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互联网电视或将迎来井喷式增长!战争的号角要吹响了!

【IT时代网深度观察】2015年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井喷的一年,将近10家新品牌加入互联网电视的竞争中,诸如暴风超体电视、风行电视、微鲸电视,等等,均以行业颠覆者的姿态进入互联网电视领域。

但电视作为一个耐消耗品,其更新换代的周期相对来说较长,因此在新一轮的传统电视换新潮流中,各家电视厂商都开始发力抢占互联网电视市场,一旦在此次的电视换新潮流中失去主动地位,那么无疑在以后的互联网电视领域将会边缘化,因此无论是新进入的电视品牌是传统家电企业均不敢掉以轻心。因此各家电视厂商之间的“价格战”和“口水仗”不绝于耳也就不足为奇了。

存量: 现今互联网电视的格局

 在2015年的互联网电视的发展中,基本已经形成了“3+2+x“的局面。所谓”3“就是创维、海信、TCL三家,这三家传统的电视厂商剧估算在2015年的互联网电视销量均超过500万台。传统家电厂商的线下渠道能力不容小觑。

“2”指的新进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乐视和小米,按照估算和乐视披露的数据来看,乐视在2015年销量应当是超过了300万台,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电视销售的第二梯队,而小米的销量估计会达到100万台,其他诸如大麦、17TV(联想旗下)、等电视品牌的销量在市场中还没有占据一定的影响。而酷开电视则应当算作创维旗下,有意思的是酷开和乐视打了几次口水仗,双方都怒刷了一把存在感;而这也最终体现在双方的电视销量增长上。这可能也是当今互联网领域嘴仗频发的原因之一。

“ X’是指的互联网电视领域不确定的因素,包括传统的电视的巨头康佳和长虹,康佳和长虹因为企业内部原因加上外部的一些因素,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并没有表现出其应有的实力,长虹更是在打破其连续十年盈利的记录,在今年出现了亏损,但是二者的底蕴和实力依然存在,相信只要二者能够及时改变思路和经营策略,依靠其强大的技术积累和线下渠道,在2016力挽狂澜也并非不可能。

此外在2015年新进入的互联网视频的有风行、微鲸。之所以把这二者从众多的额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单独拎出来,自然有其过人之处,风行网在视频网站的竞争中早已滑落到第二梯队中,其用户和内容都不占据任何优势。但在2015年风行网完成几个中重要的动作,一是被百视通战略控股,二是63%股份被百视通转售给兆驰,百视通在今年和东方明珠新媒体合并之后所拥有的内容资源在七家牌照方中丝毫不落下风。而兆驰是我国最大的液晶面板的代工厂,其入股风行的也表明其并不愿意仅仅待在幕后以及在产业链的底层生存。通过风行网,直接可以面对消费者,一方面可以消化其和利用其拥有现有的液晶面板产能,事实上也证明了这一点,风行电视所定的价格几乎击穿了低价,同时也堵死了后进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进入通道。

微鲸电视则是2015年新诞生的品牌,其背后的操刀者是广为大家所知的华人文化的掌舵人黎瑞刚,此外联合创始人还包括腾讯、阿里和央广,微鲸电视的出生可谓是星光熠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80亿人民币竞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就是属于华人文化旗下的公司,除此之外、微鲸电视在内容上还和芒果TV和腾讯视频达成合作,因此在内容资源上丝毫不输其他品牌。 

前景:互联网电视或迎来大爆发?

2016年势必会成为互联网电视领域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各厂商之间的价格战也将更加激烈;价格战的本质是家电厂商对终端(渠道)的额争夺进入白热化的体现,价格战将会带来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和终端的加速普及,将会加速清剿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二三线品牌,在价格中失利的厂商将会逐渐被边缘化。从长远来看,价格战对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一线品牌较为有利,可以加速形成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扩大市场占有率。而一线品牌所有拥有的优良产品结构和生产能力,将会帮助其在价格战中最终胜出。

互联网电视相较于传统电视来说具有以下三个优点:一是其传输网络是用的互联网,因此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使用;二是采用了CDN技术,视频观看流畅;三是可以接入其他互联网业务;四是互联网电视可以和用户双向互动,而非传统电视和用户关系中的,用户只能是被动接受的一方,因此互联网电视本身就具备了亲近用户的属性。这也是互联电视能够逐渐取代传统的电视的原因。

对于互联网电视生态的前景,笔者是比较看好的,互联网电视相较于传统电视的可以更加个性化和方便的接触到内容,可以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对内容的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电视也增加传统电视厂商对电视的把控能力。在传统的电视销售中,厂商将电视出售给用户之后就结束了和用户之间的联系,电视厂商同用户之间没有互动和交流。而互联网电视却拓展了电视厂商和用户之间的联系,在电视出售之后,电视厂商才真正开始和用户之间联系。电视厂商可以利用开关机广告和贴片广告从用户处获得附带利益,这无疑是帮助家电厂商增加了新的业务形态和盈利途径。

比如五大电视巨头创维、TCI、海信、康佳、长虹将春节期间互联网电视的开关机广告进行统一出售,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响应,如果以现有的4000-5000万的互联网电视存量计算,春节期间4000多万台同时开关机是同一广告,广告的传播价值将获得极大的提升,如果一旦形成话题效应,其传播价值将不可估量。

利好:互联网电视监管政策趋于明朗

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监管是归属到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广电总局也对互联网电视领域进行了限制和约束,其中最知名的是2010年下发的《互联网电视内容业务管理规范》和《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管理规范》,这两个文件最重要的功能是建立互联网电视内容上牌照制度和互联网集成播控牌照制度;其中互联网电视播控牌照广电总局已经不再下发,现在可以申请的主要是互联网内容服务牌照。互联网制度建立的最重要的作用是建立一个行业标准,在此之后无论是传统的电视厂商还是新进电视品牌都需要和广电总局批准的七家牌照方进行合作,(七家分别是:未来电视、央广银河、国广东方、芒果TV、华数、百视通、南方传媒),播控牌照和内容服务牌照制度的建立成功的帮助广电总局把控互联网电视的播出平台和播控内容,也便利了广电总局对为数众多的互联网电视厂家进行监管。

2011年广电总局下发了《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的通知》(广办发2011.181号文)从集成业务、内容管理、运营规范、终端管理等环节入手,规范互联网电视的秩序。由此互联网电视市场开始逐渐受到电视厂商的重视。

在2011年到2015年期间,广电总局开展了多次对OTT盒子领域的非法软件直播软件的清理行动,最著名的是2015年广电总局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对非法直播软件、法、非法广播进行专项打击,进一步净化OTT盒子市场。而OTT盒子和互联网电视之间是竞争关系。OTT盒子市场的萎缩,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电视市场的扩容。

此外广电总局总体上对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监管是较为宽松的,这无疑会促进互联网领域的长远发展。

但互联网电视领域也面临着这诸多不利的因素,比如行业过早陷入价格战,各家品牌之间差异较小,用户的付费意识尚未建立,等等因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2016年互联网电视仍将会急速增长或将迎来爆发,而二三线品牌将被清场,后进入的品牌将很难立足。【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6年,互联网电视或将迎来井喷式增长!战争的号角要吹响了!
乐视生态危机背后,互联网电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谁将后发制人,好戏在后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