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总裁齐向东与周鸿祎“分家”了?对这事,业界是这么评论的

【IT时代网独家报道】3月10日,有媒体爆料称,奇虎360(以下简称360)总裁齐向东主导的新闻团队即将从360公司脱离出来,成立一个新的公司,专注打造新媒体产品“北京时间”。


IT时代网、创客100联系齐向东本人,他在未听完问题后就挂断了电话。截止发稿时,360方面也并未回复。不过,对于周齐分家传闻,360方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周鸿祎与齐向东“分家”是失实报道。“显然是假的,公司私有化的关键时候,怎么可能会分家出走呢?”

不过,有分析称,周鸿祎和齐向东不和的传闻由来已久,两人共事多年,有摩擦也属正常,不过如果这次分手传闻成真,就没那么简单了。360在2015年底确定私有化资金后,今年私有化也迎来最关键时刻,有消息显示,360的私有化资金即将到位,将进入退市相关流程阶段,最快会在3个月内完成退市。

据报道,按计划完成私有化后,360将新增发一个约15%的期权激励并授予核心管理团队,其中80%给周鸿祎,20%给其他核心管理团队。有分析机构认为在私有化完成后,360董事长周鸿祎股份将从17.3%提升到22.3%,仍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360总裁齐向东股份则由8.1%下降到2.2%,这也意味着齐向东将在私有化过程中大量套现。

分析人士认为,齐向东大笔减持360股份套现背后,表明他已萌生去意。而套现的资金正好用于支付360企业安全业务MBO所需要的资金。私有化后,企业安全业务归属于齐向东,360的主体业务将更倾向于周鸿祎。

虽然周齐二人分家一事还未确定,但360此前也能看出也确实很重视新闻业务,以新项目“北京时间”为例,今年2月时有报道称,其由360和北京电视台合力打造,其中360控股,投资数亿元,北京电视台参股。360方面此前也已确认“北京项目”这一项目确实存在,不过具体详情不便透露。

尽管官方对“北京时间”项目详情不愿透露,但从各方渠道了解到的信息,“北京时间”定位于视频版的今日头条,通过剪辑的视频来展示内容。类似于今日头条,“北京时间”也在邀请自媒体或者其他媒体品牌的入驻,前者提供流量用户,后者生产内容,不过,由于图文资讯这块市场已基本饱和,所以北京时间选择了视频自媒体为主,图文为辅的方向。

中关村在线总编辑承建对IT时代网、创客100表示,齐向东作为互联网资深从业人员会比较清楚互联网用户的需求,他对于互联网用户的把握是一个优势,另外在产品运营方面也会比较在行,北京电视台有内容资源和视频人才资源优势,但是承建提出一个质疑,即这个自媒体平台的视频出口要怎么做?因为360和北京电视台都没有这样一个视频出口平台,这是一个问题。

对于360新闻团队与北京电视台的合作,《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对IT时代网、创客100说,2016年是视频创业的风口,很多相关的APP通过技术手段来对用户需求进行数据挖掘,从而推送更加适合用户口味的新闻,如果真要做视频版的今日头条它可能会成为一个视频新闻的集散地,用技术手段来区别于门户网站。360和北京电视台携手打造这样的自媒体平台是一个资源互补的合作,360拥有技术,北京电视台有内容和牌照,对360来说这是另一个进军内容领域的机会,对北京电视台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60总裁齐向东与周鸿祎“分家”了?对这事,业界是这么评论的

精彩评论