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用户体量有限,补贴难以为继,或许上市对神州专车来说会更好

【IT时代网锐观察】最近有很多讨论神州专车要上市的文章,褒贬不一。其实从神州专车有争议的广告,到随后其公关的小聪明,都让这家公司挣足了眼球。

专车市场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比拼专车服务的年代,更多的是比拼的商业模式和资本实力。目前资本上看战斗还在继续,相信各方资本都会关注于此,但从发展的角度看还是要看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健康,让我们来看看神州专车的商业模式上是否跑得通?

1

中小企用专车一直是一个大的刚需,神州专车在这个领域基本上没有太多市场。神州专车的定位虽然是专车,整体上价位还是偏高的。中小企业里企业的高管级别才有可能用神州专车,企业的员工基本上用不起神州专车。而企业高管用车的需求会出现在公司自有的车辆和个人私家车辆都派不上用场的时候才会去用专车补充,而且还需要确定这些人都是选择神州专车的情况下,其实大的方向上概率还是很少的。

实际上很多小企业转向中型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会有一个用车标准的规范化管理的需求,神州专车的管理仅有行程(人员)的显示和导出,不支持任何规则限制。在这一点上,滴滴做的就比较细致,会有员工的管理,规则的限制,包括企业的用车分析和报销体系设置等,这些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企业需要规范化的人员专车管理。在企业员工方面,基本上企业更希望在专车的服务上能够节约开销,他们会选择滴滴和易到用车这类共享经济下的互联网专车企业进行合作,成本也更加便宜。不选择Uber的原因是Uber开发票的等待时间会很长,另外和神州一样没有做好人员管理体系。

2

神州专车的视频广告是吴秀波拍的,这个广告本身的市场定位就是高端人群。子超在上一段说过了企业高管的需求,就是在公司的车和私家车都无法满足用车的时候才会选择专车。那么特别高端的人群一般有专业的私人司机配备,那么再降一级的话,人群就是白领一级别的,这类人群多是自己有车的人群。神州专车主打的是安全牌,其实现实情况大家还是主要看专车的补贴情况来定打哪家的专车。随着老百姓对互联网共享经济概念的普及和互联网打车软件规则的不断完善和透明,其实安全这张牌在随后将越来越边缘化,如果专车的战争还在继续,那么补贴和持续补贴还是影响战场导向的主要筹码。易到用车最近背靠乐视生态,在补贴策略上订单也翻了十多倍。

神州专车是在专车市场上进入最晚的一个,在这之前有滴滴,易到用车和Uber,从专车的城市规模上看且不说滴滴,单看易到用车也早已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20多座城市。而神州专车是一种B2C模式,依靠的不是共享经济,属于重资产,重资产完全覆盖一线和二线城市已经相当不容易了。但从高端人群来看,有限的一二线城市并不能带来大量的互联网长尾的力量,高端人群的绝对数量十分有限。即便在资本十分充裕的条件下,重资产的运作方式,神州专车也最多是线性增长,想象空间如同“Rose Only”,最多就是一门精致的生意,如果按照“Rose Only”的定位和市场,神州专车能够在一线城市生存下来已经很不错了。至于二线城市,没有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成本和人力很难维系,服务人群需要培养,体量有限。

3

在科技媒体人路北的《为什么说神州专车走不远?被同行带沟里去了》文章里的观点,神州专车的自有车辆是自身的优势,但也可能是地雷,随时引爆。路北给神州专车大概算了一笔帐,按每个司机每月2000元-4000元计算,假如6万辆车全部装备成专车,一个月的固定支出是1.2亿-2.4亿,2015年按10个月计算,大约需要12亿-24亿。再加上车辆的折旧、保险和各种税费,神州专车一年的固定投入预计不会低于15亿,再算上公告里给乘客的那25亿补贴,整体上会超过40亿。神州专车在2015年的第二季度进行了一次人员薪酬的改变,从比较平均的工资改为了各种绩效考核,从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效率,不过即便这样,也依然不如共享经济下的滴滴、Uber和易到用车的专车司机对工作的热情。

根据神州租车上市前的财报显示,这家公司2014年上半年营收为18.6亿元,净利润仅2.77亿元。用租车养专车是行不通的,因为车是共用的,也就是说只能展开一项业务,如果两边能够同时展开,那么相当于租车的利润来源于专车的成本,那么租车要利润,本身对于专车的竞争是不利的。如果租车方面不计成本的支持专车,神州租车的上市财报也不会太好看。当然互联网的概念是好的,但重资产的成长是线性的成长,想象空间都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整体上神州专车属于传统的出租车公司的模式加上互联网的一个APP工具,对于专车业务来说并没有和传统的出租车公司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开销更大,成本更高,而市场却依然很激烈,对于其他的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下的专车公司,补贴可以带来指数增长,而神州专车的补贴则会加大公司的重资产压力。

互联网公司上市之所以有更好的想象空间,是因为可以通过互联网,达到线上和线下资源的重新组合,比如说共享经济就是资源的再次排列优化,通过大众智慧和众包来达到生产力的指数增长。“互联网+”的本质是七分在线下,三分在线上,而如果线下部分代表着小众市场,线上部分又不能发挥互联网的长尾力量,那么本质上其实就是一家传统的公司,至于神州专车到底是不是一家互联网属性的专车公司呢?最起码更像是一家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出租车公司,只不过是懂得重金的补贴和广告而已。【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杨子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高端用户体量有限,补贴难以为继,或许上市对神州专车来说会更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