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 百度用技术创新助力社会问题解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8年提出的“新基建”概念被按下快进键。不仅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各地政府也相继推出万亿元投资清单。一般来说,“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新基建”概念的加快推进并不仅是短期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过去十年中,中国的科研创新水平稳步提高,实现了从完全跟跑到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转变,甚至在部分尖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要在未来科技竞争和经济发展中争得上游,就必须从现在开始打基础,“新基建”正是题中应有之义。

“国家发力新基建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能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更将为中国在未来引领智能经济时代奠定扎实的基础。”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而新基建则是让智能经济火箭加速升空的燃料舱。”

在百度看来,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与之相适应的新基础设施也需要国家牵头来投资、建设和协同。智能经济基础建设的水平,决定了中国在新一波技术红利的全球格局中,能否占据更有利的位置。“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人工智能算法……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推进千行百业的智能化转型。尤其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领域,需要技术创新与基础设施有更好的协同,新基建也将发挥出更大的推动力。”

而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已有超过十年的探索和积累。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百度2019年以5712件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中国第一;在中科院、《哈佛商业评论》等多个国内外机构的评选中,百度都是进入全球AI四强的中国公司。旗下智能驾驶、智能交通品牌Apollo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截至2019年12月,Apollo车队总测试里程累计超过300万公里,百度车联网及AI能力已覆盖60大车企,超过400款车型。2019年11月,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奠基,是迄今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此前,百度在河北徐水、定兴连续开工建设2座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累计投资达到40亿元。这两座数据中心完工后不仅将服务于百度的AI业务,还将为河北各地的智能基础设施运行提供支持,助力京津冀地区产业智能化的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通过与民政部合作,借助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已帮助超10000万个走失者与家人团聚。百度还进一步建议相关部门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目前,百度“共益计划”已收到超过300家公益组织机构的入驻申请,涵盖了教育、环保、医疗、扶贫等广阔的社会议题。

李彦宏表示,百度会在国家的新基建战略中继续扮演好平台型公司角色,发挥技术创新优势、积极赋能产业转型,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我和百度也会继续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用技术创新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他说。【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