒堆积如山。

由此,王晓光做起了卖酒的无本生意。他给相关机构与企业打招呼,办了四张酒类专卖证书,在贵阳开了四家名酒专卖店,交给家人打理。他自己负责“货源”,由家人进行销售。名酒专卖店生意清淡时,他还授意下属去自家店采购。

王晓光边收边卖,将巨额利益收入囊中。由于名贵白酒都是有编码的,一些单位发现,采购的酒让王晓光拿走“喝掉了”,不久又出现在市面上,甚至还由原单位继续采购。报道称,“在他落马前的半年内,他老婆将家中上百瓶名贵白酒倒入下水道。据估计,这段时间王晓光夫妇倒掉的白酒价值数十万。”

据公开履历,王晓光仕途一直在贵州,曾在贵阳、遵义、六盘水等市工作,其中2006年至2011年,在遵义任副市长、市长,后任六盘水市委书记,2013年11月时任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落马后,他又重返遵义任市委书记3年多,2017年任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2017年4月,王晓光到某名酒集团调研白酒产业发展进展情况;8月,黔酒中国行活动郑州站,已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的王晓光视察某品牌白酒,并现场品鉴。

毕节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罗建强,在两年时间里收了26瓶茅台酒。其中2瓶是茅台年份酒、24瓶是国宴茅台酒。【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查 用茅台经营权进行政治攀附)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茅台投放的9万瓶平价酒去哪了?有地区涨价到3499元/瓶
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
【大企业】茅台增加直营渠道商 茅台集团成赚差价的中间商?
【万相】茅台13名高管接连落马 家族式腐败凸显管理混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