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谷歌I/O大会:大布局下的小创新!带你看Android系列产品的小创新和突破点,以及开放性和对手的竞争

【IT时代周刊编者按】2014谷歌I/O大会的消息今天一大早就在科技频道刷屏,发布点很多,却鲜有令人亢奋的创新。虽说创新力度不十分明显,但谷歌展现Android的无处不在,暴露其安卓生态系统对外扩张的野心。本文作者孙永杰带你分析此次发布的Android系列产品的小创新和突破点,以及开放性和对手的竞争压力。大会总体感觉就是,大布局要远大于其小创新。

 

今天,备受瞩目的2014谷歌I/O大会召开了,不知是由于之前业内猜测过多,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整个发布会下来,给我们的感觉是点很多,但令人亢奋的创新鲜见。

首先看看我们关注的本次2014谷歌I/O大会上发布的所谓低价手机参考设计计划Android One平台。据谷歌介绍,该平台可以将目前Android手机的价格降低到100美元左右,看来谷歌的意图很明显,是那些尚在使用功能手机的用户(下一个10亿)。不过,鉴于目前市场中已有部分Android系厂商将手机的价格做到了这个价位(包括4G手机),甚至基于其他生态系统(例如Firefox OS)还有50美元左右的手机,Android One平台的发布究竟能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也许谷歌是在通过Android One向业内和相关厂商传达一个信号,Android手机的价格应该做到更低。

至于发布的针对智能手表的Android Wear,由于此前谷歌已先期发布,业内早已失去了新鲜的感觉,而从产品看,除了三星要发布基于该系统的Gear Live(据称价格在199美元)外,LG G Watch以及Moto 360此前都已亮相。也许我们的最大的惊喜和希望要落在业内传闻的苹果iWatch上了。

再看业内期待的Android Auto车载系统。该系统类似苹果CarPlay,支持导航、音乐以及语音信息等功能,界面显示采用Google Now卡片方式,正式版本将与Android L手机系统同步推出。谷歌车载系统Android Auto,支持导航、交互以及音乐,而在中控显示的方式就像Google Now的卡片。车载系统的所有内容都来自手机,与汽车方向盘按钮兼容。这里我们看到的Android Auto与之前苹果发布的CarPlay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智能手机似乎仍是系统的中心。不过惟一令我们感到震撼的是其合作伙伴涵盖了当今主流的汽车厂商,在此,Android Auto车载系统更大的意义在于再次向外界证明了开放的力量。

最为引人关注的新一代Android系统,从功能及设计上看,也顶多是称得上优化。例如新版系统默认采用ART编码,完全兼容64位移动处理器,采用预编译的方式将使得Android系统运行更为流畅,应用启动速度更快,是此前Dalvik的几乎两倍,可以提升CPU和GPU的性能表现。当然最终如何,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继Google TV和Nexus Q失利之后,谷歌似乎并未放弃对于客厅的争夺。此次Android TV的发布很好证明了这点。但从其功能上看,除了智能手表可以控制之外,其他功能在目前的所谓变种Android中都有部分厂商已经实现,此外,鉴于LG的WebOS及三星Tizen现在和额未来在智能电视的应用,很难说Google TV有何独特的优势,至少还是有对手的。

当然与苹果之前发布的HomeKit健康追踪平台类似,谷歌在此次大会上也发布了Google Fit健康管理平台。我们并未看到其与HomeKit相比有什么特殊的功能,与Android Auto类似,Google Fit平台谷歌公司已经与包括耐克、阿迪达斯、RunKeeper、Basis、NOOM、LG、摩托罗拉、英特尔、LG、HTC等品牌厂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未来包括华硕、Runtastic及MIO等都将陆续与Google Fit建立合作关系。看来谷歌依靠,或者说优势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策略。

最后,我们在看之前被业内称为Windows PC杀手的Chromebook。除了已经支持部分Android原生应用之外,其更多呈现的是一种未来Chrome OS与Android的融合。至于何时能够实现,按照谷歌所言,还有不小的难度。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本次的谷歌I/O大会尽管点很多,按照媒体的话讲,谷歌展现的是Android无处不在,但与其主要生态系统的对手苹果相比,我们并未看到什么实质性的创新,甚至某些功能还晚于对手推出,而之前业内一直关注的谷歌眼镜(Google Glass)、模块化手机项目(Project Ara)、并购Nest之后的某些整合举措均未在本次大会上提及。当然,我们并未完全否认此次大会上谷歌有所创新,但总体的感觉是谷歌的大布局要远大于其小创新。

【IT时代周刊编后】谷歌将Android的用途从手机、电脑扩展到智能手表、汽车、电视、健康管理等领域,是想让Android无处不在,以达到其统治全世界的目的。但此次大会却并没有提到人们期待的一切,包括谷歌眼镜、Nexus设备、模块化手机、Google+等等,而这些产品或在今年末明年初推出。可见,硬件设备也是谷歌下一步的重点,正如谷歌CEO拉里•佩奇所言:“谷歌仍在为长期发展、为下一代产品进行投资。”【责任编辑/王丽娜】

孙永杰,只聊与IT有关的事,偶尔闲扯,微信公众号:techplus2013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4谷歌I/O大会:大布局下的小创新!带你看Android系列产品的小创新和突破点,以及开放性和对手的竞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