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来给大家说上几段科技圈“红色娘子军”的故事

【IT时代网锐评】今天是三八妇女节,IT时代网、创客100祝广大女同胞们节日快乐!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的力量已经越来越不容忽视,她们在社会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弥漫着雄性色彩的科技圈,也不乏女性领袖的身影。她们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所处的行业也各异,但是在职场上大胆、拼命的风格却如出一辙,她们能力卓越智商超群,又变态般地勤奋,每个人都掌管着数千数万人的公司,在商场中纵横捭阖,堪称科技圈中的红色娘子军!

孙亚芳:华为的“国务卿”

孙亚芳是财富、福布斯等评选的“商界女性”榜单上的常客。在华为,孙亚芳可谓一言九鼎、雷厉风行。

孙亚芳并非华为创始人,却被圈内人士赋予“至尊红颜”、“华为的‘国务卿’”、“华为女皇”等称谓,崇高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历经20年的历练,孙亚芳一步步成长为集团的“二把手”,

作为副手,孙亚芳与华为总裁任正非默契十足,最终形成了华为“左非右芳”的管理格局。

进华为之前,孙亚芳在政府部门长期从事通信工作。1992年进入华为,先后担任培训部经理和长沙办事处主任、常务副总裁等职务。6年过后,1998年孙亚芳任华为公司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至今。孙亚芳在华为的24年中,最广为人知的成就是打造了华为的市场营销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华为的国际化铺平了道路。

在华为的所有部门中,市场、研发和人力资源三个部门对华为贡献最大,而孙亚芳执掌了其中的两个部门,其人力资源体系的建立为华为国际化打下基础,而市场部门更是以令竞争对手胆寒的“狼”性,为华为高速增长立下汗马功劳。作为中国IT界的标杆企业,孙亚芳领导的华为技术公司目前在全球建立了100多个分支机构,营销及服务网络遍及全球。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5个全球前50强的运营商及全球1/3的人口。

点评:孙亚芳的聪慧、干练及对任正非脾性、思想的领悟是任何人都不能企及的。相比任正非的暴躁、刚烈,孙亚芳和风细雨似的风格在面对许多场合时更有优势。华为正在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而孙亚芳也依然是中国通信业最引人注目的女性。

董明珠:铁娘子是这样炼成的

她,是现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她,说话简单直接,一张嘴就是新闻标题,自带强大逻辑。

提起董明珠,竞争对手们是这样形容她的:“董姐走过的路,都长不出草来”,关于董明珠种种“铁腕”、“霸道”、“强势”、“执拗”的故事,已经在中国家电江湖中经久流传,那么这位雷厉风行的铁娘子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呢?

董明珠出身平平,1975年在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后来丈夫因病去世,董明珠毅然辞去工作,南下打工。当时已经36岁的她,到了格力公司,从一名基层业务员做起。不知营销为何物的董明珠凭借坚毅和死缠烂打,40天追讨回前任留下的42万元债款,这位商界女强人的开挂之路就是从这里开始。

1993年,董明珠在格力销售额达到5000万,占到格力总销售额的六分之一,成为格力当之无愧的“销售女皇”;1995年,董明珠成为格力的销售经理;2012年,董明珠独立执掌格力,当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成为继海尔、美的之后第三家营收过千亿的中国家电企业。以空调一个品类做到千亿元规模,格力是唯一的一个。一路走来,董明珠似乎一直在挑战各种既成规则:行业中的陋习、家电渠道商的强权、政府采购的潜规则......在董明珠看来,“越是单纯的东西,越是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去捍卫它。把一种单纯的信念贯穿于生活之中,往往需要付出并不简单的代价。”在互联网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董明珠带领下的格力也在积极进行转型,无论是布局智能家居还是电商渠道,甚至是去做手机,董明珠也在随着时代妥协和进步。

点评:36岁以前,她的生活平淡无奇,36岁以后,她创造了让人无不佩服的职场传奇。董明珠和格力是时代的产物,她的辉煌与争议都是时代的注脚。时代不可复制,董明珠也不会再有第二个。如果没有董小姐,这个商业世界该多么枯燥。

王雪红:无线通讯领域最有权势的女性

王雪红,台塑集团创办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女,HTC女掌门。

王雪红造就了两个知名企业:一个是与英特尔、AMD鼎足而立的威盛;一个是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成为产业标杆的HTC。

15 岁王雪红赴美留学,23岁从加州柏克利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姐姐王雪龄的大众电脑公司负责销售。因为轻信和缺乏经验,公司遭遇了一个西班牙人订货之后没有付款的商业套骗。王雪红不依不挠,带着保镖在巴塞罗那住过半年,为的是追回被所骗的70万美元货款。

1988年9月,王雪红用500万新台币买下了当时在国际芯片产业中,几乎濒临倒闭的威盛公司。1997年,威盛电子在IC设计领域进入到世界一流水平行列,成为了全球仅次于英特尔的第二大芯片公司。也是在1997年,王雪红与卓火土、周永明创立了宏达国际电子公司,推出HTC品牌。在全球知名通讯大厂背后,HTC默默将过去不存在的智能型手机产品,努力推向市场。紧跟Android,最终使HTC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赢家。2011年,全球手机市场经历了一轮大洗牌:爱立信中止与索尼合作,退出手机市场;欧洲老牌诺基亚尽显颓势,难以为继。HTC手机却异军突起,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5%,排名世界第四,在Android阵营手机厂商中排名第一,一举登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制高点。但与苹果的诉讼案,却令HTC错过扩大份额的最好时机。这也被王雪红视作HTC走向没落的标志性节点。

点评:王雪红曾说:“要成功,就要做最困难的事。”这句话似乎是她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如今HTC陷入低谷,王雪红能否力挽狂澜,没人知道,就像没人知道王雪红所坚持的,是否走在正确的路上一样。

玛丽莎•梅耶尔:从“谷歌甜姐”到“雅虎美女CEO”

37岁的玛丽莎•梅耶尔曾是Google公司最有权势的女人,也被公认为硅谷第一美女。

她的身上集结着太多自相矛盾的东西:她长着一副俏丽迷人的面孔,头脑却比男人更为冷静,行事也比男人更加硬朗,甚至冷酷,叫她 “梅超风” 一点也不过分。她自认是奇客,却截然不同于那些埋头编程的传统奇客——她时尚而高调,成为IT业最受关注的公众人物之一。她热爱生活,但却是个典型的工作狂,被媒体称作“机器人”。

玛丽莎毕业于斯坦福大学,1999年加入谷歌,是谷歌的第一位产品经理和首位女工程师,也是《商业周刊》“创新产业25位领军人物”之一。她既是谷歌传统经典首页的守护神,同时也是韩国等亚洲国家地区首页变脸的导演者和大力支持者,她负责领导谷歌搜索产品的管理工作,这些搜索产品包括网络搜索、图片、论坛、新闻、Froogle、谷歌工具栏、谷歌桌面、谷歌实验室及众多其他产品。

2012年7月17日,玛丽莎带着7个月身孕上任雅虎CEO,生完孩子11天后就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在执政雅虎期间,她对雅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将雅虎旗下业务从70多个精简到了10个左右,同时升级了雅虎主业、雅虎邮箱和雅虎新闻等拳头产品的基础上,梅耶尔提出了以技术为主导的复兴计划,目标是将雅虎打造成一个移动为先的科技服务公司,她还负责完成了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并购案,这些都给雅虎带来了新风。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她还是没能扭转雅虎江河日下的业绩。

点评:在一个几乎完全由男性主宰的IT王国,玛丽莎•梅耶尔长袖善舞,卓尔超群;在精英云集的硅谷地带,玛丽莎•梅耶尔刚柔相济,技压群芳。事实证明,童话和公主并不仅存在于时尚界,也存在于被认为是男性统治的科技行业。尽管梅耶尔未能拯救雅虎,但她为了挽救这家没落的巨头做出了所有的努力。

雪莉•桑德伯格:Facebook的“家长”和“保姆”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扎克伯格也不例外。不过,扎克伯格背后的这个女人并非他的女友,而是公司的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她出生于1969年,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被媒体称为“Facebook的第一夫人”。2015年福布斯全球权势女性榜第8位,曾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比起玛丽莎•梅耶尔,雪莉•桑德伯格在职业生涯上显然更为幸运。在进入Facebook之前,雪莉•桑德伯格也曾就任于全球最的大搜索引擎运营商谷歌公司,作为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副总裁的她掌管着4000名员工,而Facebook当时还只是一家发展势头迅猛但盈利寥寥的社交网站,雪莉选择了后者。

雪莉•桑德伯格到底为Facebook做了什么?简单地总结来说就是“马克•扎克伯格不愿意做的一切杂事”,2008年马克•扎克伯格将雪莉招募进Facebook之后,把琐碎磨人的管理工作摊子全部交托给“打工女王”,自己专心研究技术和产品。作为公司COO的雪莉•桑德伯格不仅善于架构互联网公司,处理市场和政府公关也是一把好手。如今Facebook不但上市而且已经步入平稳发展的轨道,雪莉功不可没。

点评:如果没有桑德伯格,Facebook很有可能被其他大网络公司吞并,而不是如今市值突破千亿的网络巨擘。不懂任何技术也没有专利,这位“Facebook一姐”从银行秘书开始做起,20年中纯靠打工出人头地,稳坐Facebook第二把交椅,并积累了10亿美元财产,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柳氏姐妹:柳青、柳甄——不拼爹拼命的富二代

说到科技圈女强人,不得不提柳氏姐妹——柳青、柳甄。这两个外表美丽工作又玩命的女性,代表了柳家二代的崛起。先说柳青,她1978年出生于北京,现任滴滴公司总裁,“中国IT教父”柳传志之女。在大学时期柳青就被父亲柳传志告知:联想公司高层的子女不得在公司任职。哈佛硕士毕业归国后,柳青进入高盛,从底层的初级分析师做到董事总经理,年薪超过千万。

2014年是柳青职业生涯重要的转型之年,她从投行高盛到了互联网初创公司滴滴。之前,柳青多次代表高盛想要投资这家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的明星公司,却接连失败。最后,柳青佯带愠怒地说了一句玩笑话:“不让我投,我就给你打工吧!”让她意外的是,对这句玩笑话程维接招了,并开始和她认真讨论此事。“到今天偶尔还会有不太真实的感觉,我从没想过自己人生当中如此重大的一个决定是这样拉开帷幕的。”柳青笑着回忆。对她来说,这将是她人生的第一次跳槽。

加入滴滴成为了柳青职场资源和人生实力的大集合、大爆发。她随后在2014年12月帮助滴滴完成了F轮7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史上最大的融资之一。2015年初,滴滴和另一出行巨头快的完成合并,在此过程中,柳青成了斡旋的关键人物。柳青加入滴滴后,公司的触角开始伸到专车领域,与一项多年来不曾打破的出租车垄断制度博弈,并取得了一定进展。2015年滴滴出行订单量突破14.3亿,市场份额达87.2%。据彭博社报道,滴滴出行在新一轮融资中已募集到至少10亿美元资金,此轮融资结束之后,滴滴出行的估值将超过200亿美元,这家公司仍在快速成长。

巧合的是,柳甄和她的堂姐柳青一样,在面临职业转型时选择了共享出行领域,只不过,她选择的刚好是滴滴的头号竞争对手——优步中国。加入优步之前,柳甄在一家美国硅谷的律所做了10年律师,主要从事高科技企业融资、并购、上市、中外合资业务。五年前,优步诞生,成为她的客户之一,在2015年4月她加入Uber,任中国区战略负责人,因为Uber中国尚且没有CEO,所以这一位置责任重大。

柳甄加入后,她在优步本土化运营及专车合法化上做了很多努力。优步作为一家外资属性的企业,除了有本土互联网出行公司面临的挑战以外,比如政策对于专车的限制、传统出租车与新兴出行方式之间的博弈,她跟政府谈得更多的是,公司的股权结构,服务器在哪儿,数据是否安全,这些是其他专车公司没有遇到的挑战。柳甄奔波在各地演讲,频繁接受媒体采访,为Uber中国活动站台。在她的努力下,优步专车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年初只有3%上下迅速占到现在的35%左右,今年年初,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对外宣布,Uber中国已经完成了超10亿美元的B轮融资。

点评:柳家两姐妹,出身名门,家教严格,她们在各自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一个投行高管、一个法律精英,工作起来不拼爹却拼命,可以说是女性商界领袖的青壮派代表。

总结:这些优秀的职业女性,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和行业,在改变公司全球商界形象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世界。女性领导者身上的韧性、突出的理财能力、高信用度以及善于沟通的特质在她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们是商界浮沉中那一抹最靓丽的色彩。【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来给大家说上几段科技圈“红色娘子军”的故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