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沈向洋回归任董事长

7月13日,微软宣布,将人工智能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沈向洋博士为新公司董事长,李笛为首席执行官,陈湛为日本分部总经理。所有相关工作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完成。

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并授权新公司使用及继续研发完整的小冰技术。

微软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新一代小冰预计将于8月发布,届时发布活动仍将在微软公司内部举行。

微软方面表示,小冰目前即将进入加速发展期。此次将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旨在加快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

分拆工作全部完成后,新公司将继续使用中国小冰及日本Rinna品牌,在技术产品及商业化上不断创新。小冰将深入在对话式人工智能引擎上的革新,进一步联合各地合作伙伴,为大中华地区、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广泛客户,提供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案。

小冰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中国研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于2014年5月正式推出。它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目前已经迭代至第7代。与Siri等其他语音助手不同,微软小冰注重人工智能在拟合人类情商维度的发展,强调人工智能情商,而非任务完成在人机交互中的基础价值。

目前,小冰的产品形态已涵盖社交对话机器人、智能语音助理、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生产平台等。第七代小冰推出的Avatar Framework工具包已经可以让第三方企业和个人轻松打造不同人设的人工智能(AI)机器人。

沈向洋于2020年初正式离职微软,2020年3月受聘为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沈向洋曾是微软公司内级别最高的中国员工,全面负责微软全球的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产品事业群,包括微软必应 (Bing) 和小娜 (Cortana) 产品部门等;同时下辖微软研究院,负责将科研与微软产品工程部门相融合。沈向洋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和美国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2017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UK)。

李笛有着“微软小冰之父”称号,此前任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带领一直全球团队负责微软人工智能与搜索引擎的研究、研发与产品工作。李笛于2013年加入微软,同年创立微软人工智能情感计算框架,并于2014年推出微软小冰。

小冰是微软北京、苏州及东京研发团队成就的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自五年前发布以来,小冰引领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在内容生产、智能零售、人工智能托管、智能助理等诸多方面成就卓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小冰品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并拥有大量的粉丝和拥趸,与许多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并服务于广泛的商业客户。在全球多个国家,小冰单一品牌已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数个领域。

7月9日上海举行的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主题曲《智联家园》的作曲由小冰完成,包括小冰在内的4位人工智能机器人参与了合唱。【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软员工收入多少?连续两年,微软都公开了薪酬表!
微软拟允许员工长期居家办公
微软“剥离”Teams 对外推出聊天视频通话云服务
微软指责苹果:打压Epic将伤害微软和众多游戏开发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