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华为手机称王的说法,雷军急了:小米为啥格外在乎这个第一的位子?

【IT时代网锐评】最近,小米CEO雷军就两会提案举行了媒体沟通会。据报道,在这次沟通会上,雷军针对小米和华为的竞争问题作出了回应。

在谈到华为和小米的竞争问题时,雷军表示友商是国内公司里做的比较好的,也是一家很优秀的企业。“但是对于友商发布自己是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这件事情,我有些不满,所以忍不住吐槽。跟同行的竞争,在小米内部并不在乎第一第二,但是友商发了很多新闻,说自己去年在中国市场是出货量第一,我想说去年很多的报告都说明小米在中国出货量是第一名,小米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能够让友商发假新闻,让我觉得很荣幸。”

华为方面回应称,“自己过去从未以单一口径说自己是市场第一。华为只会阶段性引用全球知名分析机构的第三方数据来给市场提供参考。华为所有关于市场份额的数据均来自全球知名独立第三方分析机构,‘假新闻’一说恐怕有误解。”

关于两家厂商的销量数据,各分析机构的数据不一。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的调研报告显示,华为以8.4%的份额位列第三,也是第一大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年出货量达到了1.09亿部;小米份额5.6%,出货量7240万部位列第四。

而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则显示,2015年,在国产手机中,小米以1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其出货量为6750万部。华为第二,出货量为6220万部。从这些数据来看,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他们说自己是第一都是有根据的,只是界定范围不同而已。

在飞象网总裁项立刚看来,大家很难搞清谁是第一,没有那么准确的信息,即便是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也不一定就准确,这时候,再去追究谁是第一其实也没有太大意义了。

数据上有偏差有不同,这也是正常现象。不过,为何雷军会在公众场合会回应这个谁是第一的问题,并且还“忍不住吐槽”呢?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IT时代网、创客100说,小米是一家非上市公司,它需要得到资本的认可,包括对它商业模式的认可,以便为它融资、上市造势。它首创互联网手机的商业模式,即高性价比低价卖手机等硬件,在硬件上搭建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同时出售各种周边产品来赚钱。为了让资本市场认可这种商业模式,就要拿出好的业绩,所以小米非常重视谁是第一。但其实谁是出货量第一真得不是很重要,争第一没有多大意义,对企业来说能赚钱有利润、能够可持续发展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利润的第一是没用的。

TMT行业资深人士曾韬则认为,手机厂商争夺第一,是一种很普遍的市场行为,做老大是很有成就感的,这是一种行业地位的象征;而且,出货量第一对于消费者会有引导消费的作用,供应链也会更愿意合作,在和渠道谈判时会有更多筹码,对外合作时也会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不过,张毅认为,虽然小米的生态概念给它带来了很高的估值,但是没有利润业绩作支撑,就会出现泡沫,导致后续的投资者不敢跟进,小米想要实现突破还是挺不容易的。像华为就比较精明,它没想着靠软件赚钱,就是卖手机赚钱,互联网只是一种补充。

虽然华为和小米的出货量第一之争,表面上看,只是界定范围差异造成的不同,但也可以从中看出二者的差异。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在海外市场扩展方面,华为更为成功。

曾韬也表示,华为是一个全球性的品牌,而小米则是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并且,品牌对于一个公司进行产品扩展来说同样重要。曾韬告诉IT时代网、创客100,小米也尝试过高端机,但最后失败了,价格没挺住。对小米来说,向高端走很难,从品牌角度来说,用户对它的认知已经锁死在中低端,而华为中低端品牌荣耀和华为高端机品牌有一定区隔,所以没有对它的品牌造成太大伤害。如果小米想做高端机,建议其放弃使用小米品牌,启用一个新的品牌。

并且,小米做高端机还有一个挑战就是技术和专利,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从智能手机市场来说,现在智能手机市场不像几年前的市场那样狂飙突进,现在销量增长相对稳定,人们对于品牌的认知也相对固定了,很多智能手机上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新技术越来越少,也很难再去推动价格的上涨。“正是因为小米存在这些软肋,所以他们才更在乎自己是不是第一”,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因为这个第一光环,会或多或少地盖住小米的这些不足。不过从长远来看,小米要继续发展成长的话,这些都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责任编辑/闫红玉】

本文为IT时代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对于华为手机称王的说法,雷军急了:小米为啥格外在乎这个第一的位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