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美国公司想在华成功需改造自己

【IT时代网编者按】李开复认为,不同美国公司之间有很大区别,比如,苹果、微软在一定程度上做得比较好,其他公司有些难。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公司是否能够适应中国的文化、环境和要求。美国公司要想在中国成功,就须改造自己,而不是直接将美国商品直接搬到中国。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日前在美国做客“彭博市场专栏”时与彭博主持人贝蒂刘(Betty Liu)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科技创新环境。

谈及中国经济放缓对科技企业影响时,李开复表示,中国整体经济都有所放缓,但不需要有太大的担忧。因为中国经济包含两种类型:一个是传统型经济 另一个是创新型经济。

“中国的创新型经济增长非常可观,当前问题的症结在于,科技行业的崛起是否足够抵消传统行业的衰弱。科技企业增长巨大,但整体规模依然偏小。”

李开复说,如果整体经济下滑能减缓的话,科技企业就有足够的时间来抵消这种衰弱。

中国科技企业会走谷歌重组道路

当被问及中国部分科技企业股价过高,甚至增长可能超出公司掌控时,李开复认为,中国科技企业并不会失控,大部分依然在掌控之中。像腾讯和阿里这样的公司都十分强大。

李开复指出,“当你成科技行业领头羊,是件很伟大的事,你能以此为基础,在这一行业和毗邻行业中创造巨大利润。”

2015年8月,谷歌在官方博客上宣布公司重组消息,创办一家新的控股公司Alphabet。此次调整还将原先谷歌的一些与核心业务关系不大的业务纷纷分拆成新的子公司。

Alphabet旗下一系列子公司中,最大的子公司是新谷歌。而新谷歌的业务范围进行拆分,比如与谷歌核心互联网业务相差较大的公司被划归到Alphabet内。

李开复认为,正如从谷歌成立母公司Alphabet那样,相信中国公司也会走这条路。

微信和QQ共计发放120亿的红包

李开复说,中国科技企业的财务数据非常强大,比如,阿里巴巴双11当天交易就超400亿美元。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腾讯的产品微信和QQ共计发放了120亿的红包。

“当你拥有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这些数字都是难以置信的。”

李开复说,中国有差不多七亿五千万人使用智能手机,超过半数可进行免费的线上支付,在中国没有信用卡或是Paypal服务费。所有转账都免费。这就能够驱动更多的线上商业机会。

当前,Facebook、谷歌虽成长迅猛,但错过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如何能在华获得机会呢?

李开复认为,不同美国公司之间有很大区别,比如,苹果、微软在一定程度上做得比较好,其他公司有些难。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公司是否能够适应中国的文化、环境和要求。

“比如说我刚才谈到的红包,如果一家外国公司不理解这一概念,就不能利用其盈利。”

李开复说,毕竟这是中国经济中的一件大事。美国公司要想在中国成功,就须改造自己,而不是直接将美国商品直接搬到中国。

“我认为在中国销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做得好,如耐克,但在服务端照顾消费者就比较麻烦。” 【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开复:美国公司想在华成功需改造自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