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限制政策松绑 配套措施需尽快跟上


新华社的消息,今天,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没有明言,但每个人都读出了汽车政策松绑的信息。

中国车市,爆发于2009年,当年乘用车累计产销突破1360万辆,增幅创历年最高,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在不知不觉中,左邻右舍,最后自己都有了家庭轿车,在北京和上海,同时拥有两辆车的家庭也不在少数。而到了2018年,我国乘用车新车消费总量2400万辆,仍列全球第一,城镇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从2013年的21.5辆提升到40辆。

然而,我们的公路里程数并没有得到同步大幅增长,尤其是城市道路发展缓慢,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布局不合理,加油站和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发展严重滞后,汽车,慢慢成了城市病。北京因为汽车拥有量太高,首都成为“首堵”,政协的一项调研显示,北京市区每天堵车时间超过5小时。

中国给汽车购买行为上绑绳,最早于2010年12月出现在北京,此后开始向天津、上海、贵阳、广州、杭州、深圳、南京和海口等大城市蔓延。

限购政策的出台,目的并不复杂,主要还是着眼于舒缓城市交通拥堵。比如深圳,这座城市于2014年12月29日推出限购政策,依据深圳市政府的解释,截止这个月20日,深圳拥有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如果不加以限购,到2016年底,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400万辆。据测算,届时中心城区晚高峰的拥堵时长将从2014年的55分钟拉长至92分钟。而另据统计,深圳并非中国最拥堵的城市,仅在一线城市中,它比北京、广州和上海的情形好很多。

当城市拥堵成为越来越难以忍受的祸害之后,各地汽车限购政策相继出台,一直持续至今,甚至导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汽车厂商叫苦不迭的情形下,限购政策一直不曾动摇。

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开打,包括汽车限购在内的很多经济政策,都需要重新审视。

今天,国家商务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明中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与此同时,美国特朗普总统也发出了可能把中国另外3000亿美元出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25%的威胁,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中美双方都不肯做出妥协的情形下,中美贸易战打成持久战是大概率事件。

一直以来,出口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受到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必将受损,此时出台汽车松绑政策,有助于通过刺激内需来稳定宏观经济形势,也对衰退中的汽车产业是一种提振。

毫无疑问,稳定经济形势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最紧迫任务,每个人都应该积极支持国家相关政策,为打赢中美贸易战尽公民之责,但是,城市拥堵毕竟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它退为次要矛盾,人们对它更有切肤之感。

或许,行车缓慢的问题还能稍微克服,而停车难,一直是有车族们很头痛,购车政策一旦放开,停车将更难。同时,物业和小区停车位的矛盾,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气的矛盾,以及由此带来的尾气排放、城市空气污染等矛盾,在一段时间内都将变得更加尖锐。

我们认为,此时,有关部门在缓解交通堵塞上更要有责任感,可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采用大幅提高停车收费,开征拥堵费等经济杠杆,引导民众日常通勤选择公共交通之余,用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前瞻性、更加人性化的手段和调节方式,进行城市交通资源的合理调配,建设具有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城镇智能路网,提高城市和居民小区的通行和泊车能力。【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IPO】小鹏汽车计划纽交所IPO筹资12.8亿美元 定价高于区间
【IPO】小鹏汽车计划在美国IPO发行8500万股ADS
【IPO】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年亏损近60亿元 交付超2万辆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