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140字的发布限制后,微博迷失了“微属性”?错!只是强化了其强媒体的属性

【IT时代网编者按】昨天新浪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5年微博月活跃用户净增6000万达2.36亿,同比增长34%。一直有人说,现在微博不行了,但是为何又会如此大的增长的呢?今年一月取消了140字数,微博的“微属性”还在么?在!只是调整了一下发展方向而已,更加注重媒体属性。

再过半年的时间,微博就将陪伴我们走完第七个年头。有关七年之痒的说法一向很流行,如果放到微博身上,相信很多网友都深有感触,毕竟微博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媒体时代,让我们在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免费午餐、冰桶挑战等不断上演的全民事件中感受到了社交媒体的强大力量。

随着用户规模和影响力的持续增长,微博任何产品、功能的变化都引发了行业的广泛关注,有些调整甚至引发了微博是否迷失微属性的讨论。虽然质疑声不断,微博却再次交出来一份有力的答卷。今天,微博发布了最新财报,2015年微博月活跃用户净增6000万达2.36亿,同比增长34%,日活跃用户则增长到1.06亿,移动端日活用户在Q4达到了9400万,同比增长46%。结合财报数据,我们一起来评估下,微博是否真的迷失了微属性呢?

槽点一:信息流打破纯时间排序

“我就想看我关注的帐号最新发布的内容!”微博上这样的内容屡见不鲜,而平台是否该为用户筛选内容的讨论也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微博相关负责人在2014年就进行过解答,用户上微博的时间毕竟有限,为了抢用户眼球,有些企业、营销甚至媒体类帐号会高频次的刷屏,造成视觉疲劳。一方面,这会导致用户在微博上看不到足够多的信息,新鲜感在减弱;另一方面,这还让用户发布的内容瞬间被淹没在信息流中,不能被其粉丝看见,形成不了互动。长此以往,微博对于普通用户的吸引力难免减弱。

为此,微博从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进行信息流优化,信息流的展现规则也逐步从关注升级为“关注+兴趣”,效果究竟如何呢?根据最新数据,优化工作提升了用户的活跃,信息流的互动率在2015年提升了24%。此外,2015年第四季度,微博逐步在部分区域上线新的信息流算法,测试显示新算法使用户的人均刷新次数提升了30%。

对用户而言,被人做选择多少还是感觉有点别扭,要让用户尽快适应新算法,所以微博需要扶持更多的内容节点,让大家在刷新信息流时能快速找到真正感兴趣、有用的内容,这是不小的挑战。

槽点二:微博变得娱乐至死

2009年新浪微博横空出世,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中文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多年积累的名人优势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微博上,不仅姚晨、赵薇等明星获得了更广泛的影响力,一大批公知大V在也因为接二连三的社会事件声名鹊起。不过,随着相关部门对网络谣言打击力度的加大,一些所谓的大V变得谨言慎行,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在部分人眼中,微博几乎只剩下了娱乐,前途黯淡。

但是,娱乐至死的微博真的没有前途吗?根据《2015年微博电影营销白皮书》,微博已拥有近1亿电影兴趣用户,2015年创造了近3000亿电影话题阅读量的微博,是中国最大的电影营销平台和用户社区,当年票房过亿的影片之中56%都参与过微博预售。此外,得益于与各大电视台 、综艺节目合作的持续深入,微博进一步增强了对于品牌客户的吸引力,成为广告主活动营销的首选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微博真的只有娱乐吗?2014年上市之际,微博就提出了加速垂直化发展的目标,时至今日,垂直化的开放合作让微博在娱乐、时事等领域之外有了更多的优质内容生产。2015年,微博开放运营了32个垂直领域,四季度的阅读量同比增长了84%,同时通过打赏、微任务等工具,微博自媒体在2015年的分成收入达到了2.5亿。垂直行业的快速扩展,一方面增强了微博的内容优势,让微博可以给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优质内容,从而提升了对于新用户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垂直行业的布局也给微博业化提供了更大空间。

槽点三 :打破140字限制

今年1月,微博“悄然”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打破140字的发布限制。消息曝光后引发了网友的大量讨论,有人强烈表示反对,因为如果取消了140字限制和博客就没啥区别了,微博都不微了,还叫微博吗?

回顾微博的发展历程,最初的确借鉴了国际鼻祖Twitter,Twitter规定每条推文的长度为不超过140字符,微博则是不超过140个汉字。这种简洁的表达形式让网友迅速上手,并带动了快速、精准甚至碎片化传播的流行,再加上裂变式的传播特性更是让微博迅速发展起数亿用户。

但是,微博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第七个年头,网友的内容消费及发布习惯相较七年前更加成熟,有些事情140字未必能说清楚,有些内容或许要读完长文章才能看明白。所以,放开字数限制旨在更接近用户在自然生活状态下的生活习惯,也是顺应社交媒体发展趋势的做法。

微博之前已经面对自媒体作者推出头条文章,所以在发布器内打破140字限制更多是针对普通用户,但这并不是在强制用户发140字以上内容,而是让用户根据需求自己选择,再者,信息流内140字以上内容会被折叠,整体格式与普通内容一致,并不会干扰到正常体验。

虽然新财报只公布了截至2015年年底的数据,但今年除夕期间微博日活跃用户再次刷新峰值达到1.34亿,比去年除夕增长31%。打破140字究竟对微博活跃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或许下个季度的财报会给我们更明确的判断。

既然爱情都会七年之痒,微博作为一款产品自然也避免不了用户吐槽。据了解,今年不少自媒体将精力更多的分配到微博平台,其中很重要一部分原因是微信朋友圈发现内容的效率在下降,从而导致公众号的阅读量大不如前,而微博随着新产品(头条文章、短视频等)逐步迭代、依托大数据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浏览,逐步在优化用户的阅读、发现内容的效率与体验。所以微博不仅没丢失“微属性”反而再强化其强媒体的属性。【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钱皓-互联网分析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打破140字的发布限制后,微博迷失了“微属性”?错!只是强化了其强媒体的属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