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入侵”清结算系统 全球清结算链Roxe Chain能否打破价值转移壁垒

互联网时代之所以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正是因为其可以低成本、高效、无限复制并即时传递信息。例如,视频或者图片可从首发网站复制粘贴到其他任何一家网站,每个网站都可以看到相关的内容,而且人们可以相互分享、传播。但并非所有信息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即时传递,例如货币的价值就是无法复制的,这导致全球清结算效率低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货币资金的跨境流动日益频繁,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能否打破价值转移壁垒,改变现有清结算世界割裂、低效的现状,实现即时清结算?

互联网无法复制价值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世界连接更加紧密,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在移动支付发达的中国,仅凭借一部智能手机即可解决衣食住行等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就连街边的早点摊费用也可以通过手机支付,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学习、购物、预定酒店等,这样既避免了使用现金找零的麻烦,也有效规避了假币在市场上的流通。

但这些便利都是基于互联网世界的信息传递,每一个闭环都需要通过媒介才可实现。例如,一个客户想要买一斤糖炒栗子,使用手机支付给商家付款时,必须要通过支付宝、微信、翼支付等第三方系统才能完成,并不能直接将支付宝或微信里的钱复制给商家。换言之,在目前的互联网世界,价值无法直接进行传输,需要一个中心化的第三方来做信用背书,也就是说现有的金融、资本、结算体系,均已形成了聚集程度不一的“中心化”形态,第三方在交易过程中扮演信用中介角色。然而,在实际的交易中,信用漏洞时有发生,区块链应运而生。

区块链重塑价值转移

在现有的经济体系下,商家和消费者想要实现价值转移,离不开上文提到的像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在跨境汇款方面,则需要通过接入SWIFT的银行完成跨国汇款清算和结算。而经常去国外出差旅行的商旅人士和有跨国业务的贸易公司,都深受传统跨境汇款耗时长、手续费昂贵的困扰,这是因为当下数以万记的交易所、投资机构、做市商、金融服务商都处于割裂、分散的状态,加之传统清结算因基础设施陈旧、效率低下,使得全球资产流通受阻。Roxe Instant Settlement Alliance推出的全球清结算链Roxe Chain,有效解决了以上痛点。

区块链可以实现点对点的价值转移。Roxe Chain基于石墨烯(Graphene)技术搭建区块链体系架构,以满足纵向去中心化应用和横向扩展需求;采用aBFT-DPoS(asynchronous Byzantine Fault Tolerance - Deligated Proof of Stake)共识算法和分区(Region)技术提高交易速度,最高可实现每秒百万级别处理能力;采用封闭式智能合约,为节点提供相应的清结算协议及相应中间件组件,提高节点接入效率,有效地解决了现有的区块链应用性能低、安全性差、开发难度高、跨链通讯困难等难题,使世界上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进行任何货币的交易和结算,无论是美元、欧元、人民币,还是黄金、白银等金属货币,甚至是虚拟货币都可以自由交易,与传统清结算系统相比,其支付费用更低、支付更简单、可用性更高、互联性也更强。

让价值流动更自由

引入区块链技术的Roxe Chain,具备了区块链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可溯源的三大优势。Roxe Chain将同时使用子链和侧链技术来实现跨链交互、跨链交易、跨链资产映射,解决各主链之间孤立割裂的技术限制,逐步实现真正去中心化的映射技术。

目前,Roxe Chain不仅与外部开发人员共同组成核心开发社区RoxeTC(Roxe Technical Community)共同推进、完善其性能,而且已启动商用。未来,Roxe Instant Settlement Alliance将联合信托、银行、交易所等机构,实现加密资产、法币、泛资产的跨链价值传输,帮助节点盘活资产、提高流动性。例如在消费场景中,支付企业接入Roxe Chain将可实现数千种数字货币、法币支付方式的集成。作为区块链的基础设施,Roxe Chain正在创建一个连接全球200多个国家,覆盖几十亿人的价值流通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通过连接价值孤岛,实现“即时”的清结算,让价值流动更自由。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支付市场的体量也将不断扩大。波士顿咨询在《Tapping into Pockets of Growth-Global Payments 2019》中指出,到2028年,全球支付业务收入预计将会达到2.5万亿美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汇兑和支付属于区块链的1.0应用版,其安全性、交易时间、成本都会对传统支付业务进行颠覆式改进。可见,全球清结算链Roxe Chain未来的落地场景将更加多元化。

众所周知,在传统金融市场,以银行为例,IT成本的付出占据其整体运行成本的百分比达到几十的程度,但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想要采用区块链技术并非一件易事,传统金融基础设施投资过高而且老旧,不仅改造成本非常高、耗时较长,改造后是否能满足正常运转仍有待验证。而通过Roxe Chain这样已成熟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无需耗费时间、财力去升级现有系统,即可享受更轻巧、便捷的清结算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